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
加至最愛
檢視信箱
進入商場
前往藝坊
 
現在時間 現在時間

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我是東西南北香蕉人" 黃連煜黑眼睛跨劇團跨界合作


新網記者歸鴻亭台北特稿
2018/8/23 下午 04:48:52 / 文化藝術

 響應「還我母語運動30週年」,由臺北市政府客家事務委員會指導、台北市客家文化基金會主辦,金曲歌王黃連煜聯手黑眼睛跨劇團打造的客家搖滾音樂劇《我是東西南北香蕉人》之黃泥路音樂劇,將於8月24至26日在臺北市客家文化主題公園客家音樂戲劇中心演出3場。

客家搖滾音樂劇《我是東西南北香蕉人》之黃泥路音樂劇。(歸鴻亭攝影)
 臺北市客委會主委曾年有表示,如何用當代表演藝術演繹傳統文化,讓客家文化綻放當代風貌,是這個世代的重要課題。這齣客家搖滾音樂劇展現了臺灣這塊土地上,不同語言和表演文化的融合。臺北市政府客家事務委員會在推動客語普及和能見度一向不遺餘力,更積極媒合不同領域的專業工作者,共同推廣客家文化。這次的演出不只結合了戲劇和搖滾音樂、翻玩漢語和客語文化,更將清代客家詩作重新譜曲為當代客家歌謠,讓客語藝術展演令人耳目一新。

金曲歌王黃連煜(左)與徐浩忠操偶演出的黃遵憲(中右)對話。(歸鴻亭攝影)
 除了客家金曲歌王黃連煜外,更找來劇場新生代演員,包括徐浩忠、張吉米、廖原慶、鍾婕安、孫唯真等,都是目前臺灣劇場界表現優秀的客家子弟。故事中香蕉台記者(鍾婕安飾演)以客語訪問穿越時空來到當代臺灣的黃遵憲(徐浩忠操偶演出),請他闡述對於臺灣現況的想法。甫獲得金曲獎的黃連煜帶來〈我是東西南北人〉以及〈黃泥路〉兩首曲目,結合劇情內容,唱出大家的心聲。

 導演鴻鴻指出,劇中使用偶戲、真人、歌曲演出,以清代中國與當代臺灣的歷史與文化做為整齣戲的縱深座標,從不同的觀點與角度看現代臺灣的民主進程,也同時透過黃遵憲這位革命家與文人,反映百年來客語運動在文化上的影響。

《我是東西南北香蕉人》之黃泥路音樂劇推廣客家文化。(歸鴻亭攝影)
 黃連煜在接下這齣製作之後,才透過同宗族人發現,黃遵憲竟是自己的直系祖先,身世的巧合讓他覺得自己參與這齣戲劇別有意義,也希望能夠透過演出,與劇中新生代客家演員們為客語文化帶來多元的合作。黃連煜說,他在劇中以真實的歌手身分出現,但在歌曲與詩句之間化身為黃遵憲,透過17首詩與客語歌,道出黃遵憲的心聲。音樂表現上,除了以黃遵憲詩句新作曲目,還集結他歷年的客語音樂作品,以及甫獲第29屆金曲獎最佳客語專輯的「黃泥路」。
頻道:捐贈贊助 分類:文化藝術
專題:歸鴻亭 日期:2018/8/23 下午 04:48:52
關鍵字:香蕉,黃連煜,黑眼睛跨劇團,曾年有,客家,鴻鴻,黃遵憲

留言版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
     

閱讀更多歸鴻亭報導
歸鴻亭報導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專題
新網專題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新聞
新網新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