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
加至最愛
檢視信箱
進入商場
前往藝坊
 
現在時間 現在時間

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發揚魯班精神厚厚植工匠實力
"我的匠作時代"紀錄魯班公獎獲獎工匠職人生命故事


新網記者麻念台台北特稿
2018/12/24 下午 10:07:31 / 經史子集

 過去政府教育政策重視綜合大學通才教育,近年則非常以技職教育為重點,臺中發揚傳統工匠技藝,連續3年舉辦巧聖仙師魯班公獎職場達人、新秀實作競賽,並出版《我的匠作時代》,希望改變大家對傳統工藝之既定觀念,讓大家肯定匠師文化。

巧聖仙師魯班公獎職人竹編製作施作。(遠景出版提供)
 春秋時代先秦叫班的工匠,因是魯國人,以國為姓,稱魯班。《墨子》、《戰國策》與《淮南子》都闡述,他曾替楚國製造雲梯兵器,用以攻打宋國,但受墨子「兼愛非攻」感召,決心抹去雙手鮮血,替平民百姓製作民生用品,包括曲尺、墨斗與鋸子,成為後來的工匠之神,後人尊稱為「巧聖仙師 魯班公」。出版《我的匠作時代》的臺中市勞工局認為一技在身,勝過萬貫家產,希望藉由報導臺中獲得魯班公獎得主的經驗與技能傳承,培育技藝人才,期待有更多新一代技職人才學藝有成,能將傳統工匠技藝更加發揚光大。

巧聖仙師魯班公獎職人木雕雕刻施作。(遠景出版提供)
 臺中市舉辦巧聖仙師魯班公獎,目前共有包括櫥窗設計、花藝、泥作、造園景觀、服裝創作、漆工藝、漆作裝潢、裝潢木工、營建、木作、雕刻等11個職類,《我的匠作時代》蒐錄了葉經義、賴作明、盧文德3位巧藝大師與張明德、邱聰輝、廖湘楹、王麗美、陳文星、曾曄鴻、薛炯南、盧本源、劉仲凱、王耀騰、李省興、曾進源、吳佳憲、江承堯、黃郁皓、廖佳祐與劉昱彣17位達人的生命歷程,這些職人獲得第3屆魯班公獎的殊榮,臺中市長林佳龍強調,希望透過書中深入訪談這些優秀的魯班公獎獲獎人,將他們的心路歷程讓更多人看見工匠職人背後付出的汗水,發掘工匠職人的生命故事與工作理念,成為技職教育最真的實例,更讓青年朋友們看見未來、擁抱希望。

巧聖仙師魯班公獎職人裝潢木工施作。(遠景出版提供)
 臺中市勞工局長黃荷婷說明,閱讀20組職人的專業旅程,如同觀看一齣一齣的微電影,生動捕捉職人學藝、工作時笑與淚的精采片段。透過職人們的堅持及所付出的汗水,鼓勵不同年齡層的勞工及青年學子齊心投入工藝產業的行列,發揚魯班精髓,共同為傳統工藝貢獻一己之力,就是《我的匠作時代》出版的意義。

 魯班公獎木作組召集人陳殿禮指出,巧聖仙師魯班公獎本心為的就是彰顯職人精神,把職人精神傳遞下去,不見得要做第一,但可以做唯一,繼續發展技術教育,期待魯班公獎還能繼續辦下去。營建、造園景觀、建築設計等三大職類的召集人陳春木則強調,今年魯班公獎才結束,目前已經為了下一屆開過很多次會議,就是希望將這個很正向的活動繼續好好辦下去,希望未來的臺中市能重視,把這樣好的傳承延續下去。

 政府官方出版的刊物過去內容都只是歌功頌德,《我的匠作時代》很實在的將民間的工匠職人生命故事集結成書,是非常值得讚許的。
頻道:捐贈贊助 分類:經史子集
專題:麻念台 日期:2018/12/24 下午 10:07:31
關鍵字:魯班,技職,林佳龍,黃荷婷,陳殿禮,陳春木

留言版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
     

閱讀更多麻念台報導
麻念台報導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專題
新網專題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新聞
新網新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