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
加至最愛
檢視信箱
進入商場
前往藝坊
 
現在時間 現在時間

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反媒體壟斷言猶在耳 政府擬建超級一言堂媒體巨獸


新網記者麻念台台北特稿
2018/9/20 下午 08:35:52 / 新聞媒體

 文化部今日宣布《公共媒體法》草案,將公視、華視、中央社、中央廣播電台都納入所謂的「大公廣集團」,對比曾推動黨政軍退出媒體運動與防治旺旺中時集團、壹電視媒體等防止媒體壟斷運動,這次是政府主導準備建立一個超級一言堂的官營媒體巨獸。

文化部長鄭麗君今日宣布《公共媒體法》草案,將公視、華視、中央社、中央廣播電台都納入所謂的「大公廣集團」。(歸鴻亭攝影)
 依照文化部的規劃,將從原有的《公共電視法》邁向《公共媒體法》修法方向,將中央社與中央廣播電台納入公共媒體版圖,原本公視基金會更名為公共媒體基金會,公媒基金會也將積極辦理華視民股收買成為官股,加上已經擁有的原民電視台、客家電視台外,成立台語電視台,也將成立國際頻道,全部納入「大公廣集團」,強調公共媒體屬於全體國民,並非政府媒體,更非特定政黨之媒體。

 文化部其實根本都瞭解,公共電視除近年在影視節目交出不錯成績單,新聞節目並不具備公共價值而是執政黨路線,中央社、中央廣播電台則一直就分別是國家通訊社、國家對海外廣播電台,完全依照執政黨的旨意發布所謂政府傳聲筒的角色,這樣的媒體現在再由官方整合起來,草案經預告30天,進入辦理公聽會及跨部會協商會議階段後,10月份將送交行政院,年底在本會期立法院開議後審查,趕在明年6月完成三讀,訂定落日條款,在修法後2年內成為多法人、多頻道的「大公廣集團」。

 今日文化部長鄭麗君找來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副主委翁柏宗、公視基金會董事長陳郁秀、央廣董事長路平、中央社董事長劉克襄、華視總經理莊豐嘉及各工會代表出席力挺,這些都是執政黨掌權後重新佈署的人馬,當然全力支持,公視基金會工會、央廣工會、中央社工會和華視工會並立即發出聯合聲明,肯定主管機關這種做法,這種情況與國民黨執政時其實並無二致,可以預見未來整合的「公共媒體」,必定俯仰執政黨意,不可能具備獨立媒體公正客觀的公眾視聽第四權制衡力量的立場,而成為執政黨的傳聲筒。

 現行文化部在力行所謂「轉型正義」施政方針後,現在將龐大資源集中在所謂「大公廣集團」,將向來隨著政黨輪替變成黨媒的中央社、中央廣播電台美其名為公共媒體,是否做得到客觀中立,在報導除執政黨意之外還能夠擁有媒體良知的公共媒體身分,光以此次宣布《公共媒體法》後,敢於批評的全國媒體保證不包括將被納入「大公廣集團」的成員可以略見一斑。

鄭麗君向各支持的部門主管致意,具備獨立機關超然立場的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副主委翁柏宗也出面背書,超然於政治力影響的形象頗受質疑。(歸鴻亭攝影)
 將被整合的「大公廣集團」記者,很大一部分在意的不是政府此舉是否適當,而是質疑《公共媒體法》草案擬定過程中表面上找各工會領導階層參與,卻幾乎不曾與基層溝通,當執行後是否會被裁員,勞方權益能否確保的層次。

 政治始終是經常沒有是非的,藉國家機器行使取得政權者的意旨才是正義,若是將來的「大公廣集團」不再是具備新聞道德的組織,而是秉承威權者意旨的工具,台灣公共媒體的價值觀必將喪失殆盡。
頻道:數位傳播 分類:新聞媒體
專題:麻念台 日期:2018/9/20 下午 08:35:52
關鍵字:媒體壟斷,公共媒體,一言堂,公視,華視,中央社,中央廣播電台,大公廣集團,鄭麗君

留言版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
     

閱讀更多麻念台報導
麻念台報導列表
舞蹈空間創團35週年 獻演"火鳥.春之祭"歡慶
文化藝術 2024/4/19 下午 07:15:49

閱讀更多新網專題
新網專題列表
舞蹈空間創團35週年 獻演"火鳥.春之祭"歡慶
文化藝術 2024/4/19 下午 07:15:49

閱讀更多新網新聞
新網新聞列表
臺北時裝週AW24 "整裝.待發"文化奧運鳴槍起跑
服裝飾品 2024/4/19 下午 07:34: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