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
加至最愛
檢視信箱
進入商場
前往藝坊
 
現在時間 現在時間

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2018利澤偶聚祭" 無獨有偶劇團落實"轉角遇見藝術"


新網記者徐容儀台北特稿
2018/10/23 下午 07:40:19 / 文化藝術

 無獨有偶劇團將於11月16日起,舉辦為期3天的「2018利澤偶聚祭」,當中有來自美國、以色列、匈牙利、墨西哥及臺灣的演出團隊帶來5檔偶戲、總計16場精彩演出,活動期間尚有藝術市集及藝術家座談會,即將在宜蘭利澤國際偶戲藝術村颳起一場偶戲龍捲風。

為期3天的「2018利澤偶聚祭」將在宜蘭利澤國際偶戲藝術村舉行。(歸鴻亭攝影)
 創立於1999年,無獨有偶劇團為台灣首創當代偶戲劇團,連續十多年獲選文化部國家扶植團隊,作品多次被提名或入圍台新藝術獎,並屢獲海內外藝術節邀演,足跡遍佈歐亞美30座城市。無獨有偶顧問林璟如介紹無獨有偶秉持「無物不成偶」的創作觀點,大力推展「偶」在當代表演藝術裡的自由空間,積極跨界實驗,並以精緻戲偶工藝著稱。演出形式涵蓋手套偶、懸絲偶、杖頭偶、執頭偶、光影劇場等,並以人偶同台手法以及以及詩意的演繹能力開發「人」所不能為的想像空間,打造魔幻哲思的變身美學。

  無獨有偶藝術總監鄭嘉音表示,利澤國際偶戲藝術村是2013年無獨有偶自台北搬遷至宜蘭縣五結鄉,整建閒置穀倉成為排練場、專業製偶工廠以及小型展演空間而成。藝術村提供海內外偶戲工作者獨特交流實驗場域,亦持續經營專業工作坊課程,為國際重要的偶戲創發平台。

臺灣的團隊創作了實驗性強烈的《我心裡仍開著的那朵花》。(歸鴻亭攝影)
 利澤偶聚祭做為台灣第一個聚焦當代偶戲的藝術慶典,與去年首屆不同的是,今年把演出場域從穀倉延伸至五結鄉利澤老街,分別在古蹟、老屋門前皆可看見藝術展演的蹤影,落實「轉角遇見藝術」的活動概念。

 「2018利澤偶聚祭」匈牙利矮牆劇團將帶來《迷你妙妙偶》,小巧的迷你偶結構精巧,全劇並無對白,著重於操偶師的操偶技巧,已走演了世界280個藝術節,風靡無數觀眾。以色列的火車劇團《小裁縫的奇幻旅程》曾獲得以色列兒童戲劇類「年度最佳跨域創作」及「最佳戲偶道具設計獎」,主打奇幻劇情及精緻美感,舞台的機關出奇不意,以淺易的英文進行,適合親子共賞。美國沙漏劇團創辦人於去年的利澤偶聚祭中,進行了《秋天的肖像》世界封箱演出得到熱烈迴響,今年再度邀請該團的第二代薛夏納,其傳承了父親的戲偶並巧妙地進行再度創作《穿你穿過的手套》,劇中演繹出一個女孩在戲班成長的心路歷程、童年往事的回憶與當中父女之情深。

  臺灣的團隊則創作了實驗性強烈的《我心裡仍開著的那朵花》與《貴美的餐桌》,分別結合了現場樂手及餐桌飲食的戲劇形式,演出過程中強調觀眾參與、演出地點則延伸至利澤老街上的民宅,將予觀眾滿滿時代感和臺灣滋味。

來自墨西哥的繩索劇團所帶來的「Magic box魔幻箱」,體驗透過操偶師之手的箱中看戲。(歸鴻亭攝影)
 除5檔風格迴異的精緻偶戲外,利澤老街上將會擺設20攤以上的DIY藝術市集,集結來自臺灣四面八方的創作才藝,民眾透過手作的形式,近距離與藝術家們交流。市集中最吸睛的攤位是來自墨西哥的繩索劇團所帶來的「Magic box魔幻箱」,魔幻箱上有兩個小窗可供觀賞,一次演出僅限定兩位觀眾,體驗透過操偶師之手的箱中看戲。

 「2018利澤偶聚祭」獲得許多宜蘭在地企業支持響應,橘之鄉蜜餞形象館、宜蘭餅發明館、蜡藝蜡筆城堡、綠舞國際觀光飯店、幸福蝸牛民宿、彩虹灣民宿、靈感青年旅舍、小國生活以及財團法人新光保全文化藝術基金會都是合作夥伴,其中小國生活特別贊助了多間房型,在活動期間提供給藝術家們歇宿。

無獨有偶劇團藝術總監鄭嘉音是宜蘭利澤國際偶戲藝術村的靈魂人物。(歸鴻亭攝影)
   主辦「2018利澤偶聚祭」的無獨有偶劇團今年特別規劃了各種套票組合,有結合旅行及看戲的「旅行套票」,兩天一夜的行程可以欣賞到4齣偶戲,當晚還可以住在宜蘭知名的舒適民宿。「小怪獸大創意套票」則與鄰近的蜡藝蠟筆城堡合作,滿滿的diy藝術手作體驗,就是要讓家中的小怪獸們「藝」發不可收拾。無論是親子家庭或是重度上癮的偶戲愛好者都能找到最適合自己需求的看戲遊程。
頻道:捐贈贊助 分類:文化藝術
專題:徐容儀 日期:2018/10/23 下午 07:40:19
關鍵字:利澤偶聚祭,無獨有偶,林璟如,鄭嘉音,以色列,匈牙利,墨西哥

留言版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
     

閱讀更多徐容儀報導
徐容儀報導列表
"2018Pulima藝術節"X"Yirramboi明日藝術節週"
文化藝術 2018/11/7 下午 08:34:18

閱讀更多新網專題
新網專題列表
舞蹈空間創團35週年 獻演"火鳥.春之祭"歡慶
文化藝術 2024/4/19 下午 07:15:49

閱讀更多新網新聞
新網新聞列表
臺北時裝週AW24 "整裝.待發"文化奧運鳴槍起跑
服裝飾品 2024/4/19 下午 07:34:35
2024水果加工新趨勢 顛覆傳統農業想像
產業經濟 2024/4/19 下午 06:17: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