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
加至最愛
檢視信箱
進入商場
前往藝坊
 
現在時間 現在時間

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鄭麗君邀集全國文化機關主管溝通交流施政方針
明年文化預算首度超過1% 補助地方預算增加3倍


新網記者麻念台高雄特稿
2018/9/26 下午 02:24:36 / 文化藝術

 文化部今日在高雄衛武營國家藝術文化中心召開107年度「全國文化機關(構)主管會報」,邀集各地方政府文化局(處)首長及文化部主管暨附屬機關(構)首長參與,溝通與交流文化施政。

文化部長鄭麗君在高雄衛武營國家藝術文化中心召開107年度「全國文化機關(構)主管會報」。(歸鴻亭攝影)
 文化部長鄭麗君表示,行政院日前通過108年度中央政府總預算案,文化部公務預算首度突破200億元,達202.83億元,較107年增加24.49億元,成長13.7%,文化部主管預算占中央政府歲出總額首次超過1%,在全世界都是極難得的。

 另外,108年度前瞻基礎建設計畫第2期特別預算70.44億元,公務預算加計前瞻預算共273.27億元,比107年增加55.77億元,成長達25.6%。

鄭麗君強調,明年文化部主管預算占中央政府歲出總額首次超過1%,對於地方的預算補助明年度增加3倍,等於是原有4倍。(歸鴻亭攝影)
 至於文化部對於地方的預算補助,則從2016年的12億元,到108年大幅增加為50億元,因此明年度增加3倍,等於是原有4倍,期許各地方文化局處首長能落實文化治理,讓地方城市發展,處處都有文化思維。

 鄭麗君指出,預算的大幅成長,顯示政府越來越重視與支持文化事務,我們要做的事情也就越來越多。然而,文化政策若沒有地方的協力,終將因無法接地氣而事倍功半。」所以,文化部期待與各縣市文化局處建立夥伴關係,深化與地方的合作。

 這次全國文化會報匯聚全台各地方局處首長,專題討論「國家文化記憶庫及數位加值應用計畫」、「藝文引擎驅動-催生藝術發展生態系」、「私有老建築(潛在文化資產)保存再生計畫」及「全國文化資產會議總結報告」議題。

文化部藝術發展司司長張惠君說明該部首度以「軟體帶動硬體」思維施政。(歸鴻亭攝影)
 會議首先報告「國家文化記憶庫及數位加值應用計畫」。文化部文化資源司司長洪世芳報告,這項計畫希望發展屬於臺灣的「文化DNA」,透過數位科技與平台協作機制,優化文化基礎素材並開放運用,並擴大培力推動民眾與社群參與在地知識的徵集、轉譯,延伸發展生活、教育、產業等多元面向加值應用,由下而上、虛實並行地推動文化產業生態系整合。

 其次報告議題為「『藝文引擎驅動』催生藝術發展生態系」。藝術發展司司長張惠君說明,文化部推動藝文專業場館升級計畫,首度以「軟體帶動硬體」思維編列特別預算,從文化生活圈及文化平權的概念出發,著重軟體先行、組織先行,導入專業治理,健全藝文生態系發展。文化部希望透過3個國家級藝文場館北、中、南連線,加上各縣市藝文場館在這3年的整建後翻轉成為「在地藝文驅動引擎」。藝文場館在文化生活圈形成合作網絡,提供各類展演活動,更加認識在地的文化脈絡及價值,也有機會欣賞到國際藝文團隊的演出,讓藝術文化成為人民生活的養分。

文化部預算的大幅成長,顯示政府越來越重視與支持文化事務,要做的事情也就越來越多。(歸鴻亭攝影)
 下午首先報告議題為「私有老建築(潛在文化資產)保存再生計畫」。洪世芳表示,本計畫目的在引入民間自發性文化治理力量,保存潛在文化資產(不具法定文化資產身分)之私有老建築,以時間換取新思維,保留未來文化資產的機會,除了希望社會重視老建築,也希望推廣老建築技藝再生。

 最後一個報告議題為「『全國文化資產會議』總結報告」,由文化資產局局長施國隆總結。文化部表示「2018全國文化資產會議」大會已於107年9月1日召開,藉由召開會議匯集各界對文化資產保存相關議題的建議與回饋,落實「公民參與」基本精神,將並作為續啟研修《文化資產法》及制訂文化資產保存政策之參考,建構國家文化資產保存體系。

最後綜合座談由各縣市文化局提出文化資產相關問題,包含無形文化資產應由中央主政辦理、文資法第106條罰處對象得否按持分比例處罰、文資法對私有財產誘因不足、列冊追蹤制度改良、現場勘查執行困難及文化資產人力不足等;另外還有補助計畫期程及娛樂稅率等問題。

鄭麗君總結明年文化施政重點方向,呼籲全國中央與地方文化主管全力努力,碰到任何問題都可以直接找她協調處理。(歸鴻亭攝影)
 鄭麗君強調,會中各地方文化首長提供諸多寶貴的建議及心得分享,文化部將審慎評估每一個意見,並持續透過行政院文化會報、文化機關(構)主管會報及常態性公民文化論壇等方式,瞭解地方的文化發展需求,並溝通文化部未來施政規劃,期以中央與地方攜手合作帶動文化參與,共同打造臺灣新文化時代。
頻道:捐贈贊助 分類:文化藝術
專題:麻念台 日期:2018/9/26 下午 02:24:36
關鍵字:鄭麗君,文化預算,前瞻預算,洪世芳,張惠君,施國隆

留言版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
     

閱讀更多麻念台報導
麻念台報導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專題
新網專題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新聞
新網新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