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
加至最愛
檢視信箱
進入商場
前往藝坊
 
現在時間 現在時間

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NCO邀鍾耀光溫宇航胡瀞云崔洲順林雅雪奏三國風雲


新網記者麻念台台北特稿
2018/10/6 下午 11:37:51 / 文化藝術

 三國,曹魏、蜀漢及孫吳是中國歷史上最家喻戶曉的一段故事,永遠是藝術界取之不竭的題材,臺灣國樂團(NCO)今晚在國家音樂廳就以「三國風雲」為主題,以音樂演出形式奏出一場風雲詭譎的三國風雲。

臺灣國樂團團長劉麗貞剛率團赴美演出,隨即推出「三國風雲」音樂會。(歸鴻亭攝影)
 隸屬國立傳統藝術中心的臺灣國樂團近年來在劉麗貞領導下,目前樂團剛過而立之年,她希望為樂團帶來一番嶄新氣象,舉行教育推廣活動、以比賽方式培養國樂人才,而在樂季演出演出的重要關鍵表現上,這次她邀請曾任臺北市立國樂團團長,也曾獲金曲獎最佳編曲人與作曲人獎的鍾耀光策畫及指揮這場以三國為題材的音樂會,他表達對要找出可以撐全場都與三國有關的好國樂作品其實頗有難度。

「三國風雲」指揮鍾耀光說明要找全場都與三國有關的好國樂作品其實頗有難度。(歸鴻亭攝影)
 這場由劉文金、趙咏山編曲的《十面埋伏》開場,不同於傳統知名的歷史題材琵琶武曲,描寫的卻是楚漢相爭的故事,顯然還真是缺乏三國曲目非得先墊一首比三國時代晚個幾十年氛圍差不多描寫項羽和劉邦殊死搏鬥的古曲,然後才真正回溯到三國演義裡「周郎妙計安天下,賠了夫人又折兵」的橋段,演奏由從北市國時代就與鍾耀光合作過,曾獲第27屆金曲獎演奏類最佳作曲人獎,電影《刺客聶隱娘》配樂〈瑚姬舞〉作曲家張宜蓁接受臺灣國樂團委託創作的作品《智鬥荊州》,曲中聽得出京劇與北管的碰撞,接著演奏也是由京胡演奏家李超創作,盧亮輝編曲的《浩然壯別》,描寫「周瑜打黃蓋,一個願打,一個願挨」的赤壁之戰前夕發生的詐降曹操故事,看點則是從國光劇團借將的京崑當家小生溫宇航演唱周瑜送別苦肉計的黃蓋自願過江的豪情,前文化部長洪孟啟觀後認為「李超作曲,盧亮輝編曲的浩然壯氣,真有大氣,加上溫宇航的唱白更似如虎添翼,特別一段唸白後一個轉身後面配樂一加,周瑜的霸氣全現。」

 下半場則都是風流倜儻鍾耀光的作品,演出2016年由美國費城室內樂團委託創作,旅美鋼琴家胡瀞云首演的《赤壁》鋼琴協奏曲,而這次仍然邀請胡瀞云擔綱,從劉備三顧茅廬直到火燒赤壁,聽來似是使用華彥鈞創作的一首琵琶曲調《大浪淘沙》文曲的旋律,同樣有黃蓋的壯別到火燒連環船的戰爭場面,而壓軸的《擊鼓罵曹》嗩吶與擊樂協奏曲則頗有看頭,臺灣國樂團嗩吶首席崔洲順三進三出換戲服出場演奏,忠實呈現京劇老生傳統劇目中的禰衡,在過門樂音中從著鼓吏官服、布衣到赤身露體罵曹的段落。

自左至右為嗩吶演奏家崔洲順、京崑小生溫宇航、鋼琴家胡瀞云、鍾耀光、京胡演奏家李超與打擊樂演奏家林雅雪。(歸鴻亭攝影)
 今日演出最值得一提的正是臺灣國樂團副首席林雅雪最後出場的擊鼓,在目前大部分擊樂市場都在朱宗慶打擊樂團的掌控下,向以擊點敏捷精准、音色變化細膩著稱的林雅雪在《擊鼓罵曹》尾段獨奏的擊鼓從漸弱到極強的表現堪稱爐火純青,臺灣國樂團顧問、知名作詞家黃瑩特別稱譽林雅雪的擊樂兿術「一向以從容精凖著稱,在舞台上,只要鑼槌鼓棒在手,立即豪情萬丈,小女子立馬變成巾幗英雄。」

 最後安可源自山西民間吹打樂的《大得勝》,正好從《十面埋伏》到表現古代將士出征、凱旋、榮歸和慶功等場景的《大得勝》總結,吹管樂器氣勢磅礴,給「三國風雲」一個完美的結束。
頻道:捐贈贊助 分類:文化藝術
專題:麻念台 日期:2018/10/6 下午 11:37:51
關鍵字:NCO,鍾耀光,溫宇航,胡瀞云,崔洲順,林雅雪,三國風雲

留言版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
     

閱讀更多麻念台報導
麻念台報導列表
阿波羅畫廊創辦人張金星辭世 享壽86歲
回憶紀念 2024/4/11 下午 05:51:11

閱讀更多新網專題
新網專題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新聞
新網新聞列表
臺北時裝週AW24"整裝.待發" 文化奧運鳴槍起跑
服裝飾品 2024/4/15 下午 01:07: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