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
加至最愛
檢視信箱
進入商場
前往藝坊
 
現在時間 現在時間

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胃癌與幽門桿菌關係密切 家中有嬰幼兒勿以口餵食


新網記者歸鴻亭台北特稿
2018/8/10 下午 01:17:49 / 醫療保健

 一位50歲男性,父親曾罹患胃癌,在胃部不適時接受胃鏡檢查,發現幽門桿菌感染及胃潰瘍,治療後痊癒,他瞭解胃癌與幽門桿菌關係,且發現兩位弟弟與兩位妹妹也有長期胃不適症狀,至診所檢查皆發現有幽門桿菌感染造成的胃炎及胃潰瘍,目前治療中。

書田診所胃腸肝膽科主任醫師邱展賢解釋胃癌與幽門桿菌關係密切,建議家中有嬰幼兒勿以口餵食。(歸鴻亭攝影)
 另一位60多歲女性,因胃不適症狀接受胃鏡檢查發現幽門桿菌感染、胃炎及胃潰瘍,同樣治療痊癒後,因為丈夫36年前曾因胃潰瘍穿孔接受亞全胃切除手術,最近仍覺得胃不舒服至診所檢查,發現有幽門桿菌感染及胃炎,現正接受治療中。

 一位40多歲女性因時常上腹劇痛接受胃鏡檢查發現幽門桿菌感染、胃炎及胃潰瘍,經治療痊癒後,發現15歲兒子經常胃痛,雖然吃胃藥會好轉,可是停藥後又復發,接受醫師建議安排胃鏡檢查,發現幽門桿菌感染、胃炎及胃、十二指腸潰瘍,現正治療中。

 還有一位70歲女性,2年半前發現幽門桿菌感染,滅菌治療後確認呈陰性,近期體檢時發現糞便潛血陽性,因此接受腸胃鏡,檢查發現罹患胃癌二期,接受手術治療後,目前仍持續追蹤。

 書田診所胃腸肝膽科主任醫師邱展賢指出,幽門桿菌是目前已知是多種上消化道疾病發生的共同致病因,世界超過50%人口帶原幽門桿菌,在台灣10歲以下的孩童感染率約為20%,20歲以下的青少年感染率約為40%;而年齡在30歲左右者,其感染率則高達50%;40歲以上則超過75%。

 幽門桿菌與急、慢性胃炎、消化性潰瘍、胃癌等疾病有關。根據統計,幽門桿菌感染約有80%的病人沒有症狀,10至15%會產生消化性潰瘍,約1到2%產生胃癌。邱展賢表示,幽門桿菌存在於環境的土壤及水中,人體除了胃黏膜外、口水、糞便、牙菌斑也可以發現菌種的蹤跡。傳染途徑主要是經由口經口或糞經口傳染,食用被污染的食物或飲水而感染。一般低社經地區、衛生條件較差及有家族史的帶菌率會較高。

 他說,感染幽門感菌,同住家人染菌機率高,夫妻一方有染菌,另一半感染的機率可能50%以上;雙親中其中一人染菌,小孩感染率鈞25%,雙親皆染菌,共同生活在一起的小孩可能有一半以上機會感染,所以無論與家人或親友聚餐建議公筷母匙,要注意個人衛生習慣及餐具的清潔,家中若有嬰幼兒,請勿以口餵食。

邱展賢說明幽門桿菌是目前已知是多種上消化道疾病發生的共同致病因。(歸鴻亭攝影)
 檢測幽門桿菌的方法有抽血、呼氣試驗、糞便潛血、胃鏡切片,依個人情況建議檢查方式,但有幾種情況建議要做:1.長期胃有不適症狀如口臭、胃痛、打嗝、噁酸等;2.診斷慢性胃炎、消化性潰瘍、胃淋巴瘤;3.胃癌家族史;4.家庭同居人中有接受菌治療;5.須長期服用可能造成消化性潰瘍的藥物。有上述情況者建議與上消化道内視鏡一起檢查。

 使用三合一或四合一制酸劑加抗生素治療,用藥約7至14天,除菌治療除了有降低胃癌風險的長期效果之外,短期成效可以顯著降低消化性潰瘍的風險。台灣每年仍有1%的復發或再感染的機率,因此在滅菌後仍要注意定期追蹤。邱展賢提醒,日常生活中注意環境衛生及飲食安全,公筷母匙,勿以口中食物餵食幼兒,加強個人衛生習慣,如廁後洗手,減低感染幽門桿菌的機會,倘家中有人感染且出現胃部不適時,應考慮接受幽門桿菌檢測,並視病況接受滅菌。由於幽門桿菌已被定義為致癌因子,滅菌之後仍要定期追蹤胃部健康,以利早期發現胃癌。
頻道:養生健康 分類:醫療保健
專題:歸鴻亭 日期:2018/8/10 下午 01:17:49
關鍵字:胃癌,幽門桿菌,書田,胃腸肝膽,邱展賢

留言版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
     

閱讀更多歸鴻亭報導
歸鴻亭報導列表
臺北時裝週AW24"整裝.待發" 文化奧運鳴槍起跑
服裝飾品 2024/4/15 下午 01:07:02
"第9屆教育部閩客語文學獎"57位獲獎
經史子集 2024/4/12 下午 07:19:50

閱讀更多新網專題
新網專題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新聞
新網新聞列表
臺北時裝週AW24"整裝.待發" 文化奧運鳴槍起跑
服裝飾品 2024/4/15 下午 01:07:02
"第9屆教育部閩客語文學獎"57位獲獎
經史子集 2024/4/12 下午 07:19: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