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
加至最愛
檢視信箱
進入商場
前往藝坊
 
現在時間 現在時間

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圓一個夢想 郭虔哲自費自製大提琴聖誕節專輯


新網記者歸鴻亭台北特稿
2018/11/28 下午 07:49:57 / 文化藝術

 出生於臺北的大提琴演奏家郭虔哲從小就在美國留學,在聖誕節前出版〈大提琴家族:魔幻聖誕〉大提琴耶誕組曲專輯,他說,這張自費自製的專輯不只是音樂商品,而是一個夢想。

大提琴演奏家郭虔哲自費自製《與大提琴家族的神奇聖誕節》專輯。(歸鴻亭攝影)
 這是1張由1位大提琴家錄製大提琴與10把大提琴合奏的專輯,收錄全球最受歡迎的22首聖誕佳節樂曲,郭虔哲表示,由獲獎作曲家亞歷克斯•弗里曼(Alex Freeman)操刀編曲,全程耗費4至5年構想,搜集樂譜、構思音樂呈現方式、尋找編曲與相關合作人員後,再經歷2年製作,賦予整張專輯全新且獨特的聖誕魔幻風格,不只是耳熟能詳的旋律,這次昇華成充滿想像與探險的異想世界。

 郭虔哲說明,亞歷克斯.弗里曼為每首曲目安排了1至10把不等的大提琴聲部及1支豎琴,並增添輕快節奏的打擊樂器如雪橇鈴、鐘琴和木魚;他是單獨分奏所有聲部的大提琴,每一首錄製時,分次以一部部聲部的旋律,依序加入,成為大提琴弦樂家族。

 他訴說這張專輯的夢想,一位老師曾開玩笑的說,假使這個世界上一些重要國家的領袖們如果能每週一起演奏室內樂,那麼世界和平這個夢想絕對會實現;意思就是「當人們用音樂作為溝通的橋樑,世界將變得會更好!」其實當每個人都擁有一顆愛的心,且盡力將這份愛傳出去,那麼「世界和平」這麼夢想絕對是可以達到的目標。所以他希望用音樂散播愛。

 郭虔哲指出,從小出國留學,體會到「學習」這件事從來不只在學校。生活的鍛鍊就是一場一場的訓練,到了國外面對不熟悉的語言、天氣,與因種族歧視而被欺負的孤單感,要學習很多資訊、謀生本能、社會規矩,他在社會所經驗的與學習到的,是在茱莉亞音樂學院和耶魯大學學到的10倍。

郭虔哲用了數把自己所愛的大提琴,編寫8部甚至10部合音跟自己拉琴。(歸鴻亭攝影)
 郭虔哲最享受的是在錄製時「自己與自己的合奏」。記得在當年在耶魯大學修大提琴重奏課時,郭虔哲第1次體會到大提琴重奏的感動,也學習到「如何用大提琴重奏為音樂創造新的感覺」,以前在學校只學了大提琴四部合聲,而在這張《與大提琴家族的神奇聖誕節》專輯中,郭虔哲用了數把自己所愛的大提琴,編寫8部甚至10部合音跟自己拉琴,製作的一切過程充滿挑戰與成就感,真的是無法用言語形容讓夢想成真。
頻道:捐贈贊助 分類:文化藝術
專題:歸鴻亭 日期:2018/11/28 下午 07:49:57
關鍵字:郭虔哲,大提琴,聖誕節

留言版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
     

閱讀更多歸鴻亭報導
歸鴻亭報導列表
臺北時裝週AW24 "整裝.待發"文化奧運鳴槍起跑
服裝飾品 2024/4/19 下午 07:34:35

閱讀更多新網專題
新網專題列表
舞蹈空間創團35週年 獻演"火鳥.春之祭"歡慶
文化藝術 2024/4/19 下午 07:15:49

閱讀更多新網新聞
新網新聞列表
臺北時裝週AW24 "整裝.待發"文化奧運鳴槍起跑
服裝飾品 2024/4/19 下午 07:34:35
2024水果加工新趨勢 顛覆傳統農業想像
產業經濟 2024/4/19 下午 06:17: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