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
加至最愛
檢視信箱
進入商場
前往藝坊
 
現在時間 現在時間

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野根莖-台灣美術雙年展" 拓展自然與人文野性界線


新網記者歸鴻亭台北特稿
2018/9/18 下午 08:52:09 / 文化藝術

 國立台灣美術館將於本月22日推出由客座策展人龔卓軍與國美館研究員周郁齡共同策劃的「野根莖─2018台灣美術雙年展」,以「野根莖」為命題,透過田野調查及實驗性質的呈現,展現臺灣當代藝術發展的張力,期望帶給民眾不同的藝術饗宴。

國立台灣美術館將舉辦「野根莖─2018台灣美術雙年展」。(歸鴻亭攝影)
 國美館代理館長陳昭榮表示,國美館每兩年透過台灣美術雙年展爬梳臺灣當代藝術的發展脈絡,2018年第6屆臺雙展,延續第5屆雙策展人機制,邀請甫獲今年「台新藝術獎年度大獎」的龔卓軍擔任客座策展人,本屆「野根莖」將關注點聚焦在「台灣在地藝術的發展如何在當代展現?」由土地環境出發,將台灣在地藝術的「起源及方向」作為核心議題。並且將「什麼是台灣、什麼是來自台灣當代藝術的力量?」為探究及策展的主軸。

 龔卓軍表示,此次雙年展邀請不同族群、階層藝術創作者參展,希望呈現不同視野,參展藝術家包括王墨林、姚立群、見維巴里、蘇予昕、拉黑子、林柏樑、莊靈、張照堂、郭俞平、蘇匯宇、陳耀圻、王惟正等31組,領域各不同,手法各異其趣,創作主題不一。

參展藝術家王墨林說明其參展理念。(歸鴻亭攝影)
 本屆雙年展共有31組藝術家提出創作計畫並共同展出。參展作品關心的面向豐富,從視覺藝術策畫、展場意象構成、藝術事件發生等考量,延伸出了「野山海」、「野史野影」、「野身體」、「野星叢」、「野家屋」5大根莖系子題,邀請跨世代的藝術家,從視覺藝術策劃、展場意象構成、藝術事件發生,呈現台灣從50年代到現在,不同斷代發生的重要藝術事件,以及他們所要呼應的社會現象或議題,藉由觀察與呈現藝術社群組織,重新感受臺灣當代藝術如何與山海、部落、星辰、歷史、影音、身體、劇場、家屋、城市對話。

 「野山海」邀請的當代的藝術家,依其存在處境的出發:山岳、海洋、荒野、漂流木、海廢、昆蟲等自然環境的多樣性,形成其創作材質與形式的思考。參展作品〈東海岸,佑! 一起一起,自己自己〉便是生活聚落代表,藝術團體「東海岸,佑!」於8月中進駐國美館的戶外場域,以一個半月的時間,集體搭建「搭麓岸」共同生活,象徵群聚生活、集體勞動、天地為家的概念。昆蟲學獨立研究者王惟正展出《sp.島民》,以超微距攝影呈現臺灣最原始的一批昆蟲住民,呈現這些默默無名的真實存在。

 「野史野影」探索藝術社群結社的方式,試圖將視覺線索與緊湊的人際流動進行連結,亦朝向廣義的藝術史與其幽微延展的邊境。在此主題中,展出吳耀忠四件作品:〈自畫像〉、〈殘雪〉、〈群山〉、〈人物速寫〉,選自2005年以來在蔣勳與陳映真的協助奔走下,家屬們捐贈給國美館的珍貴吳耀忠遺作,從作品中折射出多重文化與政治顯影。此外,亦展出蘇新田一系列手稿年表,他在1980年代後期開始個人的「治史工作」,透過友人自國外購得的歐美與日本美術史與現代史書籍獲得靈感,手繪了包括臺灣文化史、左派團體研究、美術史等等圖表,呈現驚人的個人意志以及錯綜複雜的歷史事件連結。

參展藝術家姚立群介紹其創作主題。(歸鴻亭攝影)
 「野身體」以1987年甫解嚴後發生的《拾月》—一群年輕劇場工作者在荒廢場址,自發開展關於身體、蒙太奇觀念、政治隱喻等在野行動為起點,進而折射1987年小劇場運動起始的重要起始事件。其中邀請「身體氣象館」以製作團隊的模式回訪「拾月」,現場以影像裝置、建築構成、拼貼文本,構成時間與地理的交疊場域,其中黎煥雄亦帶領團隊於開展後進行一場行動,試圖回應已佚失的劇本《在廢墟拾月看海的獨白》。此外,吳其錚的《土》集合了他歷年的陶土創作,凸顯了小劇場、當代藝術、社區計畫與偶戲之間不分畛域的實踐。

 「野星叢」探討概念想法與物件之間的關係,藉由概念的集合與組織達到多種理解歷史的創新方法。參展藝術家陳瀅如的作品《超星鑑定III:熵:25800》,利用破碎的歷史、媒體影像與信息重新演繹,以假說預言,並進而推展對未來的想像。「野星叢」的藝術家還有蘇予昕的《河流摺》系列作品,重複描繪河流於不同時空的可能樣貌,呈現帶有節點的河流,流經不同的氣候、地形與繪畫語言,重新洗刷繪畫視角中的第一人稱、鬆綁了特定地域的指涉,進行如同繪製地圖一般的繪製風景之行動。

 「野家屋」展開臺灣「家屋」的當代處境,以1990年代臺灣房地產飆漲為起始點,其所匯集的離散鄉愁、在地抗拒與反思能量。其中張立人將展出新作〈經濟奇蹟〉,描繪資本主義在城市中運作至極致的窘況,以經濟戒嚴的形式取代思想戒嚴控制人民,透過模型城市展現微縮政治學。林玉婷的〈未來預想〉採用了早期台灣房地產廣告的手繪建築看板等「完成預想圖」模式,沿路為住宅建物畫像,藉由完成預想與實景寫生,還原過去想像中的今日現場。

「2018台灣美術雙年展」以「野根莖」為命題,透過田野調查及實驗性質的呈現,展現臺灣當代藝術發展的張力,期望帶給民眾不同的藝術饗宴。(歸鴻亭攝影)
 這次雙年展亦包含了多元向度的衛星活動,協力合作單位包括國立臺南藝術大學藝術創作理論研究所、國立清華大學藝術中心、忠信市場黑白切藝文空間、玩劇島小劇場,為「2018台灣美術雙年展」帶來野性蔓生的連結動能。展覽及活動相關資訊可至國立台灣美術館官網瞭解。
頻道:捐贈贊助 分類:文化藝術
專題:歸鴻亭 日期:2018/9/18 下午 08:52:09
關鍵字:野根莖,雙年展,龔卓軍,陳昭榮,

留言版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
     

閱讀更多歸鴻亭報導
歸鴻亭報導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專題
新網專題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新聞
新網新聞列表
臺北時裝週AW24"整裝.待發" 文化奧運鳴槍起跑
服裝飾品 2024/4/15 下午 01:07: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