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
加至最愛
檢視信箱
進入商場
前往藝坊
 
現在時間 現在時間

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跨越半世紀音樂文物返鄉 5個第1打造音樂史重建之路


新網記者麻念台台北特稿
2018/10/27 下午 07:12:13 / 文化藝術

 跨越半世紀,臺灣重要音樂文物返鄉,國立傳統藝術中心臺灣音樂館今日舉辦2018臺灣珍貴音樂文物捐贈儀式,德國東亞研究院將完整保存50年臺灣檔案歸返臺灣,,包含手稿、樂譜、唱片、節目單、樂器,包括彌足珍貴的是作曲家李泰祥《大神祭》作品最初版本手稿,以及存世僅有的馬水龍《雨港素描》藍晒版本,和戲劇大師俞大綱當年提供展覽的戲服,總共超過500件珍貴海外史料。

國立傳統藝術中心臺灣音樂館今日舉辦2018臺灣珍貴音樂文物捐贈儀式。(歸鴻亭攝影)
 除德國東亞研究院真過資料外,這次捐贈者還包括臺師大音樂系代表錢善華教授,還有葉綠娜、魏樂富和林沖等,國立傳統藝術中心主任陳濟民表示,今年度文物捐贈者有5個「第一」,臺灣第1組合作雙鋼琴演出、深耕鋼琴教育的葉綠娜與魏樂富夫妻,捐贈畢生演出的節目單、文字手稿、演出錄音、國際報導等文獻;臺北市立交響樂團第1位團長鄧昌國教學影像及照片、臺灣第1所音樂系師大音樂系捐贈出系上教授許常惠帶領學生繼民歌採集運動之後,持續採集各地傳統音樂的珍貴錄音、第1位由臺灣登上日本寶塚的流行男歌手、影歌雙棲藝人林沖,捐贈出個人演出照片、節目單、海報、唱片錄音等早期流行音樂史料;而今年度的捐贈,更首次跨國及跨界,由德國東亞研究院將院內「東亞研究院臺灣檔案」捐贈予臺灣,是史上第一批由德國返臺的臺灣音樂、戲曲文物。這些第1說明這次捐贈文物的珍貴及重大意義,也彰顯出臺灣音樂的多元性。

2018臺灣珍貴音樂文物捐贈儀式現場音樂界人士冠蓋雲集。(臺灣音樂館提供)
 文化部次長蕭宗煌則特別向德國東亞研究院歐樂思神父致意,繼上個月美國順天美術館捐贈珍貴館藏後,文化部今日再獲德國東亞研究院的跨國音樂文物,可謂好事成雙。東亞研究院完整保存50年前臺灣音樂家在海外戮力推廣臺灣音樂與文化的足跡,其中彌足珍貴的是作曲家李泰祥《大神祭》作品最初版本手稿,以及存世僅有的馬水龍《雨港素描》藍晒版本,和戲劇大師俞大綱先生當年提供展覽的戲服,總共超過500件珍貴的海外史料,其質量可說和順天美術館之捐贈相當,而文化部在美術及音樂領域陸續傳出捷報,足見臺灣前瞻計畫所推行「重建臺灣藝術史」政策已有階段性成果,更加奠定重建藝術史之基石,他也代表文化部對所有捐贈者及家屬致上最深的謝意。

文化部次長蕭宗煌贈送德國東亞研究院歐樂思神父感謝牌,由該院代表接受。(歸鴻亭攝影)
 臺灣音樂館館長翁誌聰說明,捐贈50餘年前與臺灣音樂家史惟亮合作,在臺灣進行傳統音樂、傳統戲曲採集及展覽後珍藏的手稿、文件、唱片、樂譜、樂器等約350筆,歐樂思神父因為年事已高不克親自來臺,特別錄製一段影片,說明希望臺灣音樂文化保存,可以更加扎實完善;代表歐樂思神父贈送東亞研究院出版專書給臺灣音樂館永久典藏的德國東亞研究院代表穆瑪麗女士、雷瑪麗女士則祝福傳藝中心能將海外推廣臺灣音樂的文化軌跡的珍貴音樂史料當成拋磚,引致更多全球散落的資料返家。

蕭宗煌贈送葉綠娜、魏樂富感謝牌。(歸鴻亭攝影)
 臺師大音樂系教授錢善華則指出,本次捐贈包含前師大音樂系教授許常惠,當年帶領學生進行臺灣傳統音樂、原住民音樂田野調查的珍貴錄音帶、錄影帶,有北管、南管、車鼓、採茶等小調與民間歌謠,還有原住民泰雅族、邵族、卑南族、魯凱族、排灣族、布農族、阿美族等的狩獵、耕種、戰鬥、歲時祭儀及生活相關音樂、古謠等約646筆。

蕭宗煌贈送林沖感謝牌。(歸鴻亭攝影)
 捐贈人鋼琴家葉綠娜則提及,臺師大數位典藏中心黃均人教授提醒她不要只往前看,也要往後看,她才發覺過往的資料可能是後人重要的文獻,才興起捐贈的念頭。每個人都貢獻一個小石頭,還是可以蓋成一棟大建築物,勉勵大家貢獻一己之力為臺灣音樂付出。

 林沖則分享了自己進入寶塚的經歷,以及此次捐贈的機緣,表示很開心這批史料可以捐贈至臺灣音樂館,同時也期勉這批史料可以有更好的發揮。

蕭宗煌贈送臺師大音樂系代表錢善華教授感謝牌,臺師大教師參與合影。(歸鴻亭攝影)
 捐贈儀式後,隨即進行世界影音遺產日國際論壇。聯合國大會為呼籲全球重視影音資料保存及搶救,於2005年訂定每年10月27日為「世界影音遺產日」(World Day for Audiovisual Heritage),傳藝中心所屬臺灣音樂館去年首度參與此國際性活動,成功將臺灣所主辦相關座談會與特展登錄於聯合國世界影音遺產日官網,今年除了持續登錄聯合國網站與國際接軌外,更擴大舉辦國際論壇,邀請美國史密森博物館民俗與文化遺產中心的Michael Mason館長和研究員,與國內各文化單位及民眾進行經驗分享與交流。同時於現場發表這些年來在音樂紙質文獻的研究基礎及成果《音樂紙質文獻指南》,以及取得美國國會圖書館授權、翻譯出版的《民俗文化與田野工作指南》等兩本工具書,希望能將音樂典藏的標準作業流程提供給國內各單位及有志於此領域的朋友們,有了完善的文物典藏前置作業,日後則可藉由研究、數位化、資源共享的方式,達到音樂史料建置的最大效益及目標,呈現臺灣音樂文化多元面貌,發揚「臺灣」的音樂文化。
頻道:捐贈贊助 分類:文化藝術
專題:麻念台 日期:2018/10/27 下午 07:12:13
關鍵字:臺灣音樂館,李泰祥,馬水龍,陳濟民,蕭宗煌,翁誌聰,錢善華,葉綠娜,魏樂富,林沖

留言版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
     

閱讀更多麻念台報導
麻念台報導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專題
新網專題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新聞
新網新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