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
加至最愛
檢視信箱
進入商場
前往藝坊
 
現在時間 現在時間

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原住民部落翼豆新品種"青翠"上市 適合友善栽植


新網記者歸鴻亭台北特稿
2018/12/14 下午 07:15:05 / 產業經濟

 吃過口感鮮脆、外表嫩綠的翼豆嗎?這來自原住民部落的獨特蔬菜,不但營養豐富,更是所有的豆類蔬菜中口感最為鮮脆的一種。

翼豆是來自原住民部落的獨特蔬菜,不但營養豐富,更是所有的豆類蔬菜中口感最為鮮脆的一種。(歸鴻亭攝影)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台東區農業改良場為促進台東地區原民蔬菜產業發展,今日於農委會辦理翼豆新品種「台東1號-青翠」發表會,介紹外型吸睛,長有翅膀的原民豆類蔬菜及其美味料理。

 台東區農業改良場場長陳信言表示,翼豆為東部地區原住民族重要的豆類蔬菜作物,原產於非洲及東南亞地區,在1910年引進台灣,又稱四角豆、楊桃豆,早期栽培模式為族人於自家栽種少量生產,秋冬為其主要產季。現行各部落之地方品系混雜,易有莢形長短不一,缺乏一致的採收標準及產量品質不穩定等缺點。為推動轄區原民蔬菜產業,台東場近年來除陸續建立翼豆經濟量產栽培技術外,亦積極投入翼豆新品種選育工作。歷經多年育種及栽培試驗,育成新品種,並於今年5月2日,經多位專家學者審查,通過命名為「翼豆台東1號-青翠」。

台東區農業改良場場長陳信言介紹翼豆為東部地區原住民族重要的豆類蔬菜作物。(歸鴻亭攝影)
 陳信言說明,新品種嫩莢莢形優良、採收標準一致、顏色翠綠、口感鮮脆,於平地及中低海拔均可栽培,生長勢強健,少病蟲害,秋作每公頃年產量約11.5公噸,較對照地方品系平均產量8公噸高出44%,為一豐產品種。除此之外,現行地方品系因對長日照敏感,無法於春分過後開花結莢生產,產季通常於農曆年後結束;而這次推出之新品種具長日照鈍感特性,於春分後仍可正常生產至5月下旬,且產量與秋作無明顯差異,可大幅延長翼豆產期達3個月,對原民豆類蔬菜產業極有助益。

陳信言說明,新品種嫩莢莢形優良、採收標準一致、顏色翠綠、口感鮮脆。(歸鴻亭攝影)
 台東場指出,新品種「台東1號-青翠」已完成技術移轉授權,承接新品種的百大青農廖家助農友亦積極投入栽培生產,未來全臺各地具有農家直採平台之全聯門市,將陸續上架銷售,歡迎民眾前往購買嘗鮮。有意進行種植生產農友,可參閱台東區農業改良場網站公告之授權辦法,或逕洽該場作物改良課園藝研究室,電話:089-325110#633。
頻道:數位傳播 分類:產業經濟
專題:歸鴻亭 日期:2018/12/14 下午 07:15:05
關鍵字:原住民,翼豆,陳信言

留言版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
     

閱讀更多歸鴻亭報導
歸鴻亭報導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專題
新網專題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新聞
新網新聞列表
臺北時裝週AW24"整裝.待發" 文化奧運鳴槍起跑
服裝飾品 2024/4/15 下午 01:07: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