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
加至最愛
檢視信箱
進入商場
前往藝坊
 
現在時間 現在時間

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2019台灣國際藝術節 屬於每個人的藝術嘉年華


新網記者歸鴻亭台北特稿
2018/11/29 下午 08:28:15 / 文化藝術

 邁向第11年的國家兩廳院台灣國際藝術節(TIFA),將於2019年2月16日至4月21日於兩廳院登場。隨著兩廳院階段性發展的目標不同,第11屆TIFA的整體規劃上,除了節目核心之外,特別強調藝術節的節慶感,增加推廣活動的份量,讓對於劇場較不熟悉的民眾,也有參與TIFA的理由與動機;此次共計有來自12個國家的藝術家,帶來19檔演出,以及17檔各類推廣活動。

國家兩廳院藝術總監劉怡汝說明今年台灣國際藝術節全新變革。(歸鴻亭攝影)
 兩廳院藝術總監劉怡汝表示,發展屆滿30年的兩廳院必須思索的挑戰,已不再是如何找到可以維持的營運模式,而是進一步的要讓民眾覺得劇場「不可或缺」,必須要讓藝術進入到民眾的骨肉之中。而要達到這樣的目標,就必須讓大眾意識到自身的創造力,意識到人人都有參與藝術的能力,才能對劇場產生歸屬與認同感。作為兩廳院最大型的指標性藝術節,TIFA在活動結構上,就有了策劃上的調整,不只是要透過節目看世界、開眼界,更要以不同觀點的活動與方式,吸引民眾更為積極的參與劇場。

驫舞劇場舞者。(歸鴻亭攝影)
 在整體觀演的服務上,更以「文化平權」為目標進行調整,包括口述影像場次、聽力障礙輔助字幕及即時聽打、托兒服務、節目單提升易讀性等,服務各種不同需求的觀眾。劉怡汝指出,在節目的規劃與選擇上,兩廳院提出4個關鍵字:天賦(talent)、啟發(inspiration)、觀看未來(foresight)及驚艷(amazing),「這是我們在優秀藝術家身上或作品之中經常看得到的特質,也是TIFA透過節目想要展現的精神」。

桑布伊演唱。(歸鴻亭攝影)
 她說,今年TIFA的19檔節目,集結當代各國藝術家,戲劇節目包含以色列小偶劇院、德國慕尼黑室內劇院、瑞士導演米洛‧勞、法國與比利時的喬治&德弗、台灣知名文學家白先勇與中國江蘇省蘇州崑劇團,參演的台灣團隊則有四把椅子劇團與劇作家簡莉穎、莎士比亞的妹妹們的劇團導演Baboo、明日和合製作所等;來自台灣的舞蹈創作者與表演團隊,包含黃翊、李貞葳、蘇威嘉、方妤婷、鄭宗龍和雲門2的舞者們等,並再度邀請法國蒙彼里埃國家編舞中心藝術總監克里斯汀・赫佐一同參與;音樂類含括台灣NSO與林懷民、心心南管樂坊、桑布伊、俄羅斯指揮尤洛夫斯基與英國倫敦愛樂管弦樂團、波蘭鋼琴家克里斯提安.齊瑪曼、敘利亞基南‧亞梅城市四重奏等。「在這些藝術家身上我們看到了這些特質,然而藝術家們則對這些特質另有詮釋,這樣的對話與溝通,讓TIFA擴大成為一個平台,人人可以在此找到屬於自己的創意啟發。」劉怡汝表示。

第11屆台灣國際藝術節全體國內節目藝術家合影。(歸鴻亭攝影)
  而周邊活動,包括了17場各種不同形式與內容的工作坊、展覽、講座、影片放映、會員專屬活動、以及3場特別規劃的周邊節目,包括由小事製作帶來的「戰鬥果醬-Own your style」與「週一學校」、知名脫口秀演員曾博恩帶來「博恩站起來-世代交替!」、以及英國空氣建築團隊的「光影幻境」,要在廣場上搭建的大型高第風格充氣建築。此外,還特別委託當紅漫才團體達康.com設計場館導覽秀,期待讓參與式活動的狂歡氣氛滲透於兩廳院各個場域,使劇場成為大眾「聚場」。

TIFA演職員大合照。(歸鴻亭攝影)
 為了實踐「人人走進劇場」的理念,TIFA期間除了原有的文化平權服務,兩廳院也將進一步施行幾項特殊場館服務,包括將節目單改版提升整體易讀性,並於前臺設立孩童托育站,讓父母可安心欣賞演出;針對視障朋友,黃翊工作室的《長路》提供中文口述影像服務,而聽障朋友則可於《叛徒馬密可能的回憶錄》、《夜半鼓聲》、《宅想新世界》等單一場次提供聽力障礙輔助字幕、導聆和座談聽打服務,詳情可至TIFA官網瞭解。
頻道:捐贈贊助 分類:文化藝術
專題:歸鴻亭 日期:2018/11/29 下午 08:28:15
關鍵字:台灣國際藝術節,劉怡汝,TIFA

留言版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
     

閱讀更多歸鴻亭報導
歸鴻亭報導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專題
新網專題列表
舞蹈空間創團35週年 獻演"火鳥.春之祭"歡慶
文化藝術 2024/4/19 下午 07:15:49

閱讀更多新網新聞
新網新聞列表
臺北時裝週AW24 "整裝.待發"文化奧運鳴槍起跑
服裝飾品 2024/4/19 下午 07:34:35
2024水果加工新趨勢 顛覆傳統農業想像
產業經濟 2024/4/19 下午 06:17: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