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
加至最愛
檢視信箱
進入商場
前往藝坊
 
現在時間 現在時間

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肯愛單親雙障家42.3%吃不飽 過好年募款只達14.4%


新網記者歸鴻亭台北特稿
2019/1/9 下午 08:17:35 / 公益慈善

 時值過年圍爐時節,肯愛協會今年因募款困難,年節團圓餐會只達14.4%,今年孩子的紅包/加菜金及桌菜錢告急,認養家中42.3%比例之家長表示每月收入僅能應付兩餐,孩童時有「吃不飽」現象。

肯愛協會秘書長蘇禾(前蹲者)與藝人黃小柔(後左三)分享雙危家庭處境。(歸鴻亭攝影)
 肯愛協會秘書長蘇禾表示,該協會服務具有情緒議題的經濟弱勢家庭於今年邁入第11年,服務的雙危家庭困難中,以經濟危機及情感危機為主,肯愛看到的是一個面臨經濟危機的家庭,在生存安全的恐慌中,情感衝突的危機也常常面臨同步升溫,在台灣,每10個孩子就有超過1個是來自單親家庭,而在肯愛,共計324人,289戶的家庭中,單親家庭就佔67.5%,隔代家庭佔13.9%,雙親家庭佔18.6%,肯愛雙危家庭於經濟危機現況是服務家庭平均月收入16283元,66.9%沒有經濟能力帶孩子每個月出遊一次,42.3%比例之家長表示每月收入僅能應付1天2餐,孩童時有「吃不飽」現象,於情感危機上,有63.2%比例之家長表示每日陪伴孩童時間鮮少,有親子關係緊張、衝突等議題;而家人身心情緒疾患更高達82%。

 在11年的服務經驗裡,肯愛協會陪護著經濟弱勢家庭的孩子們,特別當他們因為資源匱乏的情況而產生內在自我價值低落、無助、無力,及缺乏自信及過度自卑的兩極現象。而調研結果也發現,對男孩而言,是否罹患憂鬱疾患和家庭的經濟壓力、與父母關係、缺乏社會支持等有關;對女孩而言是否罹患憂鬱疾患和家庭的職業種類、健康問題、缺乏社會支持有關,足見社會支持對弱勢家庭的力量,是憂鬱疾患防治的第一道防線。

臺灣魔術界小小魔術師張道順與張爸爸。(歸鴻亭攝影)
 新年佳節的團圓餐對於許多經濟弱勢的家庭們來說是難得的一餐,今年過年肯愛協會想為這些單親弱勢家庭呼籲與號召愛心,讓所有認養家庭的孩子們可以一起圍爐,一份加菜喜紅包可以為家中增添溫暖的飯菜,讓他們知道在這個社會裡,大眾的愛心關懷使得他們不孤單。

 擁有3個可愛小寶貝的藝人黃小柔分享生長在隔代單親家庭的成長經驗。兩歲時便開始面臨父母離異的傷痛,從小到大和父母見面都是時隔半年才能感受到爸爸或媽媽的親情與關愛,父母每次為了避免當面告別的悲傷,都是在她不注意的時後偷偷的轉身離開,這樣的情況對於還是孩子的黃小柔而言是個心中難以忘懷的陰影;雖然從小到大都有祖父母的呵護,但對小柔來說雙親的陪伴還是心中最大的渴望。

單親小怡媽與小怡。(歸鴻亭攝影)
 臺灣魔術界小小魔術師張道順特別在此次化身活動小志工,將在圍爐相見歡活動中用自身經驗鼓勵弱勢貧童們勇敢面對困境的勇氣,在3歲時發現自身聽障問題的時後,曾經讓小小年紀的他感到自卑,但在同為魔術師的張爸爸帶領之下,讓小小年紀的他在魔術表演看到希望的勇氣,也在多場國際比賽中得到優勝。

 肯愛協會服務的單親小怡媽為了照顧中風外婆及幼女,獨自帶著孩子和年邁的外婆,一家三口住在只有5坪大的小房,而僅有的一張潮濕的床墊,連睡覺都要鋪上黑色的大塑膠袋才能睡覺,在小怡還在襁褓的時候,為了生計及孩子,她只能揹孩子做家庭清潔臨時工,但日子再苦她也要撐下去,為了育養孩子同時兼顧家中外婆的家庭照護,壓力大到長期失眠的她,身心健康也亮起了紅燈,直到孩子長大後才得以慢慢改善。

單親小以媽與小以。(歸鴻亭攝影)
 瘦弱的小以媽也是單親媽,她獨自一人背著前夫留下來的龐大債務,還要面對大兒子的發展遲緩和氣喘疾病和小兒子的亞斯伯格症、智力和語言遲緩及注意力不集中的身體障礙,為了讓在工作中可以兼顧兩位孩子的生活,不得不的只能尋求時間彈性較高的家庭清潔臨時工,用微薄的收入支撐一家人的生活,但面對龐大的債務問題,經濟壓力和無力感讓她也深陷情緒風暴中,在肯愛協會的幫助下小以媽更能學會堅強的面對兩個孩子的身體障礙,也讓兄弟倆學會自我情緒的控管,在減輕小以媽情緒壓力的同時,也希望透過這次的活動能在農曆年節可以讓小以媽陪伴在兄弟倆的身邊,一起有個平安喜樂的新年。
頻道:捐贈贊助 分類:公益慈善
專題:歸鴻亭 日期:2019/1/9 下午 08:17:35
關鍵字:肯愛,蘇禾,黃小柔

留言版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
     

閱讀更多歸鴻亭報導
歸鴻亭報導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專題
新網專題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新聞
新網新聞列表
臺北時裝週AW24"整裝.待發" 文化奧運鳴槍起跑
服裝飾品 2024/4/15 下午 01:07: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