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
加至最愛
檢視信箱
進入商場
前往藝坊
 
現在時間 現在時間

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器官移植用列印 惡性腫瘤成救命天使


新網記者歸鴻亭台北特稿
2011/10/5 下午 07:06:48 / 科技新知

 即將在本月14日登場的「2011科學季:未來科技狂想曲」中,醫療發展將超出你我想像。

中央研究院基因體研究中心教授沈家寧介紹如何列印器官。(歸鴻亭攝影)
 如果病人的器官嚴重受損,需要進行器官移植,但一時之間又找不到能夠捐獻器官的捐贈者,這時醫生該怎麼辦?

 中央研究院基因體研究中心教授沈家寧表示,目前北美南加大的研究中,已著手從病人幹細胞製造所謂的生物墨水,再利用器官列印(3D organ printing)技術,製造出立體的組織和器官,把上百萬張生物紙層層堆疊後,就形成一個立體器官。

 沈家寧說,人類器官可能因老化、感染、意外或是退化性疾病的原因而導致功能異常或損壞,這樣的情形往往無法利用藥物來治癒,所以得依靠器官來移植救助這些患者。然而遺憾的是,器官移植面臨的最大難題是能夠提供的器官「絕對缺乏」,由於器官捐贈的人數遠遠不足,這使得許多需要移植器官的患者在等待的過程失去生命,此外即使移植成功,由於不是本人的臟器,患者必須不斷服用具有副作用的免疫抑制劑,一輩子服用抗排斥藥物,以控制排斥反應。

 最近科學家發現幹細胞(Stem cells)具有分化成為各式各樣細胞的能力,所以具有潛力可以應用來製造器官;然而這項技術最大的瓶頸在於當幹細胞分化後必須形成構築細胞的3D組織結構,這些細胞才能夠發揮功能,要製造器官,就必須在分化增殖幹細胞的同時,構築細胞的3D組織結構,這一難題將來也許就能透過器官列印技術(Organ printing technology)來找到解決方案。

臺灣大學醫學院解剖學暨細胞生物學研究所教授錢宗良要把腫瘤幹細胞轉化成為具有治療成效的幹細胞。(歸鴻亭攝影)
 而腫瘤幹細胞常被視為惡性腫瘤之根源,然而仍具有幹細胞分化之能力,腫瘤幹細胞是壞蛋嗎?

  臺灣大學醫學院解剖學暨細胞生物學研究所教授錢宗良表示,癌症每年奪走近八萬條國人的性命,每6分多鐘就有1人被宣布罹癌,腫瘤幹細胞在所有的人心中絕對是超級大壞蛋,尤其肝癌、肺癌的腫瘤幹細胞相當狡猾,當你要撲殺它時,它會偽裝成無辜的善良細胞躲在角落不再生長;當藥物停掉後,腫瘤幹細胞將再現出猙獰的面目,拚命地增殖及擴張領土。

 錢宗良指出,目前腫瘤幹細胞之研究仍侷限於如何治療惡性腫瘤,避免其產生抗藥性。如何誘導腫瘤幹細胞完全分化成為具有生理功能的健康正常細胞,而不再具有任何腫瘤特性,將成為生物醫學未來發展之目標。舉例而言,在台大醫學院幹細胞核心團隊所研究的腦神經膠細胞瘤,其中的腫瘤幹細胞即含有幹細胞分化能力,利用特定藥物誘導腫瘤幹細胞分化成為不再細胞分裂的神經元,不僅馴服了惡魔,還將她轉化成可能的救命天使!此細胞模式將有助於未來神經再生醫療之應用。

 幹細胞之潛在醫學應用無限寬廣,如何將惡名昭彰的惡性腫瘤轉化成為具有治療成效的幹細胞,化腐朽為神奇,將成為再生醫學未來之夢想,就是目前人們努力研究腫瘤幹細胞的目標。

 歡迎民眾於10月14日至11月25日,前往台北中正紀念堂,一起進入「未來醫療世界」。
頻道:資訊科技 分類:科技新知
專題:歸鴻亭 日期:2011/10/5 下午 07:06:48
關鍵字:

留言版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
     

閱讀更多歸鴻亭報導
歸鴻亭報導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專題
新網專題列表
歷經20年 臺灣豫劇團年度大戲再推"劈棺驚夢"
文化藝術 2024/4/30 下午 05:44:53

閱讀更多新網新聞
新網新聞列表
"2024年臺灣工藝獎"正式啟動徵件
文化藝術 2024/4/29 下午 02:09: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