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
加至最愛
檢視信箱
進入商場
前往藝坊
 
現在時間 現在時間

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專家提出教科書字體紙材開本建議報告與設計指南


新網記者歸鴻亭台北特稿
2018/10/1 下午 06:58:47 / 經史子集

 教科書的字體一定要用標楷體嗎?課本可否有不同的尺寸呢?書封只能用銅版紙或銅西卡紙嗎?新課綱預計於明年上路,12年國教所使用的教科書也因此將全面更新,未來孩童使用的課本將有什麼樣新的可能?教育部國教署、台灣創意設計中心、美感細胞三方首次跨界合作,集結業界專家與多位設計師之力,從教科書之字體、紙材、開本等進行調查與研究,今日發表建議報告與設計應用指南,從功能面出發,希望在教科書印製規格逐漸放寬的同時,教科書出版社與設計師也能有所依循,做出更適宜孩童學習且具有美感的課本。

台灣創意設計中心主辦、美感細胞策劃與執行的「為明日的教科書做設計」計畫,今日舉行發表會。(歸鴻亭攝影)
 由教育部國民及學前教育署指導、台灣創意設計中心主辦、美感細胞策劃與執行的「為明日的教科書做設計」計畫,今日舉行發表會,教育部政務次長范巽綠表示,教科書的設計直接影響了全台300萬學生的閱讀和學習力,是非常重要的課題,看到這麼多年輕人和設計師願意投注心力在此,感到非常欣慰,也期盼教育部和民間團體一起努力,讓明年的教科書有全新的風貌。

 立委吳思瑤則說,早在兩年前她就開始與美感細胞討論教科書改造的議題,協助他們從體制外走向體制內,也感謝國教署已在部分教科書的規範中做了鬆綁。她建議未來教科書的計價應由中央統整規劃,讓教科書的改造、美感的導入,能適切地反映在成本和價格上,如此整個制度才會更完備。

教科書印製規格逐漸放寬,教科書出版社與設計師也能有所依循,做出更適宜孩童學習且具有美感的課本。(歸鴻亭攝影)
 台灣創意設計中心董事長張基義認為,教科書是基本國力的展現,此次的專案主要針對國小教科書的字體、紙材和開本進行研究與建議。根據過去「教育部國民小學及國民中學教科圖書印製規格」中的字體規範:「國民中小學教科書、習作正文部分,採楷體字或宋體字。但國民小學國語文,應採用本部頒定之標準楷體字。」

 美感細胞共同創辦人陳慕天指出,自2013年起推動教科書再造計畫至今已邁入第5年,從一開始只能從體制外倡議,到如今已能走到體制內,實際協助教育部推動政策改革,很感謝國教署能以開放的胸襟與視野給予支持。儘管放寬紙材、開本的限制,未來都可能反映在教科書成本上,但就長遠來看,教科書若能導入更多專業的設計邏輯與人才,不只是美感的提升,對於教科書的整體價值、啟發孩童的學習動機與創造力等,都將帶來正面的影響。

美感細胞共同創辦人陳慕天簡報教科書字體、紙材、開本建議報告與設計指南。(歸鴻亭攝影)
 教育部已於今年放寬限制,修正為「國民小學一年級、二年級教科圖書及其習作正文部分,採楷體字或宋體字。國民小學國語文,應採用本部頒定之標準楷體字。」即除了國小的國語課本與低年級課本外,其它年級與科目已沒有相關限制。美感細胞特別邀請justfont字體設計專家曾國榕與獲得2017金點概念設計獎年度最佳設計獎的施博瀚進行合作研究。經過將近半年的國內外資料研究、測試,曾國榕建議除了楷體字或宋體字(又稱明體字)外,方體字(又稱黑體字)或圓體字是非常適合的。

平面設計師李岱螢期盼教育部和民間團體一起努力,讓明年的教科書有全新的風貌。(歸鴻亭攝影)
 至於紙材和開本,目前教育部規定「封面:教科圖書及其習作採用基重每平方公尺190公克以上銅版紙或銅西卡紙; 內頁:基重應達每平方公尺80公克以上。開本:不小於16開本(19cmx26cm),不大於特16開本(21cmx26cm)。」其中針對開本大小,相較於過去的「不小於25開本(14.8cmx21cm),不大於16開本(19cmx26cm)」也已有所調整,放寬至更大的範圍。對此,平面設計師李岱螢與彭慧然在經過多方訪談和研究後,建議未來應朝更放寬、甚至取消規範的目標前進。在封面紙質的部分,李岱螢認為,紙材的選擇應搭配該科目的設計需求,「沒有一張紙具備所有的優點,只有適材適用的紙張。」而在現今數位載具與多元學習媒材均普及的年代,一本具手感溫度的教科書若是在紙材上更講究,反而會加深孩童珍惜的心理。針對內頁基重的限制,李岱螢也認為,其實市面上有許多不到80公克但不透明度和挺度都相當好的紙,若取消相關限制,未來將有機會讓教科書更輕量化,減輕孩童的負擔。至於開本,李岱螢也以日本為例,指出日本的書法課教科書是長條型的,因裡頭的書法帖子都是長條狀的,「因此我們認為開本還是要回歸到設計和內容本身的需求,無須過多限制。」
頻道:捐贈贊助 分類:經史子集
專題:歸鴻亭 日期:2018/10/1 下午 06:58:47
關鍵字:教科書,字體,紙材,開本,范巽綠,吳思瑤,張基義,陳慕天,李岱螢

留言版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
     

閱讀更多歸鴻亭報導
歸鴻亭報導列表
2024臺文基地作家駐村甄選開始
經史子集 2024/4/23 下午 01:00:03

閱讀更多新網專題
新網專題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新聞
新網新聞列表
2024臺文基地作家駐村甄選開始
經史子集 2024/4/23 下午 01: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