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
加至最愛
檢視信箱
進入商場
前往藝坊
 
現在時間 現在時間

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以菌抑菌 新微生物製劑防治胡瓜哈密瓜洋香瓜白粉病


新網記者歸鴻亭台北特稿
2018/11/20 下午 08:33:17 / 生態環保

 溫室栽種的胡瓜、哈密瓜、洋香瓜好發白粉病,農友多以化學藥劑防治,但為避免藥物殘留,採收期間無法使用化學藥劑,農委會台中區農業改良場費時4年的研發,發現「液化澱粉芽孢桿菌Tcb43」具有良好的抑菌能力,可應用於瓜果植物防治白粉病,防治率可達70%以上,未來製成微生物農藥,將可取代化學農藥的使用。

農委會台中區農業改良場費時4年的研發新微生物製劑,具有良好的抑菌能力。(歸鴻亭攝影)
 台中區農改場場長林學詩表示,全年易受白粉病危害的這類作物,初期是植株葉表及葉背會出現零星的白色粉狀病斑,而且蔓延很快,若沒有效防治,約2週後全株枯萎死亡,嚴重影響產量。Tcb43不受用藥限制,防治率更高達60%,可有效防治白粉病。另外,Tcb43亦能減少紅龍果煤煙病斑數,維持紅龍果賣相,保持商品價值。經過動物實驗,Tcb43不會使大鼠產生病變,也不會造成殘留問題,更通過GLP動物毒理試驗,證實安全無毒。

台中區農改場場長林學詩介紹白粉病危害的問題。(歸鴻亭攝影)
 台中農改場副研究員郭建志指出,白粉病容易在溫度20、21度,濕度達90%的條件下發病,當病斑產生,農友每隔5天噴施一次,連續噴施6次,即可將病害抑制下來,確保產量品質。

台中農改場副研究員郭建志說明微生物農藥將可取代化學農藥的使用。(歸鴻亭攝影)
 郭建志強調,使用化學藥劑,為避免藥物殘留,瓜果類採收前須停藥6至7天,Tcb43經動物毒理試驗,證實安全無毒,可成為農友於採收期防治白粉病的利器;並且,使用化學藥劑容易使白粉病出現抗藥性,微生物製劑則不會,未來Tcb43若能順利完成微生物農藥登記及技轉,預計兩年內可商品化。

 郭建志補充,目前研究階段的此製劑的成本是1公升新台幣100元以內,為1分地可使用2次的劑量,預計2年內完成微生物製劑的登記與技轉,未來上市價格則由廠商綜合各種成本後決定。
頻道:捐贈贊助 分類:生態環保
專題:歸鴻亭 日期:2018/11/20 下午 08:33:17
關鍵字:胡瓜,哈密瓜,洋香瓜,白粉病,林學詩

留言版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
     

閱讀更多歸鴻亭報導
歸鴻亭報導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專題
新網專題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新聞
新網新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