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
加至最愛
檢視信箱
進入商場
前往藝坊
 
現在時間 現在時間

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科技部明年投入546億 力挺基礎研究落實審查透明化


新網記者麻念台台北特稿
2018/8/27 下午 09:26:34 / 電子政府

 日前遭13個學會發表聯合聲明呼籲科技部應積極支持基礎科學研究,科技部長陳良基表示,108年度中央政府部門整體科技經費共1,190億元,科技部明年共編列546億元,較今年成長2.4%,配置各學術司用於支持研究的經費共約243.7億元,比107年度的243.6億元微幅成長,並特別向行政院爭取基礎學術研究計畫經費應予獨立匡列,已獲行政院審議通過,後續將尋求立法院支持。

科技部長陳良基澄清該部從未忽視基礎研究,將落實落實審查透明化。(歸鴻亭攝影)
 整體科技經費包含由國庫支應之981億元年度科技預算、187億元前瞻基礎建設計畫特別預算,以及由行政院國家科學技術發展基金結存支應之22億元。前述國庫支應經費共1,168億元,相較於107年度相同基礎之1,106億元成長5.6%,整體科技經費如不包含特別預算,則為1,003億元。陳良基說明,108年度以執行機關別來看,科技部本部共410億元(含科發基金405.2億元、一般行政4.8億元),國研院、同步輻射中心及防災中心等3個法人共94億元,3個科學園區管理局共42億元。

陳良基說明對於基礎研究的投入不手軟,而且有求必應。(歸鴻亭攝影)
 陳良基指出,108年度科發基金預算共編列405.2億元,其中配置各學術司用於支持研究的經費共約243.7億元,已達科發基金預算總數的60.1%。相較於105、106年度,科發基金預算已連續兩個年度增額20億元支持學術司的研究經費,顯見政府對各領域研究的重視,其中每年投入基礎研究經費逐年增加,幾乎是「有求必應」。

 科技部大力推動人工智慧(AI),並鼓勵產學鏈結,學界擔心基礎研究遭排擠、批評相關博士後人員參與研究的限制,陳良基說明,科技部修訂「科技部補助延攬客座人才作業要點」,明訂博士後人員「總補助期間最長為6年」,不是6年以上的博士後人員就不管,而是要由攬才調整為留才,利用不同計畫繼續支持,但因為推動年輕學者養成計畫,因此對一些年紀較大學者的申請案確實有一點影響。

陳良基解釋並未排擠博士後人員,而是要由攬才調整為留才。(歸鴻亭攝影)
 今年專題研究計畫案申請量約2萬5千多件,較去年減少不足千件,且近年均呈現幾百件下降趨勢,除了生科領域外,其他領域幾乎都是往下掉,而經統計過去3年有研究計畫但今年沒有的學者,則約近千位,與歷年類似情況的人數差不多。陳良基強調,對於審核過程一直被詬病,因此將推動審查機制的改革,務使一切透明化,明年起不論計畫申請是否通過,審查意見均全數提供申請人參考,且申覆案的審查委員會重新選任,而非由原案委員審查。
頻道:數位傳播 分類:電子政府
專題:麻念台 日期:2018/8/27 下午 09:26:34
關鍵字:基礎研究,審查透明化,陳良基,前瞻基礎建設

留言版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
     

閱讀更多麻念台報導
麻念台報導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專題
新網專題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新聞
新網新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