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
加至最愛
檢視信箱
進入商場
前往藝坊
 
現在時間 現在時間

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限塑淨灘成效佳 但台灣海岸垃圾塑膠吸管逐年增加


新網記者歸鴻亭台北特稿
2018/12/17 下午 08:27:23 / 生態環保

 今年初環保署執行「擴大限塑」政策,針對小型零售業全台約8萬多家,如飲料、麵包和洗衣等店,要求不能免費提供一次性塑膠製品。荒野保護協會今日表示,限塑政策讓台灣海岸垃圾雖逐年減少,但其中塑膠吸管卻逐年攀升,還連續3年穩坐台灣海廢10大排行榜第3名,也就是1萬件海廢中,有近1,300支吸管。

荒野導護協會海洋守護專員胡介申說明限塑政策讓台灣海岸垃圾雖逐年減少,但其中塑膠吸管卻逐年攀升。(歸鴻亭攝影)
 荒野保護協會理事長劉月梅表示,該協會利用各海岸撿到的1萬多支塑膠吸管,打造海洋廢棄物吸管聖誕樹,今天曝光要讓大家知道有多誇張,同時藉此呼籲國人一起跟「吸管說掰掰」。

 塑膠吸管對於海洋危害甚大,劉月梅說,民間團體從2004年起響應國際淨灘行動,在淨灘時盤點垃圾種類、數量,14年來累積1,300多筆資料,全都公開在「愛海小旅行」網站,環保署今年推行14類、10萬店家不免費提供塑膠袋的「擴大限塑政策」。

荒野保護協會理事長劉月梅介紹該協會利用各海岸撿到的1萬多支塑膠吸管,打造海洋廢棄物吸管聖誕樹。(歸鴻亭攝影)
 荒野導護協會海洋守護專員胡介申說明,減用成效已具體反映在淨攤成果上,今年全台淨灘所撿拾的塑膠袋數量為14年來最低,只占整體垃圾量的5.7%,約為歷年來平均值14.7%的3分之1。在2018台灣ICC淨灘行動所蒐集到的海洋廢棄物中,以「與飲食有關的一次性廢棄物」佔最大比例,包括飲料杯、免洗餐具、吸管、提袋。

 不過,他指出,環保署在今年推行「擴大限塑政策」,2015年到2018年的淨灘廢棄物數據發現,塑膠袋在數量上逐年緩降,反觀下一波環保署源頭減塑的目標「吸管」已連續3年穩坐台灣海廢10大排行榜第3名,凸顯問題的嚴重。

塑膠吸管對於海洋危害甚大,凸顯問題的嚴重。(歸鴻亭攝影)
 環保署廢棄物管理處處長賴瑩瑩表示,在法令限制下,帶動大家減少使用塑膠製品,會持續推動減少一次性塑膠製品使用,包括禁用塑膠袋、飲料杯和塑膠吸管等,將分3階段擴大限塑,預計2025年、2030年達全面限用、禁用目標。荒野保護協會呼籲民眾,「以重複使用的態度,向用過即丟的習慣說掰掰」,才是優化生活和環境的方式。
頻道:捐贈贊助 分類:生態環保
專題:歸鴻亭 日期:2018/12/17 下午 08:27:23
關鍵字:限塑,淨灘,吸管,荒野保護協會,劉月梅,胡介申

留言版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
     

閱讀更多歸鴻亭報導
歸鴻亭報導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專題
新網專題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新聞
新網新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