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
加至最愛
檢視信箱
進入商場
前往藝坊
 
現在時間 現在時間

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太陽能乘坐式播種機"較人工效率快15倍 明年可上市


新網記者歸鴻亭台北特稿
2018/8/28 下午 08:16:08 / 產業經濟

 農村因高齡化導致缺工問題不斷,農委會台東區農業改良場整合太陽能與播種器技術研發了一台「太陽能乘坐式播種機」,相較傳統人工播種,大幅縮短台灣藜和小米的播種時間、成本跟人力,估算效率可達15倍,最快明年就可上市。

農委會台東農改場副場長陳昱初介紹整合太陽能與播種器技術研發的「太陽能乘坐式播種機」。(歸鴻亭攝影)
 台東農改場副場長陳昱初表示,為克服傳統人工播種高成本和高勞力瓶頸,台東農改場研發創新機械「太陽能乘坐式播種機」,機體上方搭配300W單晶矽太陽能板,在天候良好的狀態下,約4至4.5小時可增加0.5公頃作業面積,無須使用汽、柴油,只要依靠太陽光就可以驅動,播種時也可同時充電使用。

「太陽能乘坐式播種機」大幅縮短台灣藜和小米的播種時間、成本跟人力。(歸鴻亭攝影)
 陳昱初指出,太陽能乘坐式播種機每公頃作業時間縮短為2小時,種子用量僅撒播的2成、條播的3成,但太陽能播種機一次可以播種4行,每小時可播種0.5公頃,效率約人工條播的15倍,且苗株生長整齊,通風良好,更可減少病蟲害發生機率。

 台東區農業改良場研究人員曾祥恩設計這部太陽能與播種器整合,再經過改良的播種機,適合年長者與婦女使用,且低噪音、震動小,和傳統曳引機相比,每年可減少二氧化碳排放量1萬2,714公斤。

台東區農業改良場研究人員曾祥恩設計這部「太陽能乘坐式播種機」。(歸鴻亭攝影)
 曾祥恩說明,播種機搭配300W單晶矽太陽能板,保證使用年限20年都還能有80%的電力輸出,田間試驗結果,每個月靠太陽能就能完成19.62公頃的播種,且每公頃只要2小時就能完成,速度比人工條播快15倍。另外,播種機也附有電瓶,太陽能能源不足時,可以使用插座充電使用。

 這部「太陽能乘坐式播種機」希望緩解農村高齡化、缺工問題,目前農委會已經完成技轉,預計明年就能量產上市。
頻道:數位傳播 分類:產業經濟
專題:歸鴻亭 日期:2018/8/28 下午 08:16:08
關鍵字:太陽能,播種機,農改場,陳昱初,曾祥恩

留言版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
     

閱讀更多歸鴻亭報導
歸鴻亭報導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專題
新網專題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新聞
新網新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