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
加至最愛
檢視信箱
進入商場
前往藝坊
 
現在時間 現在時間

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莊普"雙重痕跡"畫冊出版 揚棄目錄式以視覺編排


新網記者歸鴻亭台北特稿
2018/12/28 下午 11:49:52 / 文化藝術

 莊普畫冊《雙重痕跡》今日正式上市,同時舉辦簽書會,很特別的用其創作元素1公分見方的印章,為讀者以「印」簽書。

莊普畫冊《雙重痕跡》編排以視覺為主,而不以編年目錄式方式製作(歸鴻亭攝影)
 1947年出生於中國上海,1969年復興美工畢業,前往西班牙馬德里大學藝術學院,1978年取得學位,1981年返國,莊普除在國立台灣藝術大學及國立台南藝術大學教學外,積極從事藝術研究與創作,陸續參與SOCA現代藝術工作室和伊通公園等當代藝術空間創立,成為台灣抽象藝術的代表人物之一。這次的《雙重痕跡》畫冊收錄34年來的藝術創作,編排打破年份排列,以視覺引領讀者進入當代藝術思潮。

莊普背後是紀年其師林壽宇極簡風格的作品。(歸鴻亭攝影)
 莊普表示,2017年在誠品畫廊的個展「晴日換雨・緩慢焦點」展出一系列畫作,並將點線面的極簡組合落實於大型裝置作品,這本《雙重痕跡》以此次個展的系列作品作為主軸,收錄1984年至2018年作品,但認為過去畫冊大都只是像目錄般編排,目錄型態模式他不覺得是用心的畫冊作品,現在編排製作科技發達,所以找專業美編設計,不同於以往的畫冊,打破年份的排列,以視覺形式、媒材、及元素貫穿。

 這些作品在畫冊編排能輔以讀者進入當代藝術中觀念先行的思潮,並閱讀時代的印跡,他說,過去舉辦的大部分展覽,大多選在較樸實的地點,這次誠品畫廊的展覽空間相對高雅,是近40年來的創作與展覽中,最滿意的一次,因此在《雙重痕跡》畫冊中,也希望能更聚焦作品所表達的理念。

《雙重痕跡》簽書會,莊普為讀者以「印」簽書。(歸鴻亭攝影)
 莊普的抽象作品不侷限於二維角度,進而衍伸出跨域、跨界等前衛型態,以極簡風格創作,使用1公分見方的印章代替畫筆,成為他創作歷程的獨具風格,同時以戳印、斜點、鋁條、石頭等媒材延伸出觀念、極簡、以及抽象表現主義的創作脈絡,跳脫傳統平面繪畫的形式,抽離具象的干擾,而其立體作品在形式上教具自由型態,被視為受西方戰後低限主義影響的主要藝術家。

 他曾於台灣、日本、香港、中國、美國、法國、西班牙、比利時展出。1984獲得中國現代繪畫新展望台北市長獎、1985年獲得雄獅雙年獎、1992年獲得台北現代美術雙年展獎、2007年獲文建會第一屆公共藝術獎最佳創意表現獎。作品曾獲台北市立美術館、國立台灣美術館、高雄市立美術館典藏。
頻道:捐贈贊助 分類:文化藝術
專題:歸鴻亭 日期:2018/12/28 下午 11:49:52
關鍵字:莊普,雙重痕跡,抽象

留言版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
     

閱讀更多歸鴻亭報導
歸鴻亭報導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專題
新網專題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新聞
新網新聞列表
臺北時裝週AW24"整裝.待發" 文化奧運鳴槍起跑
服裝飾品 2024/4/15 下午 01:07: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