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
加至最愛
檢視信箱
進入商場
前往藝坊
 
現在時間 現在時間

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智慧影像車流分析"開發成功 落實臺灣轉型AI重鎮


新網記者歸鴻亭台北特稿
2018/12/10 下午 11:35:15 / 電腦實境

 AI人工智慧的趨勢調查報告顯示,AI是未來10年全世界投入的重點科技,2030年AI將成為全球最大的商機來源。為臺灣在AI時代來臨時能有更大的強項,有更多本土優秀人才在國際AI舞台發光發熱,科技部補助台大人工智慧中心(AINTU),,該中心教授廖弘源團隊運用AI技術,發展出獨步全球的「智慧交通」系統,攜手義隆電子集團提出「城市車流解決方案」,有效提升公共交通效能,讓臺灣發揮「小國大戰略」的產業思維,落實「數位國家、智慧島嶼」的目標。

科技部長陳良基說明360度魚眼攝影機紀錄車流,同步匯入雲端平台資訊整合並運行數據分析是利用AI人工智慧的成功案例。(歸鴻亭攝影)
 科技部長陳良基表示,隨著全球已開發國家紛紛部署AI創新應用領域,帶動國家競爭力升級;為落實蔡英文總統提出的「數位國家、智慧島嶼」的主張,科技部以AI雲端服務平台、智慧機器人創新基地、AI創新研究中心、半導體射月計畫及科技大擂台等五大構面,涵蓋硬體建置、研發服務、實作場域、人才培育、技術研發及產業領航等方向的科研策略,來打造AI基礎環境,健全優質生態圈、聚焦優勢產業創新的目標。

台大人工智慧中心教授廖弘源帶領的團隊成功開發「交通號誌時制重整技術」。(歸鴻亭攝影)
 陳良基指出,台灣雖小,卻擁有AI研發優、理工排名高、數位競爭力強、產業結構完整的發展潛力,應以AI人工智慧為基礎,結合ICT產業優勢,打造由人才、技術、場域以及產業構築而成創新生態系,引導台灣成為AI發展重鎮。在科技部經費補助下,臺灣大學人工智慧中心以「城市車流解決方案」(Intelligent Traffic Flow Analytics in City),在智慧交通領域繳出亮眼的成績單,為朝向「數位國家、智慧島嶼」發展願景邁出成功的步伐。

以人工智慧運算的「交通號誌時制重整技術」,加上「智慧影像車流分析」完成落實臺灣轉型AI科技。(歸鴻亭攝影)
 廖弘源說明,此方案主要以人工智慧運算的「交通號誌時制重整技術」,加上「智慧影像車流分析」進軍國際。在路口設置360度魚眼攝影機紀錄車流,同步匯入雲端平台資訊整合並運行數據分析,即時掌握各路口的車流量,從影像中辨識貨車、小車、機車等車流,預測判斷車輛的行駛方向。國內目前已使用於新竹市光復路路口,數據顯示AI自動化控制後,車輛平均停等次數減少了30%,減少行車時間3分鐘。

科技部補助台大人工智慧中心成員大合照。(歸鴻亭攝影)
 國內目前獲得經濟部工業局城鄉計畫支持,於高雄市、台南市、嘉義縣市進行安裝,其他地區如科技部新竹科學園區、台北市、桃園市、台中市也將陸續展開試辦,數據顯示AI自動化控制後,車輛平均停等次數減少了30%,減少行車時間3分鐘。此技術因地制宜,量身訂做方案,辨別出臺灣交通的獨特性—「機車」流量的智慧影像系統,滿足產業發展與社會發展需求,同時進軍南向國家,現菲律賓已架設於重要道路,且泰國交通部也正規劃使用此方案,落實AI於國家社會生活。

 科技部表示,人工智慧科技正在改變全球產業發展,從競爭市場到創造市場,展望未來,科技部將持續打造由服務帶動硬體,軟體定義硬體的運作模式,鏈結臺灣在地產業優勢,促成產業智慧轉型AI化。
頻道:資訊科技 分類:電腦實境
專題:歸鴻亭 日期:2018/12/10 下午 11:35:15
關鍵字:車流,AI,人工智慧,陳良基,廖弘源

留言版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
     

閱讀更多歸鴻亭報導
歸鴻亭報導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專題
新網專題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新聞
新網新聞列表
臺北時裝週AW24"整裝.待發" 文化奧運鳴槍起跑
服裝飾品 2024/4/15 下午 01:07: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