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
加至最愛
檢視信箱
進入商場
前往藝坊
 
現在時間 現在時間

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北市國新樂季開鑼 將赴美巡演首登紐約卡內基音樂廳


新網記者歸鴻亭台北特稿
2018/9/5 下午 08:59:21 / 文化藝術

 臺北市立國樂團「2018/19新樂季」即將登場,共計有10個系列、43套、53場精彩的節目,9日由「馬蘭姑娘~朱昌耀& TCO」音樂會揭序幕,未來一整年推出10個系列53場精彩節目,其中「歡唱」、「雙城」、「首演」為3個嶄新企畫節目,超過百位作曲家、指揮家、演奏(唱)家,將與北市國一起璀璨登場,除此,睽違7年後,北市國11月將出訪美國巡迴,此舉將創下臺灣大型樂團首次登上卡內基音樂廳的紀錄。

臺北市立國樂團團長鄭立彬介紹「2018/19新樂季」所有節目。(歸鴻亭攝影)
 北市國團長鄭立彬表示,新樂季推出「主題精選」、「名家」、「閃亮亮」、雙城」、「歡唱」、「世界風」、「小而美」、「首演」、「飛魔力」、「藝享」10個精采系列節目。其實,每一場節目都是亮點,每一場演出都是最深刻動人的演奏,新樂季兼顧傳統與創新,採取分眾策略,針對不同喜好族群及觀眾提案設計,多元節目,令人耳目一新,盼能再創票房新高峰,給愛樂者一整年音樂盛宴。

 享譽國際並被譽為「世界一流的弦樂演奏家」的朱昌耀,也受邀擔任2018/19 樂季駐團音樂家,除與北市國有3場音樂會的合作外,也將擔任「2019臺北市民族器樂大賽」評審委員,與臺灣樂界將有更深度的交流與分享。而北市國首席指揮瞿春泉將於2019年1月起續約3年,任期至2021年12月,一起營創更高水準的音樂饗宴。

「2018/19新樂季」即將登場,演出人員大會合。(歸鴻亭攝影)
 鄭立彬指出,該團一直找尋國樂團與合唱團的大型作品,常與人聲合作的樂團,音色也會不同,希望努力深化「國樂新聲響美學」的目標,達成「臺北之聲」的願景,這樣的想法,在《馬蘭姑娘》、《衣裡明珠》、《花漾南瀛》、《安平風雲》等大型合唱與國樂團的作品,都將在「歡唱系列」中演出。

 開季音樂會「馬蘭姑娘-朱昌耀&TCO」,由鄭立彬指揮,將演奏3首臺灣音樂史及國樂史上具重要地位作品,包括江文也《臺灣舞曲》、古曲《春江花月夜》、錢南章《臺灣原住民組曲-馬蘭姑娘》外,並以《思想起》、《阿里山情話》兩首深具臺灣風味的大廣弦、二胡協奏曲,介紹二胡演奏家朱昌耀出場,並宣告他擔任新樂季的駐團音樂家。

二胡演奏家朱昌耀(左)受邀擔任2018/19 樂季駐團音樂家。(歸鴻亭攝影)
 TCO劇院從開創以來採取「一年歌劇、一年音樂劇」的作法,這個樂季則是明年5月24日《我的媽媽欠栽培》,由歌仔戲小生孫翠鳳、綜藝主持人澎恰恰、男聲樂家湯發凱主演,用歌、戲、偶、音樂,歌詠悲喜交織的倫理親情,試圖探尋「臺灣歌劇」新定義。

 「雙城系列」安排多場國際交流演出,分別連結臺北與上海、臺北與紐約,展現彼此音樂文化,除了7月份北市國附設青少年樂團剛出訪美國洛杉磯演出兩場成功的音樂會外,琵琶演奏家鍾佩玲8、9月也出訪印尼雅加達、泰國曼谷兩個重要的國際藝術節。鄭立彬還宣布,北市國11月出訪美國,11月6日先於紐約卡內基音樂廳登臺,創下臺灣樂團首次進駐演出紀錄,緊接著11月7日將在巴爾的摩著名的琵琶第音樂院弗里德貝格廳(Friedburg Hall)演出。

通俗界藝人澎恰恰與許效舜很高興能進入北市國新樂季演出。(歸鴻亭攝影)
 此外,12月北市國也將送北市國3位音樂家江振豪、陳慧君、林子由赴上海民族樂團合作一場音樂會,同時上海也會有3位音樂家彭菲、段皑皑、錢軍回訪與北市國合作,這也是第一次透過「團與團」的對等合作交流,將臺灣的音樂家輸出海外。

 鄭立彬強調,國樂發展關鍵在於作品,需要不斷新作介紹給觀眾,北市國很重視委託創作,首演的作品數量一向高居全臺樂團之冠,更是演奏最多臺灣作曲家作品的樂團。新樂季中集結了多首委創作品自成「首演系列」,包括《臺灣歌劇-我的媽媽欠栽培(顏名秀)》、《小提琴協奏曲(Joel Hoffman)》、《春之祭國樂版(Igor Stravinsky-王辰威移植改編)》以及「跨樂季協奏曲委創計畫」中,由4位作曲家李哲藝、王辰威、蔡介誠、李佳盈分別為二胡、打擊、嗩吶、柳琴所寫的4首協奏曲,將在這個系列中首演。
頻道:捐贈贊助 分類:文化藝術
專題:歸鴻亭 日期:2018/9/5 下午 08:59:21
關鍵字:北市國,紐約,卡內基,朱昌耀,鄭立彬,瞿春泉

留言版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
     

閱讀更多歸鴻亭報導
歸鴻亭報導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專題
新網專題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新聞
新網新聞列表
臺北時裝週AW24"整裝.待發" 文化奧運鳴槍起跑
服裝飾品 2024/4/15 下午 01:07: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