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
加至最愛
檢視信箱
進入商場
前往藝坊
 
現在時間 現在時間

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台灣文學館自創品牌"拾藏" 蘇碩斌:將文學轉譯為商品


新網記者歸鴻亭台北特稿
2018/10/3 下午 07:00:53 / 經史子集

 為了拉近民眾與文學的距離,國立台灣文學館自創「拾藏:台灣文學物語」文學品牌,開放台灣文學館館藏作為創作文本,鼓勵大家述說館藏的背後故事,再開發為文學精品,希望透過商品,讓文學走入民眾生活。

國立台灣文學館館長蘇碩斌強調該館自創「拾藏:台灣文學物語」文學品牌,希望透過商品,讓文學走入民眾生活。(歸鴻亭攝影)
 甫上任的國立台灣文學館館長蘇碩斌表示,台文館與其他博物館有畫作、美術品不同,台文館的館藏是大量的文學內容,所以台文館採用新作法,鼓勵各界利用館藏進行研究、分析,利用文學的內涵進行再創作,以「拾藏」品牌代表台灣文學行銷全世界。館藏品公共化是當前的國際趨勢,也是近年來博物館致力推動的方向,因此,身為文化部「台灣行卷—博物館示範計畫」示範館之一的台灣文學館,希望透過專業研究,將館藏品轉化為通俗易懂的故事、文字,與觀眾產生共鳴。

 蘇碩斌說明,台文館與草根出版社合作,由草根出版社負責規劃、執行,第一波推出的文學精品是白色恐怖時期,楊逵在獄中創作「新生筆記簿」的概念筆記本,此物件為楊逵受白色恐怖牽連,於獄中以新生筆記簿寫下散文、札記、隨筆的重要典藏,可以一窺思想審查歷史。

草根出版主編鄭清鴻指出,「拾藏」以「拾起歷史洪流中的文學藏品」為名,也有「拾」起熠熠發光的「藏」品之意。(歸鴻亭攝影)
 計畫主持人、草根出版主編鄭清鴻說明,「拾藏」以「拾起歷史洪流中的文學藏品」為名,也有「拾」起熠熠發光的「藏」品之意,而這些藏品都是臺灣文學文化珍貴的寶藏。「拾藏」正號召文學文化人士,以當代生活情境觀點,撰寫藏品背後精彩故事,陸續於臉書粉絲團、SOSreader平台刊載。

 楊逵的「新生筆記簿」,有別於一般的筆記本,它更注重館藏品背後的時空脈絡以及使用者的體驗。此物件為楊逵受白色恐怖牽連,在獄中以「新生筆記簿」所寫下的散文、札記、隨筆之重要典藏,開發團隊精選類似館藏品觸感的紙張,讓使用者透過紙張材質與筆記簿內容之摘句,貼近楊逵的寫作意境,並理解戰後台灣文學與政治的密切關聯。

「拾藏」的相關文學精品下月將陸續上架。(歸鴻亭攝影)
 鄭清鴻指出,研究新生筆記簿的過程中所發現的首頁和末頁,皆有被刻意撕除的痕跡,特別呈現在這次的筆記本體驗式設計中。開發團隊推測是當時的內容遭審查而毀損,抑或是楊逵有其他原因而主動撕毀,這樣的印記與線索,留給後世許多想像空間。

 「拾藏」的相關文學精品也將在 11 月陸續上架,台文館內也有一款獨賣商品,其他在特約商店、部分獨立書店和網路通路都可以買到,購買詳情可留意「拾藏:台灣文學物語」臉書專頁,或台灣文學館官方網站與相關平台。
頻道:捐贈贊助 分類:經史子集
專題:歸鴻亭 日期:2018/10/3 下午 07:00:53
關鍵字:台灣文學館,拾藏,蘇碩斌,楊逵,白色恐怖

留言版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
     

閱讀更多歸鴻亭報導
歸鴻亭報導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專題
新網專題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新聞
新網新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