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
加至最愛
檢視信箱
進入商場
前往藝坊
 
現在時間 現在時間

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相聲大師吳兆南徒子徒孫 籌辦追思會告別恩師


新網記者歸鴻亭台北特稿
2018/10/18 下午 04:35:32 / 回憶紀念

 國寶級相聲大師吳兆南在美國加州時間14日凌晨在洛杉磯家中辭世,享壽93歲,徒弟侯冠群、劉增鍇、劉爾金、樊光耀,徒孫姬天語、喬天藍等人今日出面說明,11月2日將在台北市中山堂舉行追思會,由於是追思會,不是告別式,所以婉辭奠儀跟花籃,原本12月1日將在洛杉磯舉行的吳兆南告別舞台公演,則照常演出,來紀念吳兆南。

相聲大師吳兆南辭世,徒子徒孫今日出面將籌辦追思會告別恩師。(歸鴻亭攝影)
 侯冠群帶著20年前拜師時,吳兆南送給他的相聲演員道具扇子,扇面上書「業精於勤」,劉爾金則帶來一個瓷扇,書寫「以相聲壽世人」,另外還有一座吳兆南的雕像,樊光耀說明,這是吳兆南在中國大陸四川訂製,送給學生一人一個,每個都有10公斤重,他還曾告訴大家可以翻模,做幾個小的吳兆南,「搞不好有人要買。」

 談到老師吳兆南在洛杉磯的晚年,侯冠群指出,他一生就是喜歡熱鬧,平時只要有人邀請,就算沒有酬勞他也依定達應出席演出,甚至超市大特賣場合邀請,都不會拒絕登台。但他最後一段日子身體已經極度衰弱,「為了給師傅心靈上的激勵鼓舞,還答應要在今年年底在洛杉磯籌辦一場免費公演,沒想到等步道。

劉爾金(右)帶來一個吳兆南送的瓷扇,書寫「以相聲壽世人」。(歸鴻亭攝影)
 他說,師傅在3年前在北京王府井大街不小心摔了一跤,摔斷鎖骨和肋骨,之後就行動不便,但還是想創作,在洛杉磯時還希望能取材夜市小吃讓他的相聲橋段「報菜名」有新的內容,不過最後仍未寫完就辭世。

侯冠群出示吳兆南送給他的相聲演員道具扇子,扇面上書「業精於勤」。(歸鴻亭攝影)
 吳兆南幼年成長於北京胡同裡,自小愛聽說書,師事相聲泰斗侯寶林。1952年他在台北靠變魔術和說評書討生活,之後受馬繼良在台北創辦的「螢橋樂園」之邀,擔綱「單口相聲」演出,從此開始專攻相聲,曾與相聲演員魏龍豪搭檔,默契甚佳,合作40多年,1999年魏龍豪病逝,從此無人能再與他搭檔表演。

 吳兆南曾獲得薪傳獎、金鼎獎、金曲獎特別貢獻獎與美國林肯藝術中心終身成就獎,他曾說,若有一天他不在人世,墓誌銘上要寫的是「這人從前說過相聲,但現在說不了了。」
頻道:婚喪喜慶 分類:回憶紀念
專題:歸鴻亭 日期:2018/10/18 下午 04:35:32
關鍵字:吳兆南,侯冠群,劉增鍇,劉爾金,樊光耀,侯寶林,魏龍豪

留言版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
     

閱讀更多歸鴻亭報導
歸鴻亭報導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專題
新網專題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新聞
新網新聞列表
臺北時裝週AW24"整裝.待發" 文化奧運鳴槍起跑
服裝飾品 2024/4/15 下午 01:07: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