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
加至最愛
檢視信箱
進入商場
前往藝坊
 
現在時間 現在時間

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第一碗"最強碗粿正式出道 獎落富山


新網記者徐容儀台北特稿
2018/10/25 下午 08:03:48 / 美饌饕餮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農糧署今日公布「第一碗—最強碗粿爭霸賽」得主,最終由富山碗粿奪得首獎,依序亞、季軍分別為花蓮豐田劉記以及彰化黑頭碗粿,而優選作品則由碗開富貴、鈴蘭碗粿、古都拿下。

「第一碗—最強碗粿爭霸賽」得主,最終由富山碗粿奪得首獎。(歸鴻亭攝影)
 這次全台共57家碗粿業者參賽,通過區域初選後,選出前24強進行產品實作競賽,經過專業品評選出得獎碗粿。農糧署長胡忠一表示,台灣每年生產的稻米量,與WTO所規定之進口量合計後,往往高於全國民眾所需數額,因此每年總有過剩稻米浪費。農委會農糧署因此特別舉辦碗粿競賽,為鼓勵民眾找回傳統米食文化,祭出冠軍獎金新台幣20萬元,激發業者競爭力,以具產銷履歷的國產米或米穀粉為主原料,開發能彰顯台灣米優勢的碗粿。且比賽特別限定參賽碗粿終端售價每份不得超過新台幣50元整,希望使碗粿打造成新一代國民平價美食。

農糧署亦和全家便利商店合作,使冠軍碗粿能與後端消費者鏈連結。(歸鴻亭攝影)
 胡忠一指出,農糧署亦和全家便利商店合作,使冠軍碗粿能與後端消費者鏈連結,因應現代人追求便利的生活步調,因此,參賽碗粿除必要的美味之外,還需考量「耐冷、冰凍食品」的需求。並預計冠軍將在明年上半年於全家便利商店門市銷售。

 這次競賽的評審團邀請到美食作家王浩一、美食家王瑞瑤、型男大主廚吳秉承、全家便利商店鮮食部副部長黃信逢、屏榮食品科長王雅惠、料理家蔡季芳,以及小吃美食家莊寶華,針對碗粿的外觀、風味、組織、質地、製作過程中的衛生安全、消費者潛力及運用國產食材之特色等項目,進行嚴格把關及評分。

農糧署舉辦「第一碗—最強碗粿爭霸賽」,開發能彰顯台灣米優勢的碗粿。(歸鴻亭攝影)
 競賽中除創造消費者對各地區美味碗粿的關注度外,更要推動第一碗「產銷履歷冠軍碗粿」在便利商店通路上架販售,考量產品製程及終端銷售模式,全國賽分為「產品實作」及「官能品評」兩階段辦理,業者於現場實作競賽後,須將參賽碗粿統一冰存,隔日再由參賽者依個別碗粿特性,復熱至合適溫度供評審品評,不僅考驗參賽者手藝,也考驗產品在超商供應條件下維持美味的能力。

 農糧署強調,入圍全國賽的前24強在地區初賽成績揭曉後,店面銷售業績均有所提升,未來藉由冠軍碗粿在全家便利商店上市後,更可提供消費者購買便利性,希望透過得獎碗粿業者與全家便利商店全台近3,200家門市已分進合擊方式,共同帶動國人愛吃碗粿的消費風潮,讓大家重新認識傳統米食新價值並多加選購,實質提升國內米食消費量。
頻道:食衣住行 分類:美饌饕餮
專題:徐容儀 日期:2018/10/25 下午 08:03:48
關鍵字:碗粿,農糧署,胡忠一,全家便利商店

留言版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
     

閱讀更多徐容儀報導
徐容儀報導列表
"2018Pulima藝術節"X"Yirramboi明日藝術節週"
文化藝術 2018/11/7 下午 08:34:18

閱讀更多新網專題
新網專題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新聞
新網新聞列表
2024臺文基地作家駐村甄選開始
經史子集 2024/4/23 下午 01: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