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
加至最愛
檢視信箱
進入商場
前往藝坊
 
現在時間 現在時間

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古代男人也穿束腹 "形體輪廓與束腹的前世今生"揭密


新網記者歸鴻亭台北特稿
2018/9/4 下午 10:09:21 / 服裝飾品

 束腹其實不是女人的專利,實踐大學服裝設計系系助理教授葉立誠與蘿琳亞塑身衣合著全台灣第一本講述束腹歷史的教科書《形體輪廓與束腹的前世今生》,說明束腹在西洋服裝史上佔有獨特的地位,而且是一個時代輪廓線的代表,16世紀的男子也愛穿束腹,以呈現倒三角形的唯美體態。

實踐大學服裝設計系系助理教授葉立誠今日發表新書《形體輪廓與束腹的前世今生》。(歸鴻亭攝影)
 所有的衣服都是讓身體去膨脹、往外發展,唯有束腹是讓身體內縮,因此在西洋服裝史上,束腹最為獨特。葉立誠表示,這本書首度從國內外大量的文獻資料和影像中,為上古時期至20世紀每個時代的形體輪廓建立一套邏輯與概念。譬如歌德時期的銳角三角形也反映在服裝上;16世紀時男生的形體輪廓是倒三角形,女性是圓錐形;19世紀初期新古典主義的輪廓線則是長條形,每個時代的形體輪廓代表那個時代的審美價值觀。

 葉立誠說明,束腹源自16世紀的歐洲,大家過去所認知、傳統硬邦邦的束腹,到了1920年代開始,款式變得很多樣,不再只是著重在腰部,還有包括小腹、甚至從胸部一直延伸至下半身的長版襯衣都有,是束腹的第1次進化。1930年代由於人造纖維、尼龍的出現,原本硬材質的束腹開始變得有彈性,尤其1940末到1950初期萊卡的出現,讓束腹、塑身衣更有彈性,這種材料的改變可視為束腹史上的第2次進化。

《形體輪廓與束腹的前世今生》這本書從16世紀的西方束腹源頭談起,並分析束腹的進化。(歸鴻亭攝影)
 而塑身衣則是廣義的束腹,但源自歐洲的束腹卻在台灣傳承了第3次進化。葉立誠指出,業者採用透氣、沒有彈性的無感纖型布料,以達到更完美的塑形效果,也使用傳統束腹的支撐概念,但支條是軟的,穿起來更為舒適,並將過去塑身衣是內著的形式,變成外搭又充滿時尚感,並獨家設計S拉繩,讓使用者可以自己調鬆緊,成為最安全的瘦身工具。

束腹在西洋服裝史上佔有獨特的地位,而且是一個時代輪廓線的代表。(歸鴻亭攝影)
 葉立誠介紹《形體輪廓與束腹的前世今生》這本書從16世紀的西方束腹源頭談起,並分析束腹的進化,如第一次世界大戰後傳統硬質束腹不利女性工作,但女性仍有塑身需求,因此變化出不同款式,1930年代則受惠科技,各種鬆緊帶、人造絲、尼龍等材質問世,也改變束腹觀念,柔軟、舒服、彈性等也成束腹關鍵。另外,因與業者合作,也在書中記錄台灣業者發展束腹的歷史,同時取得業者同意,詳述束腹設計的各項專利知識,更希望藉此建立服飾的美學與脈絡,更點出業者發展史的艱辛,除了服飾,也盼讓學生了解成功要靠努力,機會並非從天而降。

 蘿琳亞塑身衣總經理莊碧玉表示,今年適逢蘿琳亞技術傳承滿45週年,希望藉由此書的出版,能讓台灣本土企業在深厚的束腹文化中,開創歷史、建立經典。
頻道:食衣住行 分類:服裝飾品
專題:歸鴻亭 日期:2018/9/4 下午 10:09:21
關鍵字:束腹,服裝設計,葉立誠,蘿琳亞,塑身衣,莊碧玉

留言版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
     

閱讀更多歸鴻亭報導
歸鴻亭報導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專題
新網專題列表
舞蹈空間創團35週年 獻演"火鳥.春之祭"歡慶
文化藝術 2024/4/19 下午 07:15:49

閱讀更多新網新聞
新網新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