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
加至最愛
檢視信箱
進入商場
前往藝坊
 
現在時間 現在時間

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光電科技突破 全球首創光感奈米複合技術來自魚DNA


新網記者麻念台台北特稿
2018/12/12 下午 12:51:31 / 科技新知

 科技部為了提升台灣科技創新能力,積極推動下一世代新穎光電材料與應用,支持與補助清華大學電機系/光電所副教授洪毓玨研究團隊,成功開發了領先全球的「光感DNA奈米複合物技術」,能夠從魚卵及魚膘上萃取出DNA原料,經整合生物、化學、材料、工程等跨領域技術,進而建立了台灣唯一天然DNA材料製程平台,逐步製作出DNA光電元件。

清華大學電機系/光電所副教授洪毓玨以簡報說明全球首創光感奈米複合技術來自魚的DNA。(歸鴻亭攝影)
 科技部工程司司長徐碩鴻表示,這項技術日前已經成功取得美國與台灣專利,也吸引英國劍橋大學及美國空軍實驗室等國內外研究團隊主動合作交流,使台灣的研究成果得以推向國際舞台,也讓國際再次看到台灣科技實力;同時,研究團隊創新且特殊的研究成果獲得國際知名期刊與國際媒體專文報導,應用物理領域具權威性的APL 50周年特刊更將研究成果收錄為「2009-2012年最受注目的突破性研究」之一,為台灣唯一入選團隊。

 洪毓玨說明這項研究首要為取得DNA,故研究團隊從將魚卵及魚膘萃取得DNA後,以均質化、去雜質、醇類沉澱等技術萃取DNA,並利用DNA的特性,以及低成本、低能耗的製程,研發出一系列新型界面活性劑改質DNA分子與創新製程技術,成功研發出與傳統高分子製程相容的DNA生物有機光電材料,可應用至奈米至微米等級光學薄膜與光電元件製作;同時,創新的光感DNA奈米複合物技術,可應用於感測及發光元件等光電應用。

洪毓玨研究團隊成功開發了領先全球的「光感DNA奈米複合物技術」。(歸鴻亭攝影)
 她指出,面對資源日趨耗竭的環境與日益嚴重的污染,降低對石化原料的依賴、維持環境永續已為各國科技發展的重要方向。許多國家投注大量資源,積極研發前瞻、新穎、功能性的材料,其中以生物基質為原料的材料因具天然、永續性等環境友善優點,成為近年來被備受矚目的新興潛力材料之一。

 「光感DNA奈米複合物技術」所使用的原料都是天然生物素材,其可分解特性可顯著減少電子廢棄物施加於環境的壓力,低成本及低能耗的製程,更讓這項創新技術深具發展潛能,未來若與產業技術相互結合,更可成為提升我國科技發展與產業升級的重要利器。洪毓玨強調,目前製程平台所製備DNA材料雖已經取得專利,且嶄新的天然素材、創新的技術及具潛力的多元跨域發展性已受到國內外關注,然因本技術尚處創新素材的研發階段,後續期能進一步推廣技術並與產業應用連結。

科技部工程司司長徐碩鴻(左一)介紹這項光電科技突破的技術。(歸鴻亭攝影)
 科技部表示,未來希冀能引進各領域前瞻技術進行跨領域多產業結合,推動新型生物質材料發展與相關產業,推動技術產業化,讓創新技術的應用有更多可能性,也使台灣科技及光電產業發展邁向永續。
頻道:資訊科技 分類:科技新知
專題:麻念台 日期:2018/12/12 下午 12:51:31
關鍵字:光電,奈米,DNA,魚卵,魚膘,徐碩鴻,洪毓玨

留言版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
     

閱讀更多麻念台報導
麻念台報導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專題
新網專題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新聞
新網新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