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
加至最愛
檢視信箱
進入商場
前往藝坊
 
現在時間 現在時間

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台北偶戲館搬演新布袋戲實驗室"魔豆"


新網記者歸鴻亭台北特稿
2019/1/12 下午 08:18:00 / 文化藝術

 台北偶戲館2019年第一季展演活動,邀請財團法人周凱劇場基金會董事長詹惠登所創辦的「新布袋戲實驗室」演出第4號作品《魔豆》,邀集許多偶戲界卡司共同合作,由偶戲館館館長許嘉芬擔任導演、林清涼擔任舞台設計、林璟如設計服裝,製偶師黃憲章並特別為此劇創造新偶'集結眾多表演藝術領域專家,推出以創新演繹的布袋戲作品。

台北偶戲館館長許嘉芬接任後,安排「新布袋戲實驗室」演出第4號作品《魔豆》,希望傳承布袋戲作品。(歸鴻亭攝影)
 詹惠登表示,許嘉芬從小開始接觸布袋戲、戲偶教育,自匈牙利布達佩斯偶戲藝術學院演藝系畢,在歐洲教授偶戲教育等課程,蹲點十幾年,回國曾在傳藝中心歷練,是國內學有專精的偶戲人,現在接任偶戲館應該會提升偶戲的發展,這次的《魔豆》是很好的開始。

 臺灣偶戲早期的表演型態大多沿襲大陸特色,隨著社會的發展,偶戲逐漸落實本土,形成獨特的藝術形象,目前雖百家爭鳴,卻頗有需要突破之處。許嘉芬說明,早期每當廟宇有慶典,大部分都會邀請布袋戲團演出祝壽,而隨著時代推移,願意駐足在廟口前欣賞布袋戲演出的觀眾卻逐漸減少。

周凱劇場基金會董事長詹惠登期許許嘉芬能領導新偶戲的傳承。(歸鴻亭攝影)
 而「新布袋戲實驗室」有別於一般傳統的布袋戲,加入了現代劇場元素,將原本平面式設計的舞台,改用現代劇場模式同時結合動畫技法,增添許多層次感與深度;服飾方面也特別打造各戲偶專屬的服裝,更凸顯劇中各角色獨特性。戲偶製作不管在材質、造型上,都極具設計感;在音樂設計部分,除傳統北管部分更加入現代打擊樂的演奏方式,十分創新。整體來說,將傳統文化注入許多現代感的元素,大膽創新,實驗精神發揮淋漓盡致,將顛覆觀眾對傳統布袋戲的刻版印象,建立新一波偶戲風光。

「新布袋戲實驗室」演出第4號作品《魔豆》。(歸鴻亭攝影)
 《魔豆》劇情描述霹靂大仙因徒兒沉香與母團員久不見面思念萬千,遂往灌口二郎廟見楊戢關心徒兒之事。楊戢因前被姪兒沉香打敗皆因霹靂大仙之故,遂故意恥笑霹靂大仙無能,霹靂大仙不甘受辱,決議栽培新徒弟再來打敗二郎神,楊戢命阿犀、阿河下山阻礙大仙的工作。阿傑與數位玩伴遊玩,霹靂大仙化一老道前來試探取捨之間,選中阿傑,以魔豆試探阿傑之心的故事。

《魔豆》全體演職員合影。(歸鴻亭攝影)
 「新布袋戲實驗室」於1月13日下午1點半及3點半在台北偶戲館演出共兩場,並於演後舉行座談會。為延續擴大此活動效益,集結歷年來4檔實驗作品的物件,將從1月22日起至3月24日止舉辦為期3個月的特展,藉由更多資源的結合投入,期盼能引領傳統偶戲從「新」結合,創造出獨特的藝術形式,從各個面向結合更多新穎元素,進一步經由此實驗性的跨領域交流與激盪,讓在地藝師與孩童能夠產生更多新的思維與想法,讓台灣傳統文化能永續傳承。
頻道:捐贈贊助 分類:文化藝術
專題:歸鴻亭 日期:2019/1/12 下午 08:18:00
關鍵字:台北偶戲館,布袋戲,魔豆,詹惠登,許嘉芬

留言版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
     

閱讀更多歸鴻亭報導
歸鴻亭報導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專題
新網專題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新聞
新網新聞列表