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
加至最愛
檢視信箱
進入商場
前往藝坊
 
現在時間 現在時間

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毒蛇龜殼花咬傷頭部 造成氣道堵塞幾乎致命


新網記者歸鴻亭台北特稿
2018/8/27 下午 11:34:45 / 醫療保健

 65歲住在基隆暖暖山區的張先生,半夜如廁開門時被天花板掉落之龜殼花咬傷頭部,雖立即至附近的醫院就醫,施打兩劑抗出血性蛇毒血清,因持續臉部及頭皮的腫脹,轉至臺北榮總急診,繼續施打血清後住院治療。惟臉部持續腫脹且進展到頸部,在被咬傷18小時之間,共施打10劑血清,因蛇毒的作用,造成病人口咽部組織腫脹而導致上呼吸道阻塞,緊急插管急救,入住加護病房。住院第3天後腫脹開始消退順利拔管,住院後第5天治癒出院。

臺北榮總急診部醫師陳燕嘉說明被毒蛇咬傷後應迅速就醫,不要使用冰敷、使用止血帶,也不要局部切開傷口霍吸吮傷口。(歸鴻亭攝影)
 58歲朱先生,在新竹五峰鄉農地工作時,被芭蕉葉上掉下的龜殼花咬傷頭部,於榮總新竹分院就醫施打一劑抗出血性蛇毒血清,因臉部持續腫脹,立即轉至臺北急診,因腫脹惡化,持續施打4劑血清,並入住急診加護病房觀察,在被咬傷21小時之間,共施打5劑血清但未發生上呼吸道阻塞,於住院後第5天治癒出院。

 收治病例的臺北榮總急診部醫師陳燕嘉表示,該院急診過去20年中,所有毒蛇咬傷的案例,只有3人被咬傷頭頸部,全都是龜殼花咬傷,但併發急性呼吸衰竭症狀者,不僅國內首見,在全世界都非常罕見。

65歲住在基隆暖暖山區的張先生,半夜如廁開門時被天花板掉落之龜殼花咬傷頭部。(歸鴻亭攝影)
 根據衛福部疾管署統計,全臺每年約有1千1百例毒蛇咬傷事件,其中毒蛇咬傷的部位絕大多數都發生在上肢與下肢,佔99%以上,而國外相關報告,美國出血性毒蛇咬到頭頸部的案例小於2%,而巴西的比例更小於0.5%。陳燕嘉指出,神經性毒蛇(如雨傘節)咬傷病人常常會發生急性呼吸衰竭,主要原因是神經性蛇毒會造成病人呼吸肌麻痺,這與出血性毒蛇(如龜殼花)咬傷頭頸部,組織腫脹導致上呼吸道阻塞的機轉不同。

 龜殼花是北部地區常見的出血性毒蛇,咬傷症狀以疼痛、腫脹、瘀青、出血、水泡、組織壞死等為主。他說,根據該院毒物諮詢中心的建議,龜殼花咬傷依照中毒嚴重的程度,需要1至4劑的血清治療,然而以張先生個案推論,頭頸部被龜殼花咬傷的病人可能需要更高劑量的血清治療,以快速中和蛇毒,減少組織腫脹,進而避免上呼吸道阻塞。除給予病人高劑量的血清治療外,入住加護病房密切觀察與早期保持呼吸道暢通 (如插管治療),也是病人治癒的重要關鍵。

自左至右為臺北榮總急診部主任顏鴻章、醫師陳燕嘉與急診醫學科主任侯重光。(歸鴻亭攝影)
 北榮急診部主任顏鴻章補充,台灣地處亞熱帶,地形多高山,森林茂密,氣候溫暖潮濕,人類的生活環境與諸多毒蛇類棲息地相重疊,因此從事野外活動甚至居家附近常常會遭遇毒蛇的侵襲,每年3至11月是毒蛇活動頻繁季節。毒蛇咬傷的主要治療是給予正確且適當的抗蛇毒血清。台灣目前有抗龜殼花及赤尾鮐蛇毒血清、抗雨傘節及飯匙倩蛇毒血清、抗百步蛇毒血清、抗鎖鏈蛇毒血清等4種抗蛇毒血清,除了急診醫師依據臨床症狀判斷咬傷蛇種外,民眾如能正確地辨認蛇種或拍照或將蛇體帶至醫院,均有助於急診醫師給予正確的抗蛇毒血清治療。

 北榮建議民眾被毒蛇咬傷後應迅速就醫,不要使用冰敷、使用止血帶,也不要局部切開傷口霍吸吮傷口;當病人被出血性毒蛇咬傷在頭頸部的時,很有可能因為蛇毒作用引起局部組織腫脹,進而造成呼吸道阻塞導致急性呼吸衰竭,急診醫師除了給予病人正確抗蛇毒血清治療外,還要密切注意病人呼吸道是否保持暢通,必要時需緊急插管急救,才能搶救病人生命。
頻道:養生健康 分類:醫療保健
專題:歸鴻亭 日期:2018/8/27 下午 11:34:45
關鍵字:龜殼花,榮總,陳燕嘉,顏鴻章,雨傘節,百步蛇,鎖鏈蛇

留言版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
     

閱讀更多歸鴻亭報導
歸鴻亭報導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專題
新網專題列表
舞蹈空間創團35週年 獻演"火鳥.春之祭"歡慶
文化藝術 2024/4/19 下午 07:15:49

閱讀更多新網新聞
新網新聞列表
臺北時裝週AW24 "整裝.待發"文化奧運鳴槍起跑
服裝飾品 2024/4/19 下午 07:34:35
2024水果加工新趨勢 顛覆傳統農業想像
產業經濟 2024/4/19 下午 06:17: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