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
加至最愛
檢視信箱
進入商場
前往藝坊
 
現在時間 現在時間

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世紀當代舞團姚淑芬"塵漠的凝視" 大漠找尋人生軌跡


新網記者歸鴻亭台北特稿
2018/11/21 下午 09:18:15 / 卓越菁英

 第20屆國家文藝獎得主世紀當代舞團團長兼藝術總監姚淑芬打造全新影像舞蹈劇場《塵漠的凝視》,在既寫實又魔幻的舞台中,舞者將挑戰高度戲劇性的肢體語彙及言語難詮的情感厚度,觀眾也能透過時空轉換與符碼解構感受驚艷新意。

世紀當代舞團團長兼藝術總監姚淑芬打訴說《塵漠的凝視》創作心境。(歸鴻亭攝影)
 姚淑芬是繼林懷民後,第2位囊括國家文藝獎、台新藝術獎首獎的雙料得主,她說,《塵漠的凝視》的創作起點源自80年代前往敦煌沙漠自我放逐與追逐的旅行經驗,想將舞者化身成生命旅者,帶領觀眾走進心靈原鄉。

 姚淑芬表示,2013年作品《蒼穹下》結合舞者與即時影像,地板肢體動作轉換為立體影像,這次《塵漠的凝視》則是預錄影像結合表演者,從電影角度出發,70分鐘演出,影像、肢體各半,既寫實又魔幻的舞台,舞者挑戰高度戲劇性的肢體語彙,及言語難詮的情感厚度,觀眾也能透過時空轉換與符碼解構感受驚艷新意。

《塵漠的凝視》的創作起點源自80年代前往敦煌沙漠自我放逐與追逐的旅行經驗。(歸鴻亭攝影)
 在《塵漠的凝視》裡的4名舞者像是心靈旅者般,穿越大漠裡的不同意象,姚淑芬指出,其實其中1位舞者,就像是她的影子,帶領著觀眾審視她曾經經歷的世界,在她的想像中這些事情非常奇幻,因此影像設計她邀請與世紀當代舞團多次合作的張皓然擔任,以荒漠沙地、水影打造熾熱又冷冽的舞台地景,搭配最佳導演呂柏勳以舞者肢體與影像堆疊,在魔幻寫實的幕間,追尋寂寥的都會靈魂。

《塵漠的凝視》,在既寫實又魔幻的舞台中,舞者將挑戰高度戲劇性的肢體語彙及言語難詮的情感厚度。(歸鴻亭攝影)
 呂柏勳則說明,預錄影像畫面,營造西北大漠視覺畫面,他出任這支舞作影像與舞台的主要演出者,且前往臺南國聖燈塔所在的頂頭額沙洲實際取景,在《塵漠的凝視》真人表演與影像將相呼應。

《塵漠的凝視》則是預錄影像結合表演者,從電影角度出發。(歸鴻亭攝影)
 姚淑芬說,舞名「塵漠」兩字取自「沈默」諧音,流浪者看似主體,實則大漠為主體,一望無際的大漠,就像是一面鏡子,反映現代人內心的想望和孤獨,以沈靜安頓眼神仔細觀看這位投入胸懷的「流浪者」,也像明鏡般映照「流浪者」的生命樣貌,提醒流浪者反思生命,尋找人生軌跡、步調與目標。

 《塵漠的凝視》將於11月23至24日在水源劇場演出,詳細資料可至世紀當代舞團官網瞭解。
頻道:捐贈贊助 分類:卓越菁英
專題:歸鴻亭 日期:2018/11/21 下午 09:18:15
關鍵字:世紀當代舞團,姚淑芬,塵漠的凝視,敦煌

留言版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
     

閱讀更多歸鴻亭報導
歸鴻亭報導列表
臺北時裝週AW24"整裝.待發" 文化奧運鳴槍起跑
服裝飾品 2024/4/15 下午 01:07:02
"第9屆教育部閩客語文學獎"57位獲獎
經史子集 2024/4/12 下午 07:19:50

閱讀更多新網專題
新網專題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新聞
新網新聞列表
臺北時裝週AW24"整裝.待發" 文化奧運鳴槍起跑
服裝飾品 2024/4/15 下午 01:07:02
"第9屆教育部閩客語文學獎"57位獲獎
經史子集 2024/4/12 下午 07:19: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