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
加至最愛
檢視信箱
進入商場
前往藝坊
 
現在時間 現在時間

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救藻礁上凱道遊行 環團呼籲"健康永續.藻礁永存"


新網記者徐容儀台北特稿
2018/10/24 下午 04:17:52 / 生態環保

 不滿政治力介入深澳電廠和大潭藻礁環評案,今日近20個環保團體於行政院門口聚集,提倡「健康永續‧藻礁永存」,並號召全國民眾於11月3日一同上凱道遊行,以「反空污,要減煤」、「反黑手,護藻礁」、「反獨裁,救民主」為口號,並徵集200位志工於當日著紅衣帶紅傘、協助排出選票章圖案,呈現「選票救藻礁」、「選票反黑手」的行動意象。

不滿政治力介入深澳電廠和大潭藻礁環評案,今日近20個環保團體於行政院門口聚集抗議。(歸鴻亭攝影)
 搶救大潭藻礁行動聯盟召集人潘忠政表示,大潭藻礁是藻礁精華中的精華,有珍貴的生態系,他呼籲民眾上街頭一起為藻礁請命,11月3日週六下午1時將在凱達格蘭大道上集結,現場有珍愛藻礁的學習廊道和健康永續主題攤位,遊行路線預定行經行政院和民進黨部,綁白布條和貼「藻礁永存」,以期成果能反應於11月24日的投票選情。

 台灣健康空氣行動聯盟理事長葉光芄醫師表示,提出改善空污最有效的方式為「減少燃煤」,呼籲政府重視燃煤汙染對環境及人體的影響。自觀塘藻礁案通過以來,葉光芃說明,此案曝露出空污治理與能源政策的失序,批判執政黨缺乏核心價值,且目前能源轉型「以氣養綠」仍倚賴化石燃料、減煤太慢,化石燃料合計80%,從全球趨勢來看恐怕過於落伍與傳統;未來幾年內,核和氣都將被市場淘汰,反空污,要無煤救藻礁,必須用「能效+節能+綠電+儲能」才是進步未來。

 潘忠政指出,有7,600年歷史的桃園藻礁,是全球最獨特而完整的藻礁生態系,具有世界自然遺產價值;其中「大潭藻礁」更是精華中的精華。繼2017年發現一級保育類的柴山多杯孔珊瑚後,今年更確認這裡是IUCN登錄國際瀕危物種紅肉丫髻鮫的育幼場。2017年有超過250位生命科學系學者,連署呼籲要完整保留藻礁生態。

環保團體提倡「健康永續‧藻礁永存」,並號召全國民眾於11月3日一同上凱道遊行。(歸鴻亭攝影)
 提及「第3天然氣接收站」開發案,因拓及大範圍工業港區,除要挖除大潭海域的藻礁及填海造陸活埋數百公頃藻礁外,未來其超過4,000公尺的海堤,將導致已劃為野生動物保護區的觀新藻礁、和其北邊的白玉藻礁生態系全面崩解。

 觀塘案義務律師團律師陳憲政則自「上級強下指導影響環評」、「違規密集開會」、「中油最新替代方案拒絕民眾參與」和「機關代表參與迴避審查,未依法停止行政程序」四點闡述觀塘三接案的程序問題。其批評政治幕後操作介入環評審查程序,使經濟部評估深澳電廠停止興建,對此抱持肯定黑幕之情。而觀塘案3次會議由環保署長李應元親自全程主持,多數民間委員不滿而選擇缺席抗議,因此由官派委員於人數優勢通過,環評制度恐喪失公信力。

 台灣蠻野心足生態協會專職律師蔡雅湟說明,觀塘接收站不僅破壞藻礁生態系,且場址條件不佳,不利天然氣穩定供應,間接影響「燃煤轉燃氣」減污政策的成功率,損害國民健康。環評過程中,亦曾有林口港、核四廠、台北港等諸多替代方案被提出討論。

 林口港目前已有運煤碼頭,遷址林口,只需調整既有設施且有助日後林口電廠燃煤轉燃氣;遷址核四,落實非核;遷址台北港,有3處地點,腹地較大。若繼續留在觀塘,將引發大量爭訟且不利於生態、健康與能源轉型。

大潭藻礁是藻礁精華中的精華,有珍貴的生態系,呼籲民眾上街頭一起為藻礁請命。(歸鴻亭攝影)
 綠色公民行動聯盟副祕書長洪申翰強調,要真正解決台灣的空污問題,必然推動全力能源轉型,在非核減煤甚至是無煤的願景下,儘速發展再生能源與節能。過去台灣的能源選擇追求低價、以傳統核煤基載為優先的調度模式,造成空污與各種災難風險的外部成本。

 政府雖已提出提高再生能源占比的目標,但該團體認為,目前僅多限於大規模地面型的開發,對鼓勵一般市民利用所擁有的建物空間參與綠能,在機制設計與障礙排除的工作上仍有不足。節能方面,檢視近兩年的電力需求成長率,可發現在不影響生活合理需求的前提下,台灣尚有許多提高能源效率的空間。

 綠色和平能源專案主任張凱婷表示,政府雖宣布深澳停建,也將廢止深澳電廠原環評及環差審查結論,卻把觀塘三接站作為交換條件,此為另一在環境衝擊評估未竟完善前,強行通過環評、且未見政府尋求替代方案的案子。

 「聯合國跨政府氣候變遷專門委員會」(IPCC)的第6份特別報告中指出,為將暖化升溫控制在1.5°C内,2050年燃煤發電的比例需趨近於零;隨著風光發電與電力儲存技術的進步,從燃煤發電轉向再生能源的成本將大幅降低,朝向再生能源作為發電主力的趨勢已開始,對石油及天然氣的依賴也將大幅降低。

在選舉年上凱道遊行,便是知悉政治為台灣走向能源轉型道路的重要關鍵。(歸鴻亭製表)
 在選舉年上凱道遊行,便是知悉政治為台灣走向能源轉型道路的重要關鍵。搶救大潭藻礁行動聯盟認為,政府對此並無正面回應大眾對於深澳電廠健康風險的疑慮,亦無提出再生能源相關回應,以「一案換一案」的說法,忽略其他解決方案、以及各國全力從燃煤發電轉向再生能源的趨勢。面對燃煤電廠的重大爭議和國際能源轉型趨勢,政府應提高再生能源的占比、提高能源效率和電力系統彈性,積極與人民溝通政策,擴大民眾參與能源轉型的空間。
頻道:捐贈贊助 分類:生態環保
專題:徐容儀 日期:2018/10/24 下午 04:17:52
關鍵字:藻礁,凱道,遊行,環團,潘忠政,葉光芄,陳憲政,洪申翰

留言版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
     

閱讀更多徐容儀報導
徐容儀報導列表
"2018Pulima藝術節"X"Yirramboi明日藝術節週"
文化藝術 2018/11/7 下午 08:34:18

閱讀更多新網專題
新網專題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新聞
新網新聞列表
臺北時裝週AW24"整裝.待發" 文化奧運鳴槍起跑
服裝飾品 2024/4/15 下午 01:07: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