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
加至最愛
檢視信箱
進入商場
前往藝坊
 
現在時間 現在時間

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為白色恐怖時期英勇人物犧牲歷史留下紀錄
人權鬥士施明德出書"能夠看到明天的太陽"


新網記者麻念台台北特稿
2018/12/10 下午 11:57:18 / 人權社會

 民進黨前黨主席施明德今日為《能夠看到明天的太陽》一書,在台北喜來登舉辦回憶錄發表會,回憶過往講到激動處一度哽咽無法言語。

民進黨前黨主席施明德今日發表《能夠看到明天的太陽》回憶錄新書。(歸鴻亭攝影)
 在白色恐怖、美麗島事件時期兩次入獄,坐黑牢長達25年的施明德,花了兩年多的時間將1962年至1964年的回憶集結成超過17萬字的回憶錄。他說,會選喜來登舉辦新書發表會,是因為飯店所在的原址是戒嚴時期軍法處看守所,許多英勇的人物在此犧牲。當年,殺人者可能會有「非常時期」的加害理由,但他身為當事人之一,多少年來不願回顧這段歷史,每一次的回顧,都令他熱淚盈眶。

 施明德表示,這本回憶錄原書名叫《死囚》,因為書中內容談的都是與他相伴死囚的最後日子,後來他認為太沉重了,在絕望的死亡中一定蘊含著某些啟示與精神需要後人去挖掘,因此才將書名改為《能夠看到明天的太陽》,意謂他們的生命並沒有因為被蔣家政權槍決而終結。

《能夠看到明天的太陽》回憶錄新書發表會上。(歸鴻亭攝影)
 這些被槍決的生命,他們的名字都被刻在中國北京西山國家公園的「無名英雄紀念碑」上,但最該立碑給他們的是台灣;施明德強調,過去他努力了近20年,但國民黨依舊沒勇氣面對過去的罪行,而民進黨人心中略缺肚量的胸襟,忘了做人要懂得吃水果拜樹頭,至少也該給這些遊魂一個專屬的家。

 相對於這些英靈和冤魂,施明德說,他這一生已經擁有太多幸福了,因此他要用這一套書所募得的資源發起一個「血牆計畫」,希望能在當年那些人被槍殺的血地圍起一堵血牆,讓血地綻放自由之花,這不僅紀念那些人的犧牲,也告誡未來的掌權者,任何因思想信仰而被掌權者終結生命的人都值得後人感念。

施明德希望許多英勇的人物犧牲,該給這些遊魂一個專屬的家。(歸鴻亭攝影)
 為了紀念用血淚犧牲的烈士們,施明德說,他已決定把自己親釀而當年他們來不及喝到的「牢酒」和這本回憶錄帶到玉山山頂獻祭。他說,玉山是台灣距離天堂最近的地方,也許攀爬到山頂,能更親近他們一些。

 施明德是台灣歷史上重要的政治家、革命家、異議人士、人權護衛者、政治犯和作家,被稱為「台灣的曼德拉」,他在1962年21歲時在小金門擔任砲兵軍官時因被指涉入台灣獨立聯盟案被捕,輾轉被送到警備總部軍法處看守所,於1964年以首謀叛亂罪遭判處無期徒刑,1975年蔣介石去世,繼位嚴家淦下令全台實施減刑,1977年6月施明德囚滿15年釋放。再因參與美麗島事件再度被捕入獄,第二次被判無期徒刑,1990年在囚禁25年半後,以無罪之身恢復自由。

《能夠看到明天的太陽》原書名叫《死囚》。(歸鴻亭攝影)
 回憶錄發表會現場包括立法院長蘇嘉全、民進黨前主席許信良、前台中市長張溫鷹外,國民黨籍的前立法院長王金平、前內政部長李鴻源、台大教授管中閔及媒體人陳文茜都到場參加。
頻道:捐贈贊助 分類:人權社會
專題:麻念台 日期:2018/12/10 下午 11:57:18
關鍵字:白色恐怖,施明德,美麗島,死囚,戒嚴,無期徒刑

留言版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
     

閱讀更多麻念台報導
麻念台報導列表
阿波羅畫廊創辦人張金星辭世 享壽86歲
回憶紀念 2024/4/11 下午 05:51:11

閱讀更多新網專題
新網專題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新聞
新網新聞列表
臺北時裝週AW24"整裝.待發" 文化奧運鳴槍起跑
服裝飾品 2024/4/15 下午 01:07: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