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
加至最愛
檢視信箱
進入商場
前往藝坊
 
現在時間 現在時間

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北美館第3波開館行動 展出"揭相:馬格利特影像展"


新網記者歸鴻亭台北特稿
2018/9/28 下午 07:17:17 / 文化藝術

 台北市立美術館第3波開館行動將於9月29日展開,除大廳及地下樓之免票區以外恢復售票,3樓主要展區將以國際展覽「揭相:馬格利特影像展」展出長年鑽研超現實主義的學者、比利時夏勒華攝影博物館(Charleroi Museum of Photography)館長薩維耶‧凱能(Xavier Canonne)策劃超現實主義攝影家賀內.馬格利特(René Magritte)的攝於1914至1967年間的130張照片及7段影片作品。

自左至右為盧迪昂出版社社長彼得.瑞弗拉爾,臺北市立美術館館長林平,比利時夏勒華攝影博物館館長薩維耶‧凱能與比利時臺北辦事處處長范睿可。(歸鴻亭攝影)
 賀內.馬格利特並不只是一個攝影師,而是一個使用攝影的人。他運用攝影去探索藝術之中更多不同的可能性。薩維耶‧凱能表示,他的作品常常賦予平常熟悉的物體嶄新的寓意,擅長以真實的日常物件,拼構出迥異於現實的畫面,寓深厚的哲學思維於其中。觀者在試圖領會畫作箇中奧妙的同時,總不禁揣想藝術家性格樣貌及其內心世界,不過他逝世十多年後才被重新發現,大多己無留存底片,展品為年代久遠之照片十分脆弱,除302閱讀互動展間外不開放拍照。

薩維耶‧凱能介紹超現實主義攝影家賀內.馬格利特的作品。(歸鴻亭攝影)
 展覽以6個主題逐一開展,包括家庭相簿、形同家人、像個畫家、增效攝影、向攝影看齊:馬格利特與電影(拍攝)與假面鏡子。觀者將如同翻閱一本賀內.馬格利特私人生活點滴的家庭相簿,循著線索,探究他如何以創作者、導演與模特兒的角度出發,牽引出這些作為閒暇消遣與創作素材的攝影及影片,與其充滿哲思的繪畫作品之對話關係。

 北美館館長林平說明,該館預計明年開始相當多國際交流,推出近年台灣來最大規模的展覽計畫。這次的《揭相:馬格利特影像展》扮演了一個承先啟後的角色,會為北美館接下來的一系列國際計畫留下一個良好的開端。

薩維耶‧凱能強調賀內.馬格利特擅長以真實的日常物件,拼構出迥異於現實的畫面,寓深厚的哲學思維於其中。(歸鴻亭攝影)
 展期間將舉辦「看的見-看不見:馬格利特與其他 」系列講座,分別邀請藝術史學者、國立臺灣藝術大學美術系所教授陳貺怡、臺灣藝術大學視覺傳達設計系教授蘇佩萱、國立臺南藝術大學動畫藝術與影像美學研究所教授孫松榮、藝術家朱盈樺,從不同面向剖析馬格利特的影像;北美館於9月底發行之第190期《現代美術》季刊,亦特別策劃「揭相:馬格利特」專題,邀請陳貺怡、國立臺北藝術大學藝術跨域研究所教授楊凱麟、藝術家高重黎撰寫專文,從各個角度深入評介與討論。詳情可至見台北市立美術館官網瞭解。
頻道:捐贈贊助 分類:文化藝術
專題:歸鴻亭 日期:2018/9/28 下午 07:17:17
關鍵字:北美館,超現實主義,比利時

留言版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
     

閱讀更多歸鴻亭報導
歸鴻亭報導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專題
新網專題列表
舞蹈空間創團35週年 獻演"火鳥.春之祭"歡慶
文化藝術 2024/4/19 下午 07:15:49

閱讀更多新網新聞
新網新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