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
加至最愛
檢視信箱
進入商場
前往藝坊
 
現在時間 現在時間

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翃舞製作成團年餘 勇奪7項國際編舞大獎
全新長篇作品"無盡 天空" 以傾聽陪伴面對心理黑洞


新網記者林虹汝台北特稿
2019/1/9 下午 09:18:00 / 文化藝術

 由台灣新銳編舞家賴翃中創立的翃舞製作,前年(2017)正式立案,隨即展開一連串國際編舞大賽的競賽旅程。一年多來,足跡遍及歐、亞兩洲,榮獲7項國際編舞大獎,巡演9國、29座城市,共完成50場演出。

翃舞製作發表全新長篇舞作《無盡 天空》。(歸鴻亭攝影)
 翃舞製作藝術總監暨編舞家賴翃中表示,去年翃舞製作發表全新長篇舞作《無盡 天空》,並於10月17、18日由台灣駐西班牙代表處邀請前往西班牙馬德里藝術圓環Fernando de Rojas劇場,進行世界首演,另於12月28、29日在高雄市文化中心至善廳開啟台灣巡演首站。今年1月11至13日,將在台北國家兩廳院實驗劇場演出4場次。

 《無盡 天空》是以去年開始獲得國際編舞大獎的短篇作品《Birdy》為雛型而發展的長篇作品,深入的探討人在生命中,在各種限制之下,追尋身命意義所遇見的荒謬與反饋。面對世界的晦暗難解與詭異疏離,賴翃中認為,除了對抗、閃躲與堅持,還需接納無奇不有的衝突;生命碰撞的過程中,產生各種不可理喻的事件;導致生活充斥著有形與無形的牢籠,在現實與思緒中無盡地繁衍,吞噬生命的能量;如何逃離無盡的荒謬思緒,如何將限制化為突破自我的養分,在無盡的天空尋找方向。

《無盡 天空》由短篇作品《Birdy》為雛型而發展的長篇作品。(歸鴻亭攝影)
  「這幾年,身邊的朋友陷入憂鬱與躁鬱,在陪伴與理解他們的過程中,也曾陷入那些不安與躁動,好似無盡的黑洞般將現實軀體捲入抽象維度之中;我無法言喻該如何解決與逃離,只期望能一同以真誠與靜謐的心去傾聽與關懷,用更寬廣的視野看待渺小的事物與廣大的世界。」賴翃中說,《無盡 天空》的編舞運用了相同的舞蹈元素堆疊,串連而成一個劇情,希望以當代舞蹈肢體融合東方美學,呈現身處混沌世界的人們,在無盡的思想、荒謬、反抗、堅持中,如何飛翔。

 畢業於北藝大舞蹈系的賴翃中在創作時會以「文字」敘事,以引導舞者的情緒以及勾勒出劇情。他指出,希望能透過自身肢體延展出情感,不需倚靠表情就能使人意會,其中也包含了相當多象徵性元素,有些動作在京劇中表達了「無奈」,還有融入了東方太極導引,由脊椎、丹田延展而出動作。

《無盡 天空》深入的探討人在生命中,在各種限制之下,追尋身命意義所遇見的荒謬與反饋。(歸鴻亭攝影)
 表演者之一的鄭伊涵表示,在練舞過程中,從一開始有些不知所措,到一遍遍反覆累積與自我對話的過程中,理解了這些舞蹈動作產生的原因。整支舞長75分鐘無間斷,透過舞蹈以及音樂特意地將壓抑的氛圍擴大,一直到最後一刻才爆發釋放,表現出在憂鬱中不斷打轉,抗爭直至最後才停歇。在音樂設計上,雖是融入了電音且節奏性強的音樂,但與舞蹈搭配起來並不會令人歡愉,而是塑造出反抗與強烈的衝突意味。

 翃舞製作雖然才成團年餘,藉由積極參與國際編舞大賽及國際邀演,馬不停蹄地飛往波蘭、德國、西班牙、瑞士、以色列、日本、韓國、新加坡、香港等9個國家,29座城市,巡迴演出超過50場次,作品包括《Watcher》獲「第31屆德國漢諾威國際編舞大賽」第3名及最佳評論獎;《Birdy》獲西班牙「2017紐約暨布爾戈斯國際編舞大賽」首獎、「第32屆德國漢諾威國際編舞大賽」第3名、西班牙「馬斯當薩國際當代舞蹈節暨編舞大賽」、日本「舞蹈秋田-石井漠暨土方巽紀念國際舞蹈節」及瑞士「伯恩舞蹈平台」觀眾票選最佳編舞獎等。

翃舞製作藝術總監暨編舞家賴翃中說明翃舞製作成立經過。(歸鴻亭攝影)
 這次全新編創的長篇作品《無盡 天空》邀請第21屆傳藝類金曲獎得主、第47屆電視金鐘獎「音效獎」入圍的梁啟慧擔任音樂設計,量身打造原創音樂,豐厚了作品的底蘊。在燈光設計方面,則邀得資深劇場工作者劉家明操刀,透過精準的光影變化,讓舞台更饒富視覺趣味。而服裝設計則與近年嶄露頭角的新銳劇場服裝設計師黃稚揚合作,藉由服裝的材質、剪裁,讓舞者在肢體舞動的同時更具立體感。作品中最不可或缺的舞者則是6位極具個人魅力的舞者鄭伊涵、簡麟懿、李宗霖、李杭澄、黃翔及楊雅晴,值得期待。
頻道:捐贈贊助 分類:文化藝術
專題:林虹汝 日期:2019/1/9 下午 09:18:00
關鍵字:翃舞製作,賴翃中,梁啟慧,劉家明,黃稚揚

留言版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
     

閱讀更多林虹汝報導
林虹汝報導列表
病態性肥胖透過中醫治療找回健康
醫療保健 2019/1/9 下午 05:09:09

閱讀更多新網專題
新網專題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新聞
新網新聞列表
臺北時裝週AW24"整裝.待發" 文化奧運鳴槍起跑
服裝飾品 2024/4/15 下午 01:07: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