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
加至最愛
檢視信箱
進入商場
前往藝坊
 
現在時間 現在時間

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2018全國文化資產會議"今召開全國大會
文資保存"沒有人是局外人" 地方遲無作為將中央代行


新網記者麻念台台北特稿
2018/9/1 下午 07:33:12 / 民俗古蹟

 文化部今日在台北福華國際文教會館舉行「2018全國文化資產會議」全國大會,有點不平靜,開始前大門口就有西港堀仔頭藝術生態村抗議台南市府不甩文化部毀糖鐵砍老樹事件,正式開場座談後新北市土城普安堂衝上台陳情,但可以看出文化部首次舉辦這項會議意義重大。

文化部長鄭麗君親自主持「2018全國文化資產會議」全國大會。(歸鴻亭攝影)
 今年5月到8月間,文化部在全國北中南東與離島共舉辦12場「2018全國文化資產會議」分區論壇,今日全國大會邀請澎湖縣、臺南市、高雄市、臺北市4地區文化局長及臺灣電力公司、國防部、財政部國有財產署代表進行跨部會、跨領域對談,另針對總論、有形文化資產、無形文化資產、水下文化資產4大議題進行總結報告。

 文化部長鄭麗君表示,文化保存不該只停留在1.0,搶救單棟單點的有形文資,或靠少數人奮力保存逐漸失去文化生態的無形文資,目前文化治理的觀念已從中央及地方開始慢慢發酵,文化保存1.0到2.0的進程,已經正在逐步發生,原先提到希望推行部部是文化部,再到局局是文化局,現在更應該在面對文化資產保存時沒有人是局外人。

文化部首次舉辦「2018全國文化資產會議」全國大會。(歸鴻亭攝影)
 文化保存從政府做起,各地方政府都具備文化治理的思維。鄭麗君說明,臺灣社會的文化記憶不斷流失,如果中央各部會及地方政府沒有文化治理思維、如果城市發展沒有考慮和文資共生共榮、如果社會大眾沒有文化意識,光是仰賴一部《文化資產保存法》是不夠的,因此政府應該帶頭換顆「有文資保存觀念」的腦袋,優先解決國公有文化資產未完善修復的問題。

「2018全國文化資產會議」全國大會會場外有西港堀仔頭藝術生態村抗議。(歸鴻亭攝影)
 她強調,新北市市定古蹟淡水施家古厝長年未被好好修復、新北市政府也無法編列預算,文化部正研擬根據《文資法》第110條規定,直轄市、縣(市)主管機關依本法應作為而不作為,致危害文化資產保存時,得由行政院、中央主管機關命其於一定期限內為之;屆期仍不作為者,得代行處理,情況急迫時,得逕予代行處理。中華民國史上不曾有中央代行案例,但她勇敢跨出第一案,要報請行政院同意由中央強制代行。不過,為避免其他機關循此模式不作為,未來報請代行同時也應該追究責任,將移送監察院提請調查。

「2018全國文化資產會議」全國大會會場內有新北市土城普安堂陳情。(歸鴻亭攝影)
 鄭麗君強調,文化部將參考分區論壇及這次全國大會的討論意見,於日後研修《文資法》及子法,修正方向包括改革文資審議制度,將文資審議會中專家學者及民間團體委員人數比例,由現行3分之2提高為4分之3,各類審議會也將從2個以上,修正為應組成5個以上。《文資法》修法則將研議文資「容積銀行」相關規定,以及針對歷史建築、紀念建築管理不當等行為訂定罰則。此外,為提供修復私有文資的誘因,將研議在都會型縣市強化容積移轉機制,非都會型縣市則不排除推動由政府「價購」。
頻道:捐贈贊助 分類:民俗古蹟
專題:麻念台 日期:2018/9/1 下午 07:33:12
關鍵字:文化資產,代行,鄭麗君

留言版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
     

閱讀更多麻念台報導
麻念台報導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專題
新網專題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新聞
新網新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