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
加至最愛
檢視信箱
進入商場
前往藝坊
 
現在時間 現在時間

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2018年10大藝文新聞 高雄衛武營藝術中心落成奪冠


新網記者麻念台台北特稿
2018/12/20 下午 06:10:00 / 文化藝術

 由國立臺北藝術大學藝術行政與管理研究所主辦的「2018十大藝文新聞票選」今日揭曉。「衛武營藝術中心盛大開幕,高雄蛻變為南部藝文重鎮」以高達7成票數奪冠。第2至4名為「藝文工作者薪資低,文化部及立委擬立法改善」、「為文化部爭取逾141億,歷來最大規模文化內容投資計畫啟動」和「國表藝三館一團到位  邁向表演藝術新紀元」。

國立臺北藝術大學副校長邱顯洵宣布「2018十大藝文新聞票選」結果。(歸鴻亭攝影)
 北藝大副校長邱顯洵表示,投票結果發現,不僅衛武營的開幕引領風潮,「國表藝三館一團到位 邁向表演藝術新紀元」位居第4名,也顯示國家表演藝術中心建制到位後,民眾於對南北藝文生態平衡有所關心。此外,過去入選新聞多以表演、視覺藝術占多數,今年與以往不同,入選的新聞中「文化政策」佔了4則,顯示文化政策是建全藝術環境的重要議題。北藝大副校長邱顯洵表示對衛武營的開幕很有感觸,並指國家日後能夠以文化為強項,再不需以軍事為主。

立法委員陳學聖認為政府必須在藝術工作者遇到困難時協助解決問題。(歸鴻亭攝影)
 立法委員陳學聖則對「藝文工作者普遍低薪」表示贊同,並強調現今多數執政者對於藝文環境大多不了解,政府若欲改善,則必須「錢花在刀口上」以正確的態度去解決。此外,政府必須在藝術工作者遇到困難時協助解決問題,才能讓藝術工作者覺得自己被照顧。他也建議能將「俞大維故居爭議」新聞納入重要文資新聞之內,因這則新聞顯示了文資法帶給人民與政府間的爭議。

台灣視覺藝術協會理事長陳文祥強調落實幫助藝文界的發展最為重要。(歸鴻亭攝影)
 台灣視覺藝術協會理事長陳文祥指出,文化預算長期偏低,這次能看到文化部爭取逾141億的預算,令文化藝術界振奮,但真正重要的還是,如何落實幫助藝文界的發展。而台北國際藝術村總監李曉雯認為「國表藝三館一團到位」能扶植更多藝術家,同時也是一個台灣藝文界與國際連結的機會。

 2018十大藝文新聞的票選期為12月1日至15日,共回收1,055份問卷,新聞票選範圍包含「表演藝術」、「視覺藝術」、「文化政策」與「文化資產」4大類別,經藝管所師生嚴謹地逐條討論後,挑選出41則初選新聞。第1階段由北藝大文資學院師生共同投票,篩選出25則候選新聞。再於第2階段開放民眾網上投票,從25則候選新聞中,選出10則心目中的「2018十大藝文新聞」。

 2018十大藝文新聞票選結果如下:

  • 第一名:衛武營藝術中心盛大開幕 高雄蛻變為南部藝文重鎮─694票(65.8%)
  • 第二名:藝文工作者薪資低 文化部及立委擬立法改善─684票(64.8%)
  • 第三名:文化部爭取逾141億   歷來最大規模文化內容投資計畫啟動─555票(52.6%)
  • 第四名:國表藝三館一團到位  邁向表演藝術新紀元─501票(47.5%)
  • 第五名:文化部助81位藝術家採法律行動提告「全球華人藝術網」 未來將提供藝文工作者法律諮詢服務─478票(45.3%)
  • 第六名:文化部明年預算首度破200億─477票(45.2%)
  • 第七名:國寶級相聲大師吳兆南 「告別」精采人生─469票(44.5%)
  • 第七名:故宮砸101億進化 是否閉館整修 引發議論─469票(44.5%)
  • 第八名:艋舺龍山寺、大龍峒保安宮受肯定 升格國定古蹟─463票(43.9%)
  • 第九名:外籍藝文團體來台表演 工作場所將不受限制─461栗(43.7%)
  • 第十名:相聲瓦舍30年 馮翊綱所有作品開放為公共財─433票(41%)
頻道:捐贈贊助 分類:文化藝術
專題:麻念台 日期:2018/12/20 下午 06:10:00
關鍵字:藝文新聞,高雄,衛武營,北藝大,邱顯洵,陳學聖,陳文祥

留言版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
     

閱讀更多麻念台報導
麻念台報導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專題
新網專題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新聞
新網新聞列表
2024臺文基地作家駐村甄選開始
經史子集 2024/4/23 下午 01: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