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
加至最愛
檢視信箱
進入商場
前往藝坊
 
現在時間 現在時間

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上世紀佚失白虹主演台語片"媽媽為著你"搶救修復
"妖姬.特務.梅花鹿:白虹的影海人生"新書發表


新網記者麻念台台北特稿
2018/10/7 下午 08:35:10 / 演藝動態

 上一世紀台語電影紅極一時,拍攝數量超過1,200部,但如今保留下來的僅存200多部。中央大學與南藝大長期搶救台灣老電影的珍貴資料,今日發表經典台語片《媽媽為著你》的修復成果,及電影女主角白虹的回憶錄《妖姬・特務・梅花鹿:白虹的影海人生》出版活動。

上一世紀台語電影女星白虹致詞感謝搶救出《媽媽為著你》。(歸鴻亭攝影)
 文化部次長丁曉菁強調,台語電影代表著台灣人早年集體記憶與影視文化,需要各界協助國家電影中心,參與保存老電影的膠卷,這次透過搶救回來老電影的數位修復,讓這個世代的年輕人可以重新理解白虹最風華的時代,以及台語片當年帶給大家的文化生活,這不僅是台灣人的集體記憶,也是重要的文化資產之一,更是非常寶貴、最不應該失去的文化內容。

中央大學電影文化研究所與台南藝術大學音像紀錄與影像維護研究所合作搶救修復台語片《媽媽為著你》。(歸鴻亭攝影)
 前國家電影資料館館長、財團法人國家電影中心執行長,現為中央大學英美語文學系專任教授林文淇表示,由白虹主演、導演梁哲夫執導的電影《媽媽為著你》是1962年出品,但1970年代台語片沒落後,影像佚失近半個世紀,直到2013年,台南藝術大學音像紀錄與影像維護研究所意外接獲訊息,在苗栗資源回收站大堆垃圾堆裡幸運找回已被丟棄的客語版《媽媽為著你》膠卷,歷經風乾、泡水、再乾燥、物理整飭、清潔與最後的數位掃描,雖然僅救回一半不到的內容,但仍是搶救到台語影片的珍貴史料。

自左至右為南藝大音像紀錄與影像維護研究所教授井迎瑞、藝人林沖、文化部次長丁曉菁、白虹與導演李行。(歸鴻亭攝影)
 南藝大音像藝術媒體中心主任曾吉賢指出,約5年前他與放映師張環裕得知有幾部電影膠卷因為發酸發臭而被丟棄,好不容易找回,是值得慶幸的。南藝大音像紀錄與影像維護研究所教授井迎瑞說明,搶救老電影的過程靠的是民間人士的力量,即使只救回這部影片的一個影格,都足以證明一部電影的存在,以及背後的文化意義。

左為一人出版社總編輯劉霽,右為《妖姬・特務・梅花鹿:白虹的影海人生》作者陳亭聿。(歸鴻亭攝影)
 今日也由一人出版社出版由白虹口述、陳亭聿撰寫,紀錄白虹從大稻埕的童年時期,到40歲息影的生命樣貌的《妖姬・特務・梅花鹿:白虹的影海人生》新書,介紹白虹在1950年代中期拍攝藝旦片與諜報片,包含張英導演的《大俠梅花鹿》、《天字第一號》與《金雞心─天字第一號第3集》等台語電影代表作,1960年代曾被譽為「千面女郎」與「寶島妖姬」,更是台語影壇赴泰國拍片的第一人,後來也曾參與邵氏電影《藍與黑》的演出,1980年代也投入電視劇與武俠片的演出的傳記。
頻道:影視娛樂 分類:演藝動態
專題:麻念台 日期:2018/10/7 下午 08:35:10
關鍵字:白虹,台語片,媽媽為著你,丁曉菁,林文淇,曾吉賢,陳亭聿,張英

留言版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
     

閱讀更多麻念台報導
麻念台報導列表
舞蹈空間創團35週年 獻演"火鳥.春之祭"歡慶
文化藝術 2024/4/19 下午 07:15:49

閱讀更多新網專題
新網專題列表
舞蹈空間創團35週年 獻演"火鳥.春之祭"歡慶
文化藝術 2024/4/19 下午 07:15:49

閱讀更多新網新聞
新網新聞列表
臺北時裝週AW24 "整裝.待發"文化奧運鳴槍起跑
服裝飾品 2024/4/19 下午 07:34:35
2024水果加工新趨勢 顛覆傳統農業想像
產業經濟 2024/4/19 下午 06:17: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