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
加至最愛
檢視信箱
進入商場
前往藝坊
 
現在時間 現在時間

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新古典舞團"伊娜的光芒" 傳統與現代舞蹈訴說母愛


新網記者徐容儀台北特稿
2018/10/23 下午 09:16:36 / 文化藝術

 伊娜(Ina),為阿美族語中常見對「母親」的稱呼,部落神話將女人視為太陽、孕育大地的女神。《伊娜的光芒》編舞構想,來自谷慕特舞蹈劇場藝術總監谷慕特‧法拉(魏光慶),以台灣原民文化中獨有的舞蹈符號及樂舞律動、融入現代舞多樣態的創作美學,為一齣融匯傳統與現代的舞蹈作品。

《伊娜的光芒》編舞構想,來自谷慕特舞蹈劇場藝術總監谷慕特‧法拉(魏光慶)。(歸鴻亭攝影)
 談及創作理念,谷慕特‧法拉以自身經歷及感悟為發想,以「母親」為主題,將原住民神話與歌舞作為基底、透過原住民嘹亮嗓音來吟唱歌詠,並融合現代舞多元的表現形式,意涵「以現代舞美學演繹傳統文化的精神、用原民的高歌載舞點亮伊娜的光芒」。

 追朔新古典舞團的歷史,成立於1976年,開創者劉鳳學懷抱千古理想,與一群獻身舞蹈文化的學生於台北市創立「新古典舞團」。秉持「尊重傳統,創造現代」的精神,以人文內涵融合西方藝術、研究及再創傳統舞蹈開始,多年來呈現多元化的風貌。

以現代舞美學演繹傳統文化的精神、用原民的高歌載舞點亮伊娜的光芒。(歸鴻亭攝影)
  此次新古典舞團藝術總監劉鳳學,基於對原住民音樂舞蹈的熱愛、以及對原住民藝術文化的保護與推廣,邀請1992年加入新古典舞團的谷慕特‧法拉編創《伊娜的光芒》。其中,演出人員除了新古典舞團的專職舞者外,亦有17位熟習阿美族傳統歌舞的原住民表演者同台出演。

林維芬以「母親」角色詮釋《伊娜的光芒》。(歸鴻亭攝影)
 谷慕特‧法拉表示,這支舞其實很個人化,映照他的生命歷程,也呼應許多離開山野部落,來到城市拚搏原住民的心情,他們只能遙望思念母親(伊娜)的溫暖,他坦承年輕時很浪蕩貪玩、愛喝酒,經常和母親吵架,不聽媽媽的話,時至今日,他希望藉由舞作傳達對母親劬勞的歌詠。

《伊娜的光芒》以原住民傳統舞步做現代的詮釋。(歸鴻亭攝影)
  藉腳踏大地、心手相連、口唱吟詠,歌頌大地之母對世間萬物的眷顧與恩典、四季流轉變化生生不息、源遠流長,一如伊娜的精神、願為孩子獻上雋永的犧牲與照拂。《伊娜的光芒》演出70分鐘,中場不休息,原本分5個段落,作品成形後則不再切割分段,一氣呵成,這支舞碼以原住民傳統舞步做現代的詮釋,從現代的舞步裡透露出傳統的文化與精神,例如原民樂舞較具儀式性,這次加入現代舞手法,展現原住民樂舞與現代舞蹈共榮共生饗宴。

  《伊娜的光芒》將於10月26至28日在台北市藝文推廣處城市舞台,11月2至4日花蓮市田園劇場戶外登場。
頻道:捐贈贊助 分類:文化藝術
專題:徐容儀 日期:2018/10/23 下午 09:16:36
關鍵字:新古典舞團,伊娜,谷慕特,現代舞,劉鳳學

留言版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
     

閱讀更多徐容儀報導
徐容儀報導列表
"2018Pulima藝術節"X"Yirramboi明日藝術節週"
文化藝術 2018/11/7 下午 08:34:18

閱讀更多新網專題
新網專題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新聞
新網新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