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
加至最愛
檢視信箱
進入商場
前往藝坊
 
現在時間 現在時間

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癌症患者新福音 接受化療與放射治療不再掉髮


新網記者歸鴻亭台北特稿
2018/9/19 下午 05:15:12 / 醫療保健

 掉髮是癌症患者在接受化療與放射治療後常見的副作用,目前尚無有效治療方法;因掉髮而造成外觀改變,影響了癌症患者接受化療與放射治療的意願。

癌症患者新福音,台灣大學醫學工程研究所教授林頌然團隊研究接受化療與放射治療不再掉髮。(歸鴻亭攝影)
 科技部次長謝達斌指出,台灣大學醫學工程研究所教授林頌然團隊執行科技部跨領域研究計畫,透過基因螢光標定方法進行幹細胞的研究,經刺激幹細胞而促進組織再生,此項研究發現了活化毛囊非典型幹細胞的新方向,在動物實驗證明可防止化療與放射治療所造成的掉髮。

 林頌然表示,傳統上認為生長期的毛囊,其幹細胞只位於毛囊中較高位置的凸部結構處,而造成毛髮生長的細胞分裂快速的毛囊球只含有短暫分裂細胞(transit amplifying cells),並無幹細胞的存在。毛囊根部毛囊球內負責生長的毛基質細胞,易因化療與放射治療的傷害而死亡,造成髮幹斷裂而掉髮;另外也可能引起生長期的毛囊,進入休止期,造成掉髮而髮量減少。

因掉髮而造成外觀改變,影響了癌症患者接受化療與放射治療的意願。(歸鴻亭攝影)
 在科技部經費支持下,林頌然教授的跨領域團隊利用基因螢光標定方法,在活體中追蹤毛囊細胞的動態,發現了毛囊受低劑量放射線傷害後,並未活化傳統的凸部幹細胞來修補傷害,而是啟動了位於毛囊球基底部位的非典型幹細胞,來修補受化療及放射治療所造成的傷害;這些幹細胞,在12小時到36小時內就分化成7層不同的細胞,再生了受損的毛囊球;此外,研究團隊也發現局部注射Wnt蛋白,可以加速活化這群幹細胞,防止了因高劑量放射治療及化療所造成的掉髮。本研究闡釋了活化這群毛囊非典型幹細胞以防止化療與放射治療後所造成的掉髮的新方向。

這項醫療技術商機很大,金額目前則無法估計。(歸鴻亭攝影)
 不過林頌然強調,雖然未來可望透過萃取高濃度蛋白,並局部施打的方式,讓癌症患者接受化療而不再掉髮,這項醫療技術也可應用在治療禿頭方面,讓已經休息的毛囊重新啟動,但這項研究仍在動物實驗階段,實際應用至少要在5到10年後,而這項醫療技術商機很大,金額目前則無法估計。

 這項研究已經在《Cancer Research》的線上版刊登,並受到《New Scientist》, 《BioWorld》及《Science Trends》等國際媒體的重視與報導。
頻道:養生健康 分類:醫療保健
專題:歸鴻亭 日期:2018/9/19 下午 05:15:12
關鍵字:癌症,化療,放射治療,林頌然,幹細胞

留言版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
     

閱讀更多歸鴻亭報導
歸鴻亭報導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專題
新網專題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新聞
新網新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