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
加至最愛
檢視信箱
進入商場
前往藝坊
 
現在時間 現在時間

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酷集劇場一票雙戲 "畫皮"妖冶荒謬"回身"技巧吃重


新網記者歸鴻亭台北特稿
2018/9/5 下午 10:11:43 / 文化藝術

 辜公亮文教基金會2018「酷集劇場」14至16日將於台泥大樓士敏廳演出,採實驗劇場形式,一票雙戲,上半場《畫皮》改編自聊齋,3人分飾多角,兆欣以男人身體挑戰最妖旦角,跨越性別疆界,加入迷幻電音,下半場《回身》則是國光劇團武生李佳麒獨角戲,在老戲基礎融入30年梨園的人生印記。

辜公亮文教基金會執行長辜懷群說明「酷集劇場」採實驗劇場形式的意義。(歸鴻亭攝影)
 辜公亮文教基金會執行長辜懷群表示,「酷集」劇場名稱是由於基金會英文簡稱「KOO」,中文諧音同「酷」字,而「集」字意指集合一群戲搞戲的人,其實京劇本質「很酷」,「酷集劇場」希望匯聚最酷戲曲青年,創發最酷戲曲作品。

2018「酷集劇場」今年推出上半場《畫皮》與下半場《回身》。(歸鴻亭攝影)
 辜懷群指出,近年臺灣大型戲曲製作減少,實驗性戲曲則有增加的趨勢,但傳統戲曲觀眾並沒有增加,新編創作速度太慢,2015年開始試辦「酷集劇場」,提供新生代演員舞台,進行實驗性的戲曲演出,今年沿續「一票雙戲」作法,觀眾只需購買一張票,即可享受上、下半場由兆欣的《畫皮》和李佳麒的《回身》,各自以不同觀點凝視、轉化傳統,兩種不同風格組合的演出。

《畫皮》改編自聊齋,是戲曲中極少見的「妖冶風」作品。(歸鴻亭攝影)
 《畫皮》是戲曲中極少見的「妖冶風」,無論是音樂、劇本和表演,都有相當大膽的嘗試。在音樂上,邀請電音達人陳世興合作,劇本則由周玉軒和張至廷合寫,張至廷專擅冷諷短篇,三言兩語就能戳中你最不想面對的現實;周玉軒文詞情深意真,又極富音樂性,近年更是屢屢獲得各項編劇大獎,他們兩人分別用不同方式,脫胎蒲松齡原著,再製又荒謬又揪心的新版《畫皮》。台北新劇團的蔡岳勳和李青鋒,在此次《畫皮》中擔綱極為吃重的角色,他們除了各自本工的老生、花臉之外,大幅跨越行當,分飾多角,徹底展現了戲曲演員精準的表演功力。

《回身》則是國光劇團武生李佳麒獨角戲,在老戲基礎融入30年梨園的人生印記。(歸鴻亭攝影)
 《雅觀樓》難度相當大,是京劇武生極少演的戲,尤其李佳麒繼承的南派版本,更是技巧吃重。演員必須相當熟練地耍弄拋接三種器械,分別是令旗、筆硯撾(短兵器,音同抓)和渾唐槊(長兵器),他們的重量、質感落差極大,掌握不易,還得連唱帶武,相當考驗演員功力。李佳麒承認,他已沒有當年青春的爆發力,但他是不認命的叛逆武生,解構老戲《雅觀樓》,回身看他自己,再戰氍毹,也要觀眾回望自己的人生。
頻道:捐贈贊助 分類:文化藝術
專題:歸鴻亭 日期:2018/9/5 下午 10:11:43
關鍵字:酷集劇場,畫皮,回身,辜公亮,辜懷群,兆欣,李佳麒

留言版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
     

閱讀更多歸鴻亭報導
歸鴻亭報導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專題
新網專題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新聞
新網新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