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
加至最愛
檢視信箱
進入商場
前往藝坊
 
現在時間 現在時間

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中西"電影相對論" 李哲藝藍祖蔚打造通俗音樂世界


新網記者麻念台台北特稿
2018/9/23 下午 11:37:33 / 文化藝術

 灣聲樂團(One Song)今日舉辦「電影相對論」音樂會,是繼去年「台灣電影雙聲代」音樂會,由影評人藍祖蔚擔任導聆的第2場與電影為主題的演出,除了許多對灣聲藝術總監李哲藝死忠的樂迷,應該也有一些是衝著導聆者的說書而來。

灣聲樂團今日舉辦「電影相對論」音樂會。(歸鴻亭攝影)
 藍祖蔚解說電影的功力是很有質感的,這次串連東、西方共12部經典電影,由灣聲樂團運用交響樂表演形式,演奏已跨界到流行音樂領域的經典主題曲或插曲,比起去年全場國片音樂作品來說,這次觸角延伸到西方世界,雖然他強調抽離電影回到音樂本質,但這些音樂基本上早已與電影緊密結合,尤其在看過這些經典作品的觀眾心中,幾乎能拾回遺忘的時光,回憶起這些音樂是搭配電影的劇情存在的;而較年輕的影迷或許沒有看過這些影史留名的影片,導聆讓電影與音樂分割開來,單純用導評和樂聲讓樂迷進入影片想像畫面裡。

 這場音樂會一共演奏《向左走向右走》(遇見)、《鐵達尼號》(My Heart Will Go On)、《悲情城市》、《辛德勒的名單》、《金大班的最後一夜》(最後一夜)、《女人香》、《海上花》、《秋水伊人》、《新天堂樂園》(Cinema Paradiso)、《思慕的人》、《桂河大橋》(Colonel Bogey March)與《梅花》12首電影主題曲或插曲,幾乎就是一部國片搭一部西片,以1927年第1部有聲電影至今作品何止萬千,值得一聽的原創主題曲或插曲更是如過江之鯽,加上每年全世界新電影也有數千部,每年來一次「電影相對論」續集,藍祖蔚可以一直導聆到無限集。

李哲藝(左)與藍祖蔚(右)搭檔的電影音樂會成為灣聲樂團一個招牌節目。(歸鴻亭攝影)
 在接觸這場音樂會時,發現灣聲樂團雖然是國內最快可以打平開銷存活的本土古典交響化樂團,在排練時撫遠街的練習廳只有10坪多一點,卻要擠下25位演奏家,包括7位第一小提琴、6位第二小提琴,加上各5位中提琴與大提琴,以及2位倍大提琴,李哲藝指揮這樣的樂團,比起國家交響樂團(NSO)偌大的國家音樂廳舞台,簡直是三國時代小巫大巫之分別,卻是在氣勢上不會比擁有政府龐大資源的呂紹嘉低。

 對李哲藝來說,灣聲創團1年多,以「卓越與獨特」方向首年營業額就破千萬,團員簽訂年約,演出酬勞足可與NSO比擬,每年推出的音樂會20餘場,他已經開始思考樂團新鮮期之後,將會面臨穩定發展的高原期,如何繼續維持樂團專攻台灣音樂演奏的長遠發展策略目標,除了已經進行的系列母親節、原住民歌謠、從台灣看世界與台灣電影音樂會,邀請名人、明星、藝人加持之外,建立更有特色的加值營運模式,會是接下來的考驗。

 藍祖蔚終場時預告明年將以日本電影音樂為主,應該不能放過宮崎駿(みやざき はやお)的《天空之城》(天空の城ラピュタ)裡久石讓(ひさいし じょう)的〈伴隨著你〉(君をのせて),或是高畑勳(たかはた いさお)的《記憶的點點滴滴》(おもひでぽろぽろ)裡改編美國歌手貝蒂蜜德勒(Bette Midler)在電影《歌聲淚痕》(The Rose)中演唱的同名歌曲〈愛是花,你是那種子〉(愛は花・君はその種子),還有日本NHK紀錄片片頭曲喜多郎(きたろう)的《絲綢之路》(Silk Road)、日劇《東京愛情故事》(東京ラブストーリー)主題曲小田和正的(突如其來的愛情〉(ラブ・ストーリーは突然に),則要看他怎麼選曲。

每場灣聲音樂會都會抽出5位觀眾贈送灣聲音樂會錄影CD。(歸鴻亭攝影)
 事實上日本音樂的曲風非常多元,很好地保留了本土的元素,又結合西洋音樂的文化,倒是不少如《航海王》、《櫻桃小丸子》與《名偵探柯南》等動畫影片結合;事實上,香港華語電影其實許多重要作品的配樂也都是日本作曲家的作品。相關報導可至本網去年11月11日報導的《李哲藝帶領灣聲樂團 1年有成將走向國際》瞭解。
頻道:捐贈贊助 分類:文化藝術
專題:麻念台 日期:2018/9/23 下午 11:37:33
關鍵字:電影相對論,李哲藝,藍祖蔚

留言版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
     

閱讀更多麻念台報導
麻念台報導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專題
新網專題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新聞
新網新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