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
加至最愛
檢視信箱
進入商場
前往藝坊
 
現在時間 現在時間

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臺灣國樂團"2018菁英爭揮"青年指揮選拔首獎詹秉翔


新網記者歸鴻亭台北特稿
2018/11/17 下午 11:49:52 / 文化藝術

 國立傳統藝術中心臺灣國樂團今日晚間在臺灣戲曲中心大表演廳舉辦《2018菁英爭揮—青年指揮選拔之夜》,參賽者經過初選、複選、決選3輪競爭,挑戰全新創作指定曲,在長達3個月的賽事中,第1名詹秉翔在眾多優秀的青年指揮中脫穎而出,獲得技術評審團以及臺灣國樂團團員一致肯定,抱走冠軍獎盃與新臺幣8萬元的演出獎勵;第2名則由黃蔚傑獲得,而由作曲家參與評分的最佳作品演繹獎,頒給詹秉翔,由媒體評審團票選的最佳魅力臺風獎,頒給黃蔚傑,另外由現場觀眾參與投票的最佳人氣獎,則獎落張智堯。

臺灣國樂團第5屆《2018菁英爭揮》首獎得主詹秉翔指揮神情。(臺灣國樂團提供)
 《菁英爭揮—青年指揮選拔》自2014年開始舉辦,今年邁入第5屆,國立傳統藝術中心主任陳濟民表示,「臺灣國樂團的『菁英爭揮』已經是樂壇的年度盛事,提供青年指揮嶄露頭角的平台,在複選、決選的賽事中,也為青年指揮提供與國家級樂團合作的珍貴經驗,為臺灣拔擢優秀的人才。」決賽評審團主席指揮家許瀞心認為,「指揮這項專業不像演奏,他沒有樂器,很難自己練習,需要倚靠實際指揮的經驗累積,接觸多了、經驗豐富了,才能不慌張,有自信的、舒服的表露音樂。」

 能自信的表露音樂,也是本次選拔的重點評審項目,音樂性在整體表現中是最重要的,參賽者能夠有好的樂思,清楚傳達自己對音樂的詮釋與想法相當關鍵,許瀞心指出,「這次的參賽者都非常認真準備,對樂曲的熟悉度、掌控度都很好,雖然青年指揮們上台機會不多,生硬緊張在所難免,但總體來說表現不錯,可以更往音樂性的內涵去發展,更要像看建築物一般,讓自己退一步,看到整個樂曲架構,才能帶領觀眾從出發點的第一個音,走到終點的最後一個音。」

國立傳統藝術中心主任陳濟民(右)頒發第5屆《2018菁英爭揮》詹秉翔(左)第1名獎金8萬元。(臺灣國樂團提供)
 這次由臺灣國樂團精選的4首指定曲,嚴格考驗著參賽者對樂曲結構的掌握度,鄭思森的《松》是典型的三段體,需要對樂曲的來龍去脈清楚瞭解,才能營造出相映的氛圍;陸橒的《陣》則著重一開始的鋪陳,整體進入情況後才能接續到豐盛熱鬧的結尾;趙季平的《憶》難度高,在意境、氛圍和時間的掌握都不容易,指揮要沈得住氣,耐心詮釋段落速度的轉折和情緒變化。而其中最具挑戰性的是為本次比賽量身打造的《2018菁英爭揮指定曲》,由臺灣國樂團藝術經理、作曲家王乙聿全新譜寫;全新的曲子不像舊曲子有機會聽到、看到和參與演出,沒有模樣可以參考,但也能最清晰的顯現指揮的理解度,並充分發揮,「如同金字塔一般,樂曲90%的堆積來自指揮所有的音樂知識,最上層的才是表演」許瀞心如此形容。

 《2018菁英爭揮指定曲》取材臺灣原住民音樂,節奏強烈而明快,也取材生長在臺灣的人們記憶裡許多似曾相識的旋律,藉此表達日常生活中不斷重複的片段,帶來對一成不變的焦慮卻又亟思變化的焦躁感。作曲家王乙聿表示,「這首樂曲考驗著參賽者是否能從總譜上讀到作曲家對音樂的想法,理解作品裡掙扎、反覆、翻騰的情感,進而將音樂的張力做出來,當然,如何做到、如何處理這樣的音樂,就考驗著指揮,像是弦樂與彈撥樂的平衡,或者打擊樂的音色、音響,甚至是棒材的選用等等,都是指揮能否演繹好這首作品的關鍵」。

《2018菁英爭揮—青年指揮選拔之夜》評審團與參賽者大合照,前排自左至右為技術評審委員王乙聿、鄭立彬、張佳韻、潘皇龍、許瀞心,國立傳統藝術中心主任陳濟民、臺灣國樂團團長劉麗貞,媒體評審委員麻念台、黃朝琴、郭士臻、李秋玫、洪璘璘,後排為4位參賽者與節目主持人施賢琴。(臺灣國樂團提供)
 《菁英爭揮—青年指揮選拔》自開辦以來,已誕生5位冠軍指揮,臺灣國樂團團長劉麗貞表示,「我們傾全團之力辦理各項人才培力計畫,一場比賽從排練到演出,團員至少要演奏30次以上的指定曲,更要精準演繹參賽者的詮釋,極其辛苦,但也極其有意義,期待臺灣更多的專業樂團與我們一起投入人才培力的行列,提供臺灣青年更好的機會」。

 更多《2018菁英爭揮—青年指揮選拔之夜》比賽資訊及臺灣國樂團演出訊息可至國立傳統藝術中心臺灣國樂團官網瞭解。
頻道:捐贈贊助 分類:文化藝術
專題:歸鴻亭 日期:2018/11/17 下午 11:49:52
關鍵字:臺灣國樂團,菁英爭揮,陳濟民,劉麗貞,許瀞心,王乙聿

留言版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
     

閱讀更多歸鴻亭報導
歸鴻亭報導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專題
新網專題列表
舞蹈空間創團35週年 獻演"火鳥.春之祭"歡慶
文化藝術 2024/4/19 下午 07:15:49

閱讀更多新網新聞
新網新聞列表
臺北時裝週AW24 "整裝.待發"文化奧運鳴槍起跑
服裝飾品 2024/4/19 下午 07:34: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