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
加至最愛
檢視信箱
進入商場
前往藝坊
 
現在時間 現在時間

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傳統與現代共榮 戲曲藝術劃時代演進
2019"臺灣戲曲藝術節"跨國合作演出15檔節目


新網記者陳軒慧台北特稿
2019/1/9 下午 07:54:50 / 文化藝術

 第2屆「臺灣戲曲藝術節」將於今(108)年3月底登場,作為國立傳統藝術中心轄下臺灣戲曲中心年度重大活動,今年的演出囊括歌仔戲、京劇、日本雅樂、國樂、客家戲、豫劇、傳統掌中戲等,演出檔次亦從第1屆的12檔提高至15檔,且遍邀國內外優秀團隊及重量級的國寶藝師,為觀眾獻上超過10種劇種的豐富演出,希望多元呈現出臺灣傳統、現代戲曲群像,提供戲曲展演團隊及觀眾更佳的互動空間。

傳藝中心主任陳濟民宣告第2屆「臺灣戲曲藝術節」即將啟動。(歸鴻亭攝影)
 傳藝中心主任陳濟民表示,傳藝中心的核心任務為推廣與發展傳統藝術展演,以宜蘭傳藝園區為傳統技藝育成發展基地,互為左膀右臂,以位於臺北的臺灣戲曲中心為展示平台,透過每年推展的「臺灣戲曲藝術節」和「亞太傳統藝術節」兩大節慶,為臺灣傳統戲曲、音樂和工藝等技藝創造出新的文化價值。而轄下的臺灣戲曲中心為傳統戲曲演出的重點場館,所肩負的任務則更加舉足輕重。

當代傳奇劇場演出國際好評的《英雄武松》。(歸鴻亭攝影)
 陳濟民指出,今年的「臺灣戲曲藝術節」已經來到了第2屆,透過「戲曲臺灣」、「戲曲經典」、「戲曲未來」3大系列,邀請國內外優秀團隊、以及重量級的國寶藝師共襄盛舉,而每年所推出的旗艦製作,則是以臺灣各地的在地故事為背景,並藉由戲曲形式的新創內容,去連結與再現土地及人民的歷史記憶,希望能夠經由這樣的理念,就此一塊一塊的完成屬於「臺灣」的故事拼圖,期待喚起觀眾對臺灣地方戲曲的關注,讓傳統藝術在演出與欣賞上皆能代代相傳。

 本屆旗艦節目《當迷霧漸散》由一心戲劇團製作,施如芳、李小平編導大師聯手打造,邀請戲曲天后許秀年、金枝演社藝術總監王榮裕、國光劇團女老生鄒慈愛、傳藝金曲獎得主黃宇琳及古翊汎、音樂劇王子葉文豪,與一心戲劇團雙小生孫詩詠、孫詩珮共同演出,融合歌仔戲、京劇、音樂劇等不同表演形式,並運用魔幻寫實、戲中戲的虛實交錯手法,華麗演繹史實,並展現對在地文史的關心。

榮興客家採茶劇團《地獄變》重新改編10年前的《丹青魂》。(歸鴻亭攝影)
 當代傳奇劇場則在吳興國領軍下演出國際好評的《英雄武松》,以半現代的華麗裝束,將傳統的京劇身段與街舞、雜技揉合,在搖滾電音的伴奏下,演繹全新的水滸英雄形象。榮興客家採茶劇團《地獄變》則重新改編10年前的《丹青魂》,透過東、西兩牆上的地獄、淨土畫作來映照主角畫聖吳道子心理狀態的改變,人心的善惡轉瞬,往往只在一念間。國光劇團的《費特兒》,與新加坡湘靈音樂社合作,結合京劇的百年技藝、南管的千載清音及現代舞,取材希臘神話及十七世紀法國拉辛的費特兒形象,照現女性在愛情與精神上的自我探索。

秀琴歌劇團所帶來歌仔新調《安平追想曲》。(歸鴻亭攝影)
 臺灣京崑劇團《良將與惡魔:雙面吳起》則由曾永義院士執筆,藉由名將吳起的一生起落,描繪出人性繁複的面貌,並重新揣摩英雄的定義。臺南在地秀琴歌劇團所帶來歌仔新調《安平追想曲》。獲第16屆台新藝術獎入圍、同黨劇團的《白色說書人》以現代戲劇、偶戲、熱鬧的民間故事,交織出白色恐怖時代的靜寂與喧囂,更飽含在地創作群體的生命能量。

 西九文化區戲曲中心所製作的小劇場粵劇《霸王別姬》則以項羽作為主角,以傳統粵劇表演程式起始,逐漸糅合當代粵劇特色,從形式的轉變及劇情的演進同時推動對項羽、虞姬及兵士的心理刻畫,在堅固的傳統上再創新意,展示了粵劇的豐富特性及傳統戲曲表現角色心理的可能性。

陳錫煌將帶領子弟兵演出家傳戲碼《年羹堯傳奇》。(歸鴻亭攝影)
 臺灣豫劇團的《龍袍》脫胎自經典老戲《貍貓換太子》,描寫皇帝面對生母與養母的兩難、李后重獲平反後的冤與劉后痛下殺手後的懼,賦予這齣以宋史秘辛為本的民間老戲嶄新的面貌。臺灣豫劇團的《龍袍》脫胎自經典老戲《貍貓換太子》,描寫皇帝面對生母與養母的兩難、李后重獲平反後的冤與劉后痛下殺手後的懼,賦予這齣以宋史秘辛為本的民間老戲嶄新的面貌。念劇集的行板《大神魃˙世界之夢》,則以南管音樂及現代舞台形式重新解構、演繹千年經典《山海經》、《詩經》、《楚辭》,邀請觀眾凝神諦聽一場創世之夢。

 不讓新創戲曲專美於前,國寶級布袋戲大師陳錫煌將帶領子弟兵演出家傳戲碼《年羹堯傳奇》,並邀請歌仔戲名伶王金櫻演唱劇中唱段。戲偶的一側身一揚手都可看出淬煉數十年的技術,細膩而活靈活現。真快樂掌中劇團,亦從女性創作者的角度,以《一丈青》講述《水滸傳》中少數的女傑扈三娘,作品中特殊且強韌的女性思維,與其試圖從傳統與現代衝擊中走出自己的布袋戲「傳統新藝」理念相互呼應。

第2屆「臺灣戲曲藝術節」為觀眾獻上超過10種劇種的豐富演出。(歸鴻亭攝影)
 四川省川劇院也將來臺演出經典劇目《白蛇傳》和《川劇傳統經典折戲專場》,在變臉、托舉、水袖等精彩技巧的烘托下,川劇《白蛇傳》可說是最生猛有力的版本,且更多了前世今生的鋪陳,青蛇原為愛慕白蛇的男子,故由生、旦兩行當共演,平時小青的丫鬟形象由旦行飾演,緊要關頭則以武生出演,亦為本劇一大看點。另外臺灣國樂團今年也將與日本「北之台雅樂會」共同演出《雅正之樂-日本雅樂的音樂風情》,再現雅樂的千年風情。
頻道:捐贈贊助 分類:文化藝術
專題:陳軒慧 日期:2019/1/9 下午 07:54:50
關鍵字:臺灣戲曲藝術節,陳濟民,傳藝中心,傳藝園區

留言版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
     

閱讀更多陳軒慧報導
陳軒慧報導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專題
新網專題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新聞
新網新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