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
加至最愛
檢視信箱
進入商場
前往藝坊
 
現在時間 現在時間

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衛武營即將正式開幕 文化平權目標達成
鄭麗君宣示進入文化保存2.0發展台灣"文化DNA"時代


新網記者麻念台高雄特稿
2018/9/26 下午 11:23:30 / 文化藝術

 文化部選擇在衛武營國家藝術文化中心召開107年度「全國文化機關(構)主管會報」,其實也正好替即將於10月13日正式開幕台灣規模最大的文化硬體建設,在所有文化中央及地方主管前打一次廣告。

文化部長鄭麗君宣示將進入文化保存2.0版,並發展台灣"文化DNA"時代。(歸鴻亭攝影)
 特別移師到衛武營舉行全國文化機關主管會報,文化部長鄭麗君表示,佔地66.6公頃的衛武營是亞洲最大量體的劇場,不只是硬體規格,裡面擁有的軟體設備更能讓藝術家的作品盡情發揮,在均衡區域藝文發展,落實文化平權具指標意義,這裡將成為南台灣藝文工作者的重要基地,10月到年底會有為期10週的文藝活動,期待能從南台灣帶動表演藝術新的里程碑。

衛武營國家藝術文化中心藝術總監簡文斌(左)與鄭麗君(右)在大表演廳聊天。(歸鴻亭攝影)
 鄭麗君指出,國家表演藝術中心於北、中、南3地已建構完成,由於文化平權要往地方鋪陳,透過地方藝術發展生態系計畫,支持地方政府升級藝文場館,軟硬體同步轉型並導入專業組織,而衛武營除了將成為台灣重要文化地標,在均衡區域藝文發展,落實促進文化平權也具指標意義,代表台灣文化平權的落實,期盼引領台灣藝文生態的全新發展,逐漸強化文化多樣性。

簡文斌介紹衛武營給文化部中央與地方主管。(歸鴻亭攝影)
 她並說明,在文化資產保存方面文資的保存要從1.0版的單點單棟搶救式,進化為2.0版的系統性公共治理,文化資產局將升格成文資署,不應該只是靠《文資法》進行搶救,更應導入文化治理觀念,希望建立文化保存2.0版相關體系。其次,未來文化部對地方縣市文資議題除了強化行政指導外,更打算修法把罰則納入,若必要時由文化部代行時,將會對不作為的縣市政府究責,會送監察院,,在啟動罰則前會盡最大努力,給予主管機關足夠預算和人才。

鄭麗君再三強調不只中央「部部都是文化部」,地方政府也能「局局都是文化局」。(歸鴻亭攝影)
 鄭麗君也強調,目前私有文資的保存更面臨誘因不足的狀況,擁有者大多不希望自己的建物被指定為文化資產,與保護者正面衝突,而容積移轉的獎勵,也受公設地嚴重排擠,如何解決這個問題,未來中央將檢討容積移轉制度,強制規定地方必須有一定比重的文資要列為建築基地優先移入的項目,文化部會協助各地方文化局處一起努力,希望不只中央「部部都是文化部」,地方政府也能「局局都是文化局」,讓城市發展,都能處處有文化思維。

107年度「全國文化機關(構)主管會報」中央與地方文化主管大合影。(歸鴻亭攝影)
 另外,針對國家文化記憶庫及數位加值應用部分,鄭麗君指出,這項計畫是希望發展屬於台灣的「文化DNA」,聚焦速度與技術,透過數位科技與平台協作機制,優化文化基礎素材並開放運用,進一步推動民眾與社群參與和在地知識的徵集、轉譯,延展發展生活、教育、產業等多元面向的應用,由下而上,虛實並行推動文化產業生態系整合,會是文化創作的關鍵。
頻道:捐贈贊助 分類:文化藝術
專題:麻念台 日期:2018/9/26 下午 11:23:30
關鍵字:衛武營,文化平權,鄭麗君,文化資產,記憶庫,數位加值

留言版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
     

閱讀更多麻念台報導
麻念台報導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專題
新網專題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新聞
新網新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