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
加至最愛
檢視信箱
進入商場
前往藝坊
 
現在時間 現在時間

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60年前.40年前.當下.40年後.60年後


新網記者麻念台台北特稿
2018/8/25 下午 10:15:15 / 文化藝術

 1957年是台灣現代繪畫史上極重要的時刻,美術現代化運動的先行組織東方畫會與五月畫會分別成立,一甲子之後的2018年,因為台北市立美術館重新開館的重量級展出「夏陽:觀.遊.趣」,東方8大響馬難得4匹齊聚。

自左至右為東方畫會成員吳昊、霍剛、夏陽、蕭勤。(歸鴻亭攝影)
 中國第一個介紹西方抽象繪畫的團體,由蕭勤、夏陽、吳昊、李元佳、陳道明、蕭明賢、歐陽文苑、霍剛在台北創辦的東方畫會,首展因何凡一篇專欄提到這是「衝出保守傳統畫壇,開創現代前衛的響馬畫展」一炮而紅的8大響馬,經過61年,除已作古的李元佳與陳道明,久居國外的蕭明賢與歐陽文苑,今日仍有蕭勤、霍剛、吳昊前來陪同夏陽共聚一堂。

自左至右為蕭勤、夏陽、霍剛、李錫奇。(歸鴻亭攝影)
 回憶1979年,我為了創辦台灣首屆「國際藝術營」環遊世界一整圈,準備邀約遍布國際各處的華裔藝術家,剛從法國巴黎趙無極家離開,前往美國紐約,在已過世畫家姚慶章介紹下見到在曼哈頓蘇活區廢棄廠房創作的夏陽,當時姚慶章是赴美成為當年國府黑名單無法返國,而今日當時亦在紐約的東方畫會成員韓湘寧卻因姚慶章妄稱他不在紐約而未曾見面錯失邀請返國契機,隨後我即前往義大利米蘭見蕭勤與霍剛,並邀請返國參與藝術營活動。

因為北美館的一場夏陽畫展無形促成許多前輩菁英畫家共聚一堂。(歸鴻亭攝影)
 那個年代接受西畫美術教育的藝術家大都儘可能前往西方吸取藝術養分,本世紀則許多畫壇菁英陸續回歸東方,蕭勤、霍剛均定居國內,韓湘寧遊走大陸西南一帶,夏陽則於2002年定居上海,總算都是華人世界。可是歲月如滾動的巨輪,雖然這些美術界傑出人士是愈有歲月痕跡愈具成熟魅力,但蕭勤、吳昊以及及兩大畫會創立次年接踵成立的現代版畫會創始人李錫奇,都坐著輪椅與會,大家都應該珍惜藉著這個大展,多多歡聚,今日出席的還有五月畫會謝里法,而國內美術圈與會的顧重光、、莊普、江賢二、李重重、曲德義等,都成了晚輩。



排排坐的元老畫家代表了台灣現代繪畫史的歷史軌跡。(歸鴻亭攝影)
 雖然與這些藝術家都是泛泛之交,但簡單幾句交談,一起回憶40年前在紐約、米蘭的訪談,世界彷彿回到都充滿理想的年代,而這種可能不再能維持60年,甚至40年的世界,接著會是下一代藝術家的天下。所以,真高興能讓這些台灣現代美術先驅活在今日、當下,享受他們的藝術世界。
頻道:捐贈贊助 分類:文化藝術
專題:麻念台 日期:2018/8/25 下午 10:15:15
關鍵字:東方畫會,五月畫會,夏陽,蕭勤,夏陽,吳昊,霍剛,何凡,8大響馬,國際藝術營,趙無極,姚慶章,韓湘寧,現代版畫會,李錫奇,謝里法

留言版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
     

閱讀更多麻念台報導
麻念台報導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專題
新網專題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新聞
新網新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