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
加至最愛
檢視信箱
進入商場
前往藝坊
 
現在時間 現在時間

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國光劇團與趨勢教育基金會再度聯手
推出詩詞入戲實驗京崑文學劇場"天上人間 李後主"


新網記者歸鴻亭台北特稿
2018/11/22 下午 07:48:18 / 文化藝術

 國立傳統藝術中心國光劇團,繼與趨勢教育基金會合作演繹蘇東坡生命故事的《定風波》後,推出第2齣以詩詞入戲的實驗京崑文學劇場《天上人間 李後主》,以愛情的背叛與救贖做為戲劇主軸,帶領觀眾一同解開李後主和大、小周后的生命密碼,11月23至25日在臺灣戲曲中心大表演廳演出4場。

京崑小生溫宇航(中)與旦角林庭瑜、凌嘉臨合演《天上人間 李後主》。(歸鴻亭攝影)
 國光劇團與趨勢教育基金會的合作緣起於趨勢推動多年的「經典文學劇場」,文化長陳怡蓁從邀請國光演員演出到正式與國光劇團共同製作,以戲曲形式重新演繹「經典文學劇場」。國光劇團團長張育華表示,這是國內科技企業與表演藝術團隊合作的一次成功實踐,也是國光劇團在節目製作思考上的一個新突破。此戲的展演特色在於將「詩詞」編排入戲並重構敘事脈絡,以「京崑交融」的實驗手法,呈現全新的文學劇場創作,融合「詩詞入戲」、「實驗京崑」、「文學劇場」3項特點,重新建構古典詩詞在當代劇場中的人文關懷。

 趨勢科技文化長陳怡蓁與戲劇顧問李易修親自參加雙方每一次的編劇討論,陳怡蓁說,編劇試圖以曹仙人和月娘兩個角色,帶著李煜和觀眾一同經歷一趟療癒之旅,展現李煜的真率性情,以及不悔的浪漫情懷,結尾更帶他前進未來,親眼看到後世粉絲因為閱讀他的詞而能夠安頓自己的情感。李煜當年雖是「揮淚對宮娥」,不料卻是揮淚對千千萬萬的後世讀者。

《天上人間 李後主》以愛情的背叛與救贖做為戲劇主軸,帶領觀眾一同解開李後主和大、小周后的生命密碼。(歸鴻亭攝影)
 《天上人間 李後主》劇名引自「千秋詞帝」李後主的詞作《浪淘沙》,國光藝術總監王安祈與近年創作多齣新編歌仔戲的陳健星共同編劇,由京崑小生溫宇航主演「故國不堪回首月明中」的李後主、青春旦角林庭瑜主演大周后、凌嘉臨主演小周后,資深演員鄒慈愛、朱勝麗、陳清河、陳美蘭等共同演出。劇情設定李後主死後一靈未滅,沉睡數百年,偶然被召喚甦醒,在仙人引領之下,開啟了一趟「彌補缺憾」的旅程。在這個充滿浪漫色彩的奇想故事裡,李煜一靈渺渺,重溫過往悲歡歲月,也重新審視自己的生命歷程,探問人生於天地之間的價值與意義。

《天上人間 李後主》劇名引自「千秋詞帝」李後主的詞作《浪淘沙》。(歸鴻亭攝影)
 國光藝術總監王安祈引述詞學名家葉嘉瑩說法,解釋「後主詞雖僅是寫一己亡國之悲,卻因情感真摯,力道深厚,乃能擔荷人類悲苦,直指天上人間之無常滄桑,因此有了開闊宏遠的向度。」這齣戲更藉由燒槽琵琶、薰香玉爐、霓裳羽衣曲譜等物件,以及後世的知音「月娘」這一角色,串聯起當代觀眾與後主情感的橋梁,以曲折深刻的戲劇主軸,適時將李後主的《虞美人》《浪淘沙》《玉樓春》《菩薩蠻》《相見歡》《破陣子》等經典名作串連入戲,在編劇手法上來說是相當高難度的創作。

《天上人間 李後主》全體演職員合影。(歸鴻亭攝影)
 導演戴君芳表示,這齣戲從李後主鬼魂的視角出發,故事在李後主記憶中的南唐宮殿與北囚之地穿梭跳躍,有如記憶的迷宮。舞台上的處理便藉由雙圓結構與物件的轉換,來界定空間,靈活調度,運用劇場元素與戲曲特色,重新建構後主詞作的各種意象。本劇的音樂則邀請作曲及京劇唱腔設李超、崑曲唱腔設計孫建安、作曲及唱腔配器鍾耀光3位共同擔綱,創作團隊包括舞台設計黃廉棨、服裝設計蔡毓芬、燈光設計劉柏欣、影像設計陳萬仁、書法羅啟倫、舞蹈設計林威玲、配器潘品渝、髮型設計張美芳等。
頻道:捐贈贊助 分類:文化藝術
專題:歸鴻亭 日期:2018/11/22 下午 07:48:18
關鍵字:國光劇團,趨勢教育基金會,李後主,陳怡蓁,張育華,王安祈,溫宇航,林庭瑜,凌嘉臨

留言版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
     

閱讀更多歸鴻亭報導
歸鴻亭報導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專題
新網專題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新聞
新網新聞列表
臺北時裝週AW24"整裝.待發" 文化奧運鳴槍起跑
服裝飾品 2024/4/15 下午 01:07: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