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
加至最愛
檢視信箱
進入商場
前往藝坊
 
現在時間 現在時間

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解決潛在社會需求 科技部"科技突圍"開始徵件
首案"研發整合漸凍症病友智慧溝通系統"啟動


新網記者麻念台台北特稿
2018/12/28 下午 06:46:50 / 未來天下

 為發掘社會中亟待滿足且科技可已嘗試提供協助的突破點,科技部今年建置開放式社會需求徵集網路平台「科技突圍」網站,今日起公開徵件。

科技部長陳良基宣布建置開放式社會需求徵集網路平台「科技突圍」網站。(歸鴻亭攝影)
 科技部長陳良基就任後企圖心強烈,除以「小國大戰略」思維以小博大,沒有忘記潛在的社會需求,他說,「科技突圍」,意即運用科技突破社會重圍,解決社會所遇到的種種問題。這次建置開放式社會需求徵集網路平台,廣徵社會需求期望對接「全民提案力」及「學研解題力」,建立以大眾需求為核心的科技發展,讓科技具有溫度更貼近人民生活,以人為本滿足社會多元需求,希冀大眾感知力、影響力、關注性高的社會問題,隨著科技創新突破或系統整合方式獲得解決。

 目前科技突圍網站已有第一案「研發整合漸凍症病友智慧溝通系統」的相關內容,從需求端病友家屬到供給端研發團隊的伴隨採訪紀錄,並針對第一階段進行深度報導,未來也將持續伴隨記錄每個專案團隊的心路歷程,使社會大眾感受到科技的溫度與人文關懷的一面。

陳良基希望運用科技突破社會重圍,解決社會所遇到的種種問題。(歸鴻亭攝影)
 在國際上運用社會需求引導創新活動儼然已成為主要的科技創新趨勢之一,許多國家政府採納亦作為推動創新研發計畫徵集的起源,如美國國家科學研究委員會「重大挑戰課題」、日本「社會5.0」、韓國「國家懸案解決型國民生活研究先導事業」、及歐盟導入「任務導向研發創新政策」的方式,皆以科技研發嘗試解決具體的社會挑戰。

 漸凍人協會理事長林詠沂表示,該迄今醫界仍無法治療的運動神經元病變肌萎縮性脊髓側索硬化症具有遺傳性,早年大華晚報攝影記者陳宏發病,但仍用眨眼方式創作不輟,讓社會重視這種病症,其妻出來擔任協會負責人劉學慧努力奔走,今年她因癌過世,他們家大女兒陳心怡、次子陳大謀都陸續發病。

漸凍人協會理事長林詠沂期望科技部「研發整合漸凍症病友智慧溝通系統」能早日成功。(歸鴻亭攝影)
 目前科技部能出面將此病友智慧溝通系統列為「科技突圍」計畫首案,緣起是一位台大電機系學生罹患了漸凍症,和家人溝通也出現嚴重的問題,且面臨生活逐漸失能的情況,這個專案不是僅僅聚焦在廣度和學術性上的成就,而是希望延伸觸角,為了協助某些特定的個案,針對台灣社會有需求的人,讓家庭生活得以恢復步上常軌。

 陳良基指出,他對此近乎創舉的計畫富有期待,並期望用兢兢業業的精神和以人為本的熱情來不斷修正,期望將科技的技術帶入醫療,為真正需要的人帶來幫助。科技部雖然沒有辦法直接接觸社會照護面,但這份幫助病友的心意,未來可提供的效益是無可限量的。只要第一案「研發整合漸凍症病友智慧溝通系統」有辦法成功實行,關於其他精神病症、帕金森氏症等等的研究也有期望能帶來長足的進步。

「研發整合漸凍症病友智慧溝通系統」啟動。(歸鴻亭攝影)
 科技部表示,藉由科技突圍徵集平台,以尋找臺灣潛在的社會需求,並進入轉譯並媒合社會需求端及科技供給端,以促成不同領域科研成果之整合應用。科技突圍共3件實驗專案,皆採全程伴隨紀錄專案的模式執行,且針對每個專案進行深入的報導,透過每篇文稿與影音報導的深刻描繪,傳遞給每一位瀏覽者深入了解科技以人為本之核心價值,歡迎大眾和各大團體蒞臨「科技突圍」網站,至明年1月27日前踴躍提出需求,科技部將透過最適切的技術為需求提出解方。
頻道:資訊科技 分類:未來天下
專題:麻念台 日期:2018/12/28 下午 06:46:50
關鍵字:科技突圍,漸凍症,陳良基,林詠沂,陳宏,帕金森氏症

留言版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
     

閱讀更多麻念台報導
麻念台報導列表
阿波羅畫廊創辦人張金星辭世 享壽86歲
回憶紀念 2024/4/11 下午 05:51:11

閱讀更多新網專題
新網專題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新聞
新網新聞列表
臺北時裝週AW24"整裝.待發" 文化奧運鳴槍起跑
服裝飾品 2024/4/15 下午 01:07: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