設為首頁
加至最愛
檢視信箱
進入商場
前往藝坊
 
現在時間 現在時間

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國家兩廳院藝術總監劉怡汝以"斜槓大叔"身分談願景


新網記者麻念台台北特稿
2018/7/30 下午 07:00:46 / 文化藝術

 曾在兩廳院擔任副總監與代理藝術總監的劉怡汝,今年4月9日接任藝術總監,面對這個曾經官僚得不得了的老大級官方文化場館,她強調是以「斜槓大叔」的立場來重新定義兩廳院性格,並自我督促,逐步落實。

國家兩廳院藝術總監劉怡汝以「斜槓大叔」的立場來重新定義兩廳院性格。(歸鴻亭攝影)
 劉怡汝表示,過去她的實務經驗,無論在在雲門文化藝術基金會、擊樂文教基金會與台北藝術大學藝推中心,大都執行的是行銷與業務,現在接手兩廳院規劃藝術內容的最高職位,她經過超過百日的摸索,今日提出「節目演出」與「場館管理」雙軌並行的兩大使命,以「亞洲文化品牌」、「藝術工作者的家」、「智慧場館」3大願景定位未來場館的發展方向;確立「界線流動」、「人人共構」、「數位智慧」、「有機思考」4個核心價值,目標是使兩廳院營運規劃更具系統性與策略性的發展。

 人是場館最重要的資產,劉怡汝認為,首要工作是在為兩廳院「調體質」,聚焦「人的質變」,重新檢視兩廳院與藝術、社會的互動關係,思索場館在生態中應扮演的角色,來打造一個有共同目標的作戰團隊,並創造「打造場館品牌」、「深化夥伴關係」、「提升數位作為」、「維運場館機能」、「優化人才管理」5項目標工程,整合出屬於兩廳院未來與自身性格,同時能符合當代表演藝術發展,共好共榮的版圖規劃。

 她說,兩廳院的3大藝術節希望塑造國內重要的文化場景與自身藝術個性。年初以兩廳院最具節慶感的「TIFA台灣國際藝術節」領跑,強打國內外主流經典節目、show off台灣作品,目標「把台灣推出去」,並將推廣及參與式活動的狂歡氣氛滲透於兩廳院各個場域,讓人人都在TIFA中找到參與的方式,使劇場成為大眾「聚場」;而年中的「兩廳院夏日爵士派對」,則是台灣唯一橫跨演出場域、觀眾推廣、教育營隊,並擁有節慶樂團的爵士音樂節,經過16年的淬煉,是爵士樂手培育與大眾同歡共享的音樂節慶,未來更加強調以爵士樂為發展核心,做不同形式的轉換與融合;而在秋天以往兩年固定輪流舉辦的「國際劇場藝術節」、「舞蹈秋天」則將在2020 年轉型為綜合性藝術節,作為「創意工作者的聚會」,使劇場成為社會實驗室,將具開創、前衛實驗,帶有議題性甚至挑釁意味的演出在秋天登台。

劉怡汝提出兩廳院「節目演出」與「場館管理」雙軌並行的兩大使命。(歸鴻亭攝影)
 另外,因應環境變化,「質變」取代「量增」是場館下一階段重要的建構工程,質變的首要目標需要深化場館與觀眾的溝通互動,節目總數雖調降,但因「質」的深化,利用延伸活動拓增影響力及號召力,讓更多民眾共同參與表演藝術。其中兩廳院「新點子系列」將轉型為「新點子實驗場」(NTCH Idea LAB),不僅是內容的實驗,還包括了跟大眾溝通互動模式的實驗,讓會員及大眾更能參與新創意、新點子的建構過程;而其他節目將會創造各種目標客群的陪伴方法,大大翻轉過往溝通模式。「質變」也體現在節目演出的數量上,降低煙火型節目比例,兩廳院將在2019年將主合辦節目調整至83檔,整體檔次數較2018年下修11%,但以更多樣的推廣活動深化演出與觀眾之間的連結,預計2019年的推廣活動參與人次將比今年增加32%。

 劉怡汝指出,台灣的創作能量是要長期陪伴藝術家來共同創造,其實許多已成型的中小型作品,能量非常充沛,兩廳院未來將從節目品質、票房潛力與當代社會的連結度3個面向進行觀察,每年選出1檔作品進入TIFA,成為TIFA Growth品牌策展節目之一。另一方面則投入長期委託製作,給予更多時間與資源,讓團隊有充足條件去嘗試、發展全新創作。對於有自主營運能力且創作品質穩定團隊,則透過「Bravo Taiwan」計畫,依其屬性及需求,給予場地檔期、技術及行政協力、行銷宣傳等資源,讓團隊有展演平台,穩定作品品質;另外,後續效應也會延伸至跨館/跨國共製計畫,目標於2020年達28%。

 還有,將啟動的「Gap Year兩廳院壯遊」計畫,給甫出校園、具潛力新人一年時間自由探索的機會,希望畢業之後延續創造力,也讓年輕藝術家先進入藝術環境「試水溫」。對於已累積一定能量的創作者,兩廳院則延續「藝術基地計畫」駐館創作,將透過兩廳院的國際網絡,強化國際交流/駐地的機會,發展共製合作計畫。

 觀眾更是兩廳院重要夥伴之一,明年將針對兩廳院會員制度進行改制,依不同消費習慣觀眾群,規劃專屬的會員體驗內容,提升場館的認同度,並設定明年增加10%核心會員數為目標。而數位科技將是兩廳院接下來4年的必要工程。劉怡汝說明,在過去31年中兩廳院因應業務需求,建立了十多種大小不一的系統應用,但彼此無法有效串接,而場館數位轉型、整合是打造「智慧場館」的重要開端,兩廳院已著手展開「智慧場館平台計畫」,目標累積文化治理數據與智慧化的系統應用,並朝向當代使用者體驗趨勢前進。

劉怡汝期許兩廳院場館本身由內到外,從各個面向為兩廳院的下一個30年作好準備。(歸鴻亭攝影)
 劉怡汝期許兩廳院場館本身由內到外,從各個面向為兩廳院的下一個30年作好準備,希望未來是一個以「亞洲文化品牌,藝術工作者的家,智慧場館」的斜槓兩廳院,以新的想像及視野,成為台灣表演藝術場館中的「斜槓大叔」。
頻道:捐贈贊助 分類:文化藝術
專題:麻念台 日期:2018/7/30 下午 07:00:46
關鍵字:兩廳院,藝術總監,劉怡汝,斜槓大叔

留言版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
     

閱讀更多麻念台報導
麻念台報導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專題
新網專題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新聞
新網新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