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
加至最愛
檢視信箱
進入商場
前往藝坊
 
現在時間 現在時間

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僵直性脊椎炎可能引起視力受損 小心虹彩炎導致失明


新網記者歸鴻亭台北特稿
2018/8/10 下午 01:58:37 / 醫療保健

 許多全身性疾病都會引起視力受損,長庚醫療研究團隊進行回溯研究,收集了6年間轉診至林口長庚之葡萄膜炎科患者823位,結果發現其中最常合併眼疾之全身性疾病為僵直性脊椎炎佔39.8%,其次依序是Behçet白塞氏病佔18.7%、類肉瘤病佔9.8%、乾癬佔7.3%及小兒原發性關節炎佔11.4%。這項研究已刊登於2017年12月的《微生物免疫感染》期刊(Journal of Microbiology, Immunology and Infection)。

林口長庚紀念醫院視網膜科/葡萄膜炎科主任黃奕修說明全身性關節炎可能引起視力受損。(歸鴻亭攝影)
 根據內政部2009年公佈的資料顯示,台灣視覺障礙者約有5萬5千人,6成以上屬於中或重度病人。而眼炎症(又稱為葡萄膜炎),為高致盲疾病,佔所有致盲病人10%,在世界各國皆為致盲前5大主因之一。葡萄膜炎依發病範圍分為前、中、後、全葡萄膜炎,各有不同的病情表現。常聽到的虹彩炎,就是前葡萄膜炎的簡稱。虹彩炎發病表現多樣,從典型的紅腫痛到視力模糊都有可能,但是有一部份病人完全無症狀,常因此延誤治療時機。

長庚醫療研究團隊發現最常合併眼疾是全身性疾病為僵直性脊椎炎。(歸鴻亭攝影)
 一位黃小姐20歲,來到眼科就診總是滿臉笑容,但因10歲就發病全身性關節炎,讓她走路不是很方便,加上長期使用類固醇,身高僅有130公分,比妹妹還矮了30公分,她這種少年型關節炎並不容易治療,已破壞變形的關節通常無法恢復功能,嚴重的話甚至導致殘廢。此外少年型關節炎還有一個嚴重的問題,就是常合併眼睛葡萄膜炎,黃小姐雙眼虹彩炎接連發病,轉診至長庚醫院虹彩炎專科門診時,已有一眼近乎完全喪失視力,雖以多種生物製劑治療,才抑制了另一病眼的惡化,但失明的眼睛已無法恢復。這種虹彩炎的方式表現卻與一般虹彩炎不同,病人不紅不痛,但視力會持續變差,正因為症狀不明顯且病程緩慢,年輕患者與家長皆不易察覺。

 已主持葡萄膜炎專科門診15年的林口長庚紀念醫院視網膜科/葡萄膜炎科主任黃奕修認為,這是極難治癒的眼炎症,用了各種免疫抑制劑,仍常無法避免其高致盲率。英國眼科雜誌2003年7月刊登的研究報告指出,36%的小兒虹彩炎病人會視力受損(矯正後視力小於0.5),24%的視力達到重殘的地步(矯正後視力小於0.1)。

20歲的黃小姐(左)因10歲就發病全身性關節炎,長期使用類固醇,身高僅有130公分,虹彩炎發病,一眼近乎完全喪失視力。(歸鴻亭攝影)
 黃奕修表示,葡萄膜炎是眼內發炎疾病的總稱,包含了80種以上不同疾病類型。自體免疫性葡萄膜炎發病原因不明,其病情表現常以紅、痛、飛蚊、暗影、視力下降等問題表現。依不同疾病類型,診斷方式、治療方法與預後亦不盡相同。除了疾病的多樣性,葡萄膜炎可能合併全身性疾病。僅單純眼發病的葡萄膜炎會造成視力喪失,而合併全身性疾病的葡萄膜炎,則有感染、關節炎、肺病、腎病種種風溼疾病的風險,必須小心鑑別診斷,給予適當之治療。

 針對此類合併全身性疾病之葡萄膜炎患者,長庚紀念醫院眼科部與兒童醫學部近年已結合跨科別的「葡萄膜炎/免疫疾病全人醫療團隊」,提供患者更完整與正確的臨床醫療與照護。對於診斷有風濕性疾病的兒童,會將其轉介至眼科評估是否有葡萄膜炎,並依關節炎的型態安排定期檢查追蹤;同樣當眼科醫師發現葡萄膜炎的患者,也會轉介至兒童風濕科門診評估有無潛在的風溼性疾病。
頻道:養生健康 分類:醫療保健
專題:歸鴻亭 日期:2018/8/10 下午 01:58:37
關鍵字:脊椎炎,虹彩炎,長庚,視覺障礙,葡萄膜炎,類固醇,風溼,黃奕修

留言版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
     

閱讀更多歸鴻亭報導
歸鴻亭報導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專題
新網專題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新聞
新網新聞列表
臺北時裝週AW24"整裝.待發" 文化奧運鳴槍起跑
服裝飾品 2024/4/15 下午 01:07: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