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
加至最愛
檢視信箱
進入商場
前往藝坊
 
現在時間 現在時間

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忠泰館"逆旅之域" 6國8組藝術家呈現不同漂泊敘事


新網記者歸鴻亭台北特稿
2018/10/4 下午 08:07:50 / 文化藝術

 忠泰美術館將於10月6日推出「逆旅之域」(The Flying Land)聯展,表現當代人類永無止盡漂泊離散的生存狀態,與尋求歸屬、依靠與返鄉而不得的宿命。本展由黃姍姍擔任策展人,邀請來自6國共8組的藝術家參展。

自左至右為藝術家林書楷、程仁佩、忠泰基金會執行長李彥良、國藝會執行長彭俊亨、策展人黃姍姍、藝術家羅懿君、鄭瑋玲、西野達與策展團隊林珮鈺。(歸鴻亭攝影)
 忠泰基金會執行長李彥良表示,「逆旅」,意指「旅人暫時客居的所在」、「旅舍」之意,也是指「短暫停留的狀態」,更被延伸為如過客般在塵世間的人生,是一生也是一瞬。逆旅,是在物理空間中的短暫停留,也是在抽象思考中的瞬間、片刻的流動狀態,不僅是文人騷客對於人生感懷的詠嘆,更已成為處在二十一世紀當代的我們時時刻刻都在經歷的日常與現實。

羅懿君的作品〈航向未知的家〉,以香蕉皮為媒材,引領觀眾回到大航海時代。(歸鴻亭攝影)
 黃姍姍指出,這次邀請來自國際與台灣的藝術家,其作品聚焦於當代社會中人們的「移動、遷徙」與「短暫居住的狀態」,探討在這移動與遷徙的過程中,比喻當代人類永無止盡的漂泊離散、尋求歸屬卻不得的宿命。本次展名中的「逆旅」二字,意指為「旅人暫時客居的所在」;而展覽英文名「The Flying Land」靈感源自歐洲古老傳說「飛翔(漂泊)的荷蘭人」,故事裡有一艘永遠無法返鄉的幽靈船,注定在海面上航行、始終無法靠岸。

「逆旅之域」聯展策展人黃姍姍介紹6國8組藝術家。(歸鴻亭攝影)
 參展藝術家透過多元媒材,如裝置、錄像、攝影等,帶領觀者航向世界各個角落,看見不同的有趣敘事與隱含其中的政治、歷史縮影,除了外表呈現的美感之餘,也饒富情感深度與社會現實,

新加坡藝術家鄭瑋玲作品〈彼岸〉訪問從中國到香港的移居者。(歸鴻亭攝影)
 羅懿君的作品〈航向未知的家〉,以香蕉皮為媒材,引領觀眾回到大航海時代,並對照當今社會的歐洲難民潮,述說人類的遷移和跨國貿易的歷史脈絡;林書楷〈陽台城市文明〉是運用父親工廠遺留下來的木質模具,搭建一座想像城市;新加坡藝術家鄭瑋玲作品〈彼岸〉(The Other Shore),訪問從中國到香港的移居者們,藉由攝影和聲音的方式,傳遞大時代中的個人生命故事,以及隱含其中的政治、歷史和社會縮影;程仁珮〈食譜演化運動〉系列作品,訪談6位新住民,從食物切入,設計出6道融合多元文化的新菜色;德國藝術家烏拉・馮・白蘭登堡(Ulla von Brandenburg)作品〈Two Times Seven II〉,由14道巨大布幕和物件構成,觀眾可穿梭於舞台般的空間。

 本展更獲得國防部與台北市政府公園處協助,借用於823戰役中由海軍將士實際使用過的40MM/L60雙管炮置於戶外展區(瑠公圳公園)的大型裝置作品〈大砲花瓶〉(Vase of Anti-aircraft Gun),是日本藝術家西野達(Tatzu Nishi)在台灣的首次展出。

 「逆旅之域」聯展將從10月6日展至2019年1月20日,從創作中呈現不同的漂泊敘事。
頻道:捐贈贊助 分類:文化藝術
專題:歸鴻亭 日期:2018/10/4 下午 08:07:50
關鍵字:忠泰美術館,逆旅之域,李彥良,黃姍姍

留言版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
     

閱讀更多歸鴻亭報導
歸鴻亭報導列表
2024臺文基地作家駐村甄選開始
經史子集 2024/4/23 下午 01:00:03

閱讀更多新網專題
新網專題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新聞
新網新聞列表
2024臺文基地作家駐村甄選開始
經史子集 2024/4/23 下午 01: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